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造比好喝還要「更好喝」的美味啤酒,麒麟一番搾多年來持續優化釀造工法,
2021今年更帶來了超越自我的升級口感,並獲得業界啤酒專家們的一致好評。

無論喝過或還沒喝過,這一刻,不妨開一罐新升級一番搾,一起邊喝邊往下跟著 7 位專家們的實測分享,細細感受一番「新升級的味道」吧!

「新升級一番搾」和以前不一樣嗎?

今年新升級的一番搾,除了新包裝上顯目的「新」之外,當然更重要的是帶來全新升級的口感,相信讓許多愛喝的啤酒迷充滿好奇:「新升級的味道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呢?」

懷著追求更好的理念以及對新口感的信心,一番搾特別邀請啤酒大賽評審、 釀酒達人、餐酒主理人...等多位業界啤酒專家們同步品嚐,為大家實測一番,集結三大口感意見,深度分享有哪些「不一樣」的升級!

新升級的味道#1:麥香更濃醇、高雅酒花香突顯

多位啤酒專家們接到體驗邀請時,不約而同表示心中的期待與疑問參半,原因是:
「本來就已經非常好喝的一番搾,到底還能如何「升級」呢?」

沒想到還沒開喝,光是湊近新升級一番搾,濃濃的麥芽香氣就令專家們為之一亮。

啤酒專家林幼航:「在喝下第一口啤酒前,香氣早已充滿鼻腔,與之前版本比較,新升級一番搾的麥芽香氣更為濃郁且柔和,香氣的後段依然可以感受到貴族酒花的溫和花草香。入口之後馬上可以感受到新升級一番搾的口感相較現行款更為甘甜滑順,飽滿卻不過份濃郁厚重。」

也對「麥芽香氣」特別有感的啤酒大賽評審賴奕杰也提到:「舉起酒杯,我在杯口聞到了新一番搾豐富的麥芽香氣,這是釀酒師使用新鮮麥芽的成果。」

新升級一番搾同樣延續「一番搾工法」的堅持,僅選用最先流出的第一道麥汁進行發酵,如此才能加倍呈現麥芽原有的芳香美味,天然地做出「令人充分滿足的美味」。

自釀啤酒達人宋培弘更品嚐到新升級一番搾有著比之前更明顯的麥芽甜味,他稱讚地說道:「極度發揮麥芽原始的甜味,卻不是直接的甜膩,而是一種撥開釀造中其他雜質的雲霧,而呈現出來的高雅清甜,引誘著你再多喝一口。」

釀酒專家段淵傑:「與同樣都是酒精濃度5%的其他家商業啤酒相比較,新升級一番搾的麥芽的香氣濃郁,麥芽的甜味更明顯,酒體也更紮實,突顯麒麟一番搾的與眾不同。」

不僅麥芽風味濃醇升級,專家們更點出新升級一番搾的啤酒花香氣更明顯了,花香與麥芽味交織融洽,淡雅的苦味讓整支酒維持多元層次。

正如釀酒達人陳雨德同聲提及:「新升級一番搾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喝完片刻可以感受到麥芽的蜜甜味依舊回甘似的留在口中,且啤酒花帶來的花香的味道比過去更明顯豐富!」

新升級的味道#2:完美風味平衡、極致純淨不單調

「新升級一番搾」麥味更足、啤酒花香更明顯,兩者風味雙雙提升的同時,專家們更品嚐到新版本恰到好處的平衡滋味。

啤酒評審賴奕杰分享道:「喝到的味道結構中,除了紮實的麥芽氣息外,還有一股青草般的芳香與爽朗苦味,那是熬煮麥汁時加入的上等 Saaz 啤酒花,給味蕾帶來一種巧妙轉折及平衡。」

酒類專家王鵬:「新升級一番搾精準微調到更有競爭力的風味平衡,而且把一番搾固有的,源自第一道麥汁釀造的美好甜潤平衡完整地保留下來。什麼是更有競爭力的風味平衡?那就是清爽。」

在啤酒的世界中,一番搾是最常見的「清爽型淡色拉格」,與釀製厚重的啤酒不同,通常這類啤酒的味道都相對純淨,容易突顯原料風味但也常顯露技術瑕疵。因此專家們特別強調,用來釀淡色拉格啤酒的原料一定要新鮮、製程也不能有缺失,哪怕只是糖化發酵環節一丁點的不精確,都會被視為不完美的表現。

