現代人經常離鄉背井到首都尋找更好的機會,而在生活的某些時刻,像是正在變涼的11月天,心裡是否也突然地懷念起老家餐桌上熱騰騰的家常菜呢?今天日本男子KAZU要帶大家做的就是「在日劇中最常見的家常料理」──馬鈴薯燉肉。快捲起袖子,一起來品味這道經典家常菜的平凡魅力吧!

家常而經典的味道

在日劇或是電影中常見到的「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和咖哩有著相似的食材,營養同時又可以簡單料理的特性,讓它成為日本料理中「媽媽的味道」的代表,是最常見的家庭食譜之一,KAZU說:「日本的家庭常常有自己的獨家小配方,每家的味道都有些不同的亮點。」有趣的是,這道料理甚至長年被票選為「最希望女友做給自己吃的料理」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馬鈴薯燉肉的起源,在《日本的洋食:從洋食解開日本飲食文化之謎》書中提到與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有關。東鄉原先是將「燉牛肉」這道料理從英國帶回日本,並建議將這道菜納入海軍的供餐制度中,而在食材缺乏下,日本人使用了唾手可及的醬油、砂糖和麻油取代部分調味,也就漸漸演化成如今大家熟悉的馬鈴薯燉肉 。

現在,就一起動手做吧!

馬鈴薯燉肉

【食材】
馬鈴薯---4~5小顆
牛肉片---250g
洋蔥---1顆
紅蘿蔔---1根
四季豆---6根
高湯---350ml
醬油---3大匙
●調味料
料理酒---3大匙
味醂---3大匙
砂糖---4大匙

【作法】
首先將調味料混合備用。
再將馬鈴薯切成好入口大小,泡水備用。
紅蘿蔔切滾刀。洋蔥切大塊。牛肉片切成好入口的長度。四季豆斜切段。
熱油鍋,中火加入洋蔥、馬鈴薯、紅蘿蔔翻炒。炒至馬鈴薯變得微微透明後,加入調味料煮5分鐘。
5分鐘後,加入醬油及牛肉,一邊煮,一邊將牛肉煮出的灰血水撈除。
牛肉煮到變色後,接著加入四季豆。
接著落蓋煮15分鐘。
煮到湯汁吸收進食材裡,湯汁變少後就完成了!

【Tips】
落蓋這個步驟可以讓味道充分燉煮入味。 你可以使用比鍋子小的蓋子,或是用廚房紙巾蓋住。

「我回來了!」回到家的日本味

就像日本人回到家時習慣喊著「我回來了!」,馬鈴薯燉肉吃起來的感受即是如此,肉汁完整地浸泡了其他配料,一口肉、一口馬鈴薯,就像一首聽不膩的老歌,總是能夠引起全身細胞的共鳴。

家常料理的美味,是再昂貴的食材也無法取勝的一種味道,之中包含了回憶的累積。咬下鬆鬆綿綿的馬鈴薯,再配上日本國民綠茶 KIRIN 生茶,享受地咀嚼最熟悉的日本味。

感謝今日煮出美味日本料理的KAZU!

〖自炊男子〗單元我們下次見~

KAZU的FBKAZU的YouTube

 

點擊連結一起 #喝口生茶生呼吸
立即前往momo
PChome這邊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