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辦派對還在煩惱該準備什麼菜色嗎?試試來自瑞士的啤酒版起司鍋,用長叉叉取食物,再沾上熱呼呼的起司來吃,好吃又好玩!

瑞士「國民火鍋」

起司鍋「fondue」一詞來自法文「融化」之意,是源自18世紀,瑞士農民為了度過寒冬所發明的料理,以家家戶戶都有的起司(瑞士早期以放牧業為主,因此乳製品十分常見),加熱融化後變成起司鍋,再將麵包與糧食沾取起司加以軟化,讓冬天也能享用到熱呼呼的料理。

傳統的起司鍋是將起司融化後,加入白酒、Kirsch(櫻桃白蘭地)與香料作為「湯底」,放在名為「Caquelon」的平底砂鍋中,再用長叉叉取食材,浸入乳酪後享用。常見的起司火鍋食材有:馬鈴薯、歐式麵包、花椰菜、番茄與臘腸火腿等。當食材沾取厚厚的乳酪後,充滿奶香的香氣加上滑順口感,很快就擄獲眾人味蕾,逐漸成為國民料理,甚至在1930年,被宣布升格成為國菜,起司鍋在瑞士人心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一起動手做「啤酒起司火鍋」!

除了使用白酒做起司鍋,還可以用啤酒來料理!加入啤酒的起司鍋有別於白酒帶來的清甜果香,濃濃的麥芽和起司香氣相互交融,不只風味不同,購買也更方便!

【所需食材】(約2人份)
Grueyere(葛瑞爾起司)400克
Emmenthal(埃曼塔起司)300克
啤酒1罐
洋蔥100克
大蒜2瓣
奶油 1小塊
麵粉1勺
鹽和黑胡椒 適量

【啤酒起司鍋料理方式】

Step 1. 鍋中加入大蒜、洋蔥和奶油,並炒至金黃。

Step 2. 加入啤酒至鍋中微微煮沸。

Step 3. 將起司切碎,並與麵粉一同放入鍋中,攪拌至融化。

Step 4. 加入鹽與黑胡椒調味。

Step 5. 準備自己愛吃的食材,就可以好好品嚐啤酒起司鍋啦!

▸Tips 1 料理過程火不要開太大,保留啤酒香氣

▸Tips 2 融化起司時,分次加入鍋中並左右攪拌,讓起司比較好融化不結塊

暖心啤酒起司鍋,溫暖整個冬季

香濃的啤酒起司鍋一上桌,香氣四溢立刻驚豔全場!尤其使用一番搾啤酒入菜,更能感受到其萃取第一道麥汁釀製的馥郁麥香。每一次提起長叉,都能將濃醇奶香和啤酒香氣一同放入口中,享受其絲滑口感在舌尖蔓延,是一場既有趣又充滿儀式感的味蕾旅程。此刻!再來幾手一番搾,讓甘醇順口的酒液洗刷掉味蕾上的厚重感,在濃郁和順口中取得美妙平衡,享受更對味!

歡快的用餐氛圍,不分國界!瑞士人吃起司鍋有個趣味傳統,如果不小心將叉子上的食物掉進鍋內,他就要請同桌的朋友喝酒,就如同我們吃鍋的時候要配上一番搾,可以讓氣氛變得更活絡熱鬧!又到了適合吃鍋的時節,不妨來道啤酒起司鍋,暖胃又暖心,邀請三五好友,一同享受醇厚奶香和一番搾甘醇酒液的誘人美味!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