啤酒評審賴奕杰:「只有釀酒師堅持不使用其它輔料,使用百分百麥芽做出的一番搾啤酒,才會如此毫無雜質,乾淨卻不單調。」

餐酒吧主理人鄭訓宇:「一番搾只使用第一道麥汁的釀造工藝,讓麥芽中的單寧酸不融入啤酒之中,只保留純淨的麥香,消除掉所有澀味來源,給人追求極致的乾淨體驗。更承襲了釀酒大師Joseph Groll的精神,堅持使用捷克Saaz酒花,向經典致敬,並在此之上追求卓越細膩的表現。而新升級的一番搾,它細膩的做到麥芽與啤酒花之間的完美平衡。」

由於從前麥芽烘焙技術的不發達,中古世紀時的啤酒都以深色為主, 今日常見的淺色麥芽的烘焙技術一直到19世紀才出現。1842年,釀酒大師Joseph Groll在捷克的皮爾森市創造出了第一款淡色拉格啤酒。

為了使啤酒的酒體更加輕盈,他使用了低溫拉格發酵技術、結合了當時最新穎的淺色烘焙麥芽和產自捷克的Saaz酒花。盛裝上使用捷克盛產的水晶玻璃,加上當時開始逐漸普及冷藏技術,在口味、視覺和低溫暢快感上重新定義了啤酒在世人眼中的樣貌。

新升級的味道#3:苦味更低、順口超耐喝

以往或許常聽人說啤酒有股苦味,不愛苦味的人們往往喝一口作罷,或害怕更顯苦味的不冰啤酒。啤酒評審賴奕杰進一步說明:「啤酒的苦味,不單只是代表說你成年、可以開始喝啤酒了,苦味其實是有它重要的存在意義,平衡麥芽賦予啤酒的甜味。」

由於一番搾只使用第一道麥汁釀造,飽滿麥芽風味與紮實濃郁的口感,必須精選品質最好的芳香型Saaz啤酒花,來賦予優雅細膩的香氣與精巧溫和的苦味,才能做出與麥芽甜味產生「超耐喝平衡」的清苦,讓喝酒的人可以一口接著一口。

細細品嚐一番搾的酒類專家王鵬:「新升級的一番搾把原本已經非常細膩宜人的苦味,推向更精巧的境界。為了把這項無法用紙筆計算出來的黃金比例給找出來,想必是經過很多釀造試驗與試飲。 」

同樣對苦味改變有感的自釀啤酒達人陳雨德表示,可以感受到新升級一番搾為了朝向一款更耐喝、更豐富味道的啤酒所做的努力:

「有別於之前的版本,新一番搾的苦味值要低許多,特別是在常溫環境中做比較更為明顯。對於害怕啤酒苦味的消費者是一大福音。新升級一番搾不但變得更加順口而且更耐喝,較低的苦味加上更豐富的啤酒花香,品飲完後還能感受到留在口中的麥芽甜香味。」

日常啤酒最高推薦!換你喝喝看

除了 7 位啤酒專家們分享實測心得外,為了更進一步將「新升級的味道」口感具體呈現,特別請專家們針對五個品酒面向進行評分。集結並平均後可以發現,新升級一番搾能讓人品嚐到更飽滿的香氣風味,甜潤不甜膩的麥芽滋味,且苦感降低、展現出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的甘醇順口。

啤酒專家林幼航:「新一番搾口感上感覺更為輕盈且輕鬆易飲,相當清新好入口,更貼近年輕現代感;不論是開懷暢飲或是啜飲品嚐都非常適宜!」

自釀啤酒達人宋培弘更讚許:「新升級的一番搾是讓人會想要常備於家中,每天喝都不膩的啤酒。我毫不保留的給與日常啤酒中的最高推薦。」

身為日本經典啤酒代表的一番搾,懷著日本職人的精神,守護第一道麥汁釀造的堅持,並持續優化釀造環境設備與發酵條件,做出超乎啤酒專家們期待的新升級口感,相信這番優質滋味,也值得每一位愛喝的你親自品嚐,細細享受一番!

點擊下方更多啤酒專家系列文章,一一探索新升級一番搾美味背後的「釀造工藝」、「品飲方式」以及「職人精神」:
釀酒專家帶你深入解析新一番搾更好喝的秘密
跟著啤酒專家這樣喝,享受更好喝的新一番搾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