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深愛紅酒燉牛肉這道經典法式美味,那這道廚房小白也能輕鬆挑戰的 ──「黑啤酒燉牛肉」,絕對讓你一秒愛上!

紅酒燉牛肉進化版

經典名菜「紅酒燉牛肉」,可說是法國家家必備的料理,除了簡單好上手,燉煮的方式,還能保留食材滿滿的養分與美味。而此次要介紹的黑啤酒燉牛肉,可說是紅酒版本的延伸,相較於紅酒的花果芳香、偏酸的口味,以「黑啤酒」燉肉,不論是味道、香氣都會更加濃郁,快一起來動手做做看吧!

食譜與料理方式

【所需食材】(約4人份)
牛前肩肉 800g (可換成其他喜歡的部位) 一番搾黑啤酒 700ml
洋蔥 1.5顆
胡蘿蔔 1顆
洋菇 1盒
番茄 2顆
大蒜 6瓣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麵粉 適量
迷迭香 1小株
月桂葉 1片

【黑啤酒燉肉料理方式】

Step 1. 將牛肉切塊,灑上鹽巴、黑胡椒調味,並均勻抹上些許麵粉,可讓燉肉均勻上色,醬汁變得更濃稠。

Step 2. 鍋子加入橄欖油煎牛排,煎到外表沒有紅紅的部分即可,接著加入黑啤酒、洋蔥、番茄、紅蘿蔔、大蒜和洋菇燉煮。

Step 3. 待黑啤酒煮滾後,將鍋子放入已預熱的烤箱用 160 度烤 2 小時。

Step 4. 撈出燉肉上的浮沫後,加入迷迭香和月桂葉,再次送進烤箱,同樣以 160 度烤 2 小時。等待烤箱的同時,可以來處理配菜了!

Step 5. 將玉米筍、胡蘿蔔、洋菇煎至兩面上色後呈盤,再來煎洋蔥絲,並加入糖、鹽、黑啤酒調味使其焦糖化。

Step 6. 從烤箱取出燉肉,過濾湯汁並重新開大火加熱收汁。

Step 7. 待湯汁變得濃稠就可以擺盤上桌啦!

▸Tips 1 鍋具建議可使用陶鍋或鑄鐵鍋。

▸Tips 2 若家裡沒有烤箱,可以用瓦斯爐/電磁爐以小火燉煮,但要記得持續攪拌,以免快速收汁燒焦。

享受黑啤酒燉牛肉的濃郁美味

黑啤酒燉牛肉深邃的湯底像是濃縮了一整鍋的精華,緊緊鎖住了牛肉的軟嫩和蔬果的甘甜,不論是搭配馬鈴薯泥、烤麵包或是白飯都相當合適。啤酒的酒精經過高溫揮發後,為燉肉留下了黑啤專屬的濃郁風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使用的一番搾黑啤酒,只萃取第一道麥汁的精華釀造,讓深色麥芽的烘焙香氣更加馥郁,提升到更高層次!

在微涼的天氣裡,最適合來道又濃又暖的療癒料理了!和家人朋友齊聚餐桌,一邊享用濃郁的黑啤酒燉牛肉料理,一邊開心地談天說地,再準備幾手散發堅果、巧克力香氣的一番搾黑啤酒,為這場黑色饗宴增添風味!對的場景、對的人,加上溫熱的料理搭配冰涼的黑啤酒,濃濃的暖意和滿滿的幸福湧上心頭,這一刻,黑色變成了這個冬天裡最美味的代表色。

▸此篇食譜參考Ting's Bistro克里斯丁https://reurl.cc/67yQDb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