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是什麼?日本有種活動叫做「呆活」,藉由清空思緒、暫停行動,只專心在呼吸的留白時刻。然而對忙碌快節奏的現代人來說,這樣一段沒有壓力、讓思緒緩下來的時間,反而是有些奢侈的事。 你都怎麼放鬆自己的呢?你知道其他台灣人都怎麼為生活留白嗎?KIRIN 生茶做了份小調查,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關於留白,我想說的是...

日本設計師原研哉透過作品傳達空無(Emptiness)概念,他說:「當什麼都沒有,才有最多可能性。」

提到「留白,不管在哲學、美學或是其他領域中,都是經常出現的概念,藉由「留出一塊空間」那可以是具體的空白,更經常是抽象的,如一段時間、一個間隙...等,而因為這個「留白」,讓新的事物可以進來,在這裡發生。就像靈感匱乏遇到瓶頸時,是不是在起身走走或是洗個澡時,Idea就在你什麼都沒想的時候突然出現呢?

KIRIN 生茶秉持著「為生活留白」的精神,最近我們進行了一場「留白小調查」詢問百位台灣人,問他們「關於『留白』你想到什麼?」。有人說是「和自己對話的時間」,也有人認為是「工作告一段落時的小憩」。

「留白」是內外的交織,於外,它是忙碌過後的喘息;於內它是讓你有意識地去看見自己內心感受的存在。還有人說「留白」令他想到了「身心平衡」,就像現在許多人喜歡透過瑜珈、冥想、精油、登山等各種行動,透過做令自己感到平靜、專注的事物、抽離日常達到「留白」。

台灣人這樣「為生活留白」

“Your breath is the voice of your soul.”
呼吸,反映出你最真實的狀態。

【留白小調查結果】

TOP 1 深呼吸

TOP 2 漫無目的地騎著腳踏車

TOP 3 睡午覺

TOP 4 整理家裡

TOP 5 旅行

你都怎麼為生活留白?有的人會透過深呼吸。當你感到煩躁湧上時,深呼吸就像是一個重啟按鈕,重新校準你的心情回到平靜的節奏。

為生活留白可以是一個長期的養成,也可以是一個個簡單的瞬間。有人認為「睡午覺」就是他的方式,在上下午之間留出一塊時空,不屬於職場、不框限在家裡、不去想等下還要做的事,只是閉上眼睛,享受這一刻。更有研究指出,午睡不僅能改善專注力,長期有午睡習慣的人,心臟相關疾病的發生機率比其他人低了48%。

為生活留白看似是要你「暫停」,像是有些人喜歡「躺著」、「什麼都不做」來留白,但其實從大家的回應可以看到,許多人總是在做些什麼事而留白。有人說是「整理家務時」,也有許多回應提到「散步」、「騎腳踏車」,甚至是「每天簡短例行地查看一下陽台植物」,都是他們為生活留白的方式。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留白緩下的是總是在擔憂未來的思緒,讓你注意力回到當下,認真看待眼前的一事一物。

喝口生茶 生呼吸

留白,是捨棄不需要,留下真正重要的一個過程。對我們來說,「只有最好的事物,可以讓我們專注在這一刻。」。

如日本茶道「一期一會」的精神,因為領悟到這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故賓主須各盡其誠意,專注於現在、遞上最好的茶。

KIRIN 生茶秉持著「日本正統現代綠茶」的精神,讓我們無須透過茶道隆重的儀式、道具,也能藉由一口生茶。在你工作得有點悶想要轉換心情時、在你做喜愛的事物同時想要獲得最好的享受時,一口醇厚生津的KIRIN 生茶,就是為生活留白的最好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