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人家裡有一組章魚燒器具?」 「關東的不算章魚燒是炸丸子?!」 關於美食不只台灣人戰南北,日本人其實也分東西軍!這次來到位於中山區的【アツアツ章魚燒】,老闆遠赴大阪向職人學習手藝,堅持還原關西章魚燒的正宗口味。到底關東關西章魚燒差在哪?今天就跟著KIRIN 生茶一起來品味這個源自大阪的靈魂級小吃吧!

「以前小時候逛夜市都會吃章魚燒,後來高中時去日本玩,第一次在道頓堀吃到章魚燒才發現『欸?怎麼跟在台灣吃的完全不一樣?』明明在台灣吃的時候都以為這是日本來的章魚燒......」

「本格」大阪章魚燒

一顆道地的章魚燒,讓老闆宏瑋決心打造一間台北「最大阪」的章魚燒店鋪。【アツアツ章魚燒】前身叫【六甲章魚燒】,當初只是間半露天式的3坪小店,夏日燠熱冬夜寒冷,雨天時客人還會撐著傘邊吃。為了讓客人能有更好的用餐環境,享受新鮮現做、熱氣騰騰的章魚燒,【アツアツ章魚燒】於焉誕生。店名アツアツ的靈感正是來自客人吃著剛出爐的章魚燒,燙口又滿足的感嘆。

而何謂一顆「本格」,也就是正宗的大阪章魚燒呢?原來真正的大阪章魚燒是鬆塌軟綿的!台灣坊間普遍的章魚燒偏向關東的口味,外皮是酥脆油炸感,就算外帶回家依舊能維持完美的圓形。反觀關西章魚燒「蛋」的含量更高,多了份濕潤感,僅用一層薄薄的油煎,在起鍋後酥脆感就會慢慢消失,吃起來是濃稠如泡芙般的綿密口感。然而這對吃慣「酥脆」的章魚燒小丸子的台灣人來說卻有些陌生,甚至是不習慣。儘管如此老闆始終堅持還原日本口味,他說:「假如客人來店裡就是想吃到真正的日本章魚燒,吃了發現不是正統的味道,是不是反而會失望呢?」。

一顆入魂 美味互補

「生紅章魚是章魚燒的靈魂。」面對章魚燒最重要的食材,老闆和太太Elma都是親自到基隆漁港找船長購買,掌握最新鮮的食材。為了還原正宗,主要的配料與醬料也都堅持日本進口。「大阪美食口味都很重,有趣的是連他們自己也都覺得鹹。」老闆笑說。而這樣重口味的章魚燒,和KIRIN 生茶正好形成了美味的互補。

KIRIN 生茶是留白的,是騰出空間,感受淡雅品味。章魚燒卻是填滿的,從第一步的塗油開始,一層層不斷疊加食材與配料,到最後撒上柴魚送上桌的那刻,一顆章魚燒累計了11種的豐富食材。咬下燙口的章魚燒,不斷呼著熱氣感受濃厚飽滿的美味,搭配上KIRIN 生茶作為清爽的緩衝,冠茶葉獨特的生津口感像一場夏日的雷陣雨,讓味覺有了生呼吸的空間。

「做餐飲的忙起來生活總是很緊湊,這時候休息一下喝口KIRIN 生茶,深沉濃郁的茶香喝起來很順很舒服,就有種身心獲得喘息的感覺 。」提及KIRIN 生茶喝起來的感受,Elma這麼說。

無法退讓的正統堅持

「所以大阪人家裡真的都有章魚燒器具?」

「有啊!對他們來說章魚燒真的再日常不過。就像我們家裡可能都有電鍋,大阪人在家沒事就會想說『那不然來吃章魚燒好了!』」

對大阪人來說,章魚燒是美食也是一種原則,在日日反覆地實踐與品味中,飲食的審美變得具體而細緻:憑著香氣就能判斷可否起鍋、表層麵皮咬下時的溫度與軟硬、內餡與醬汁揉合刺激唾液分泌的瞬間、完食的那絲意猶未盡。某些美味說什麼就是無法退讓,就喜歡它最正統純粹的口味,如同KIRIN 生茶對於還原日本綠茶體驗的堅持。

在這無法說走就走的新日常,KIRIN 生茶陪你用正統的日本美味,一起探店出發!下次還要去哪呢?敬請期待!

感謝《アツアツ(ㄚㄗㄚㄗ)》的熱情款待

〖美味探店〗單元我們下次見~
 

アツアツ(ㄚㄗㄚㄗ)Facebook  

 

 

アツアツ(ㄚㄗㄚㄗ)章魚燒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3巷11-2號
11:30-14:00, 17:30-21:00
週一、週二公休

02 2562 5286

開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