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靜下心,
好好為親友寫一張卡片了呢?
在日本,新年,是寫賀卡的季節,
人們放下手邊的繁忙,留白身心,
一個字一個字,為最重要的那些人,寫下祝福的話語

今年,就讓我們一同製作
屬於你獨一無二的賀年卡片吧。

用五感,體驗生活中的留白片刻

「喝口生茶,生呼吸」,是種品茶態度,更是源自日本的生活哲學——不單注重品嚐茶湯的美味瞬間,更希望結合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與觸覺等五種感官體驗,讓品味者在繁忙的生活中,放下繁瑣,呼吸一口悠然的留白時光。

結合五感深度體驗,KIRIN 生茶特別推出「五感生之旅紙膠帶組」,以五種簡潔圖樣款式,結合鮮摘生茶葉的新綠色彩,讓你能製作出俐落留白、充滿KIRIN 生茶獨特美學的新年賀卡。

 

 

在留白之間,傳遞祝福

日本賀年卡,日文為「年賀狀」(ねんがじょ,Nengajo),近似明信片般單張且無須信封包裝,現在已是日本人新年重要的待辦事項之一。

日本的賀年卡,是平安時代貴族所發明出的風雅文化,藉由在歲末書寫賀年詞,向彼此傳遞祝福。直到明治時期,現代化的郵政制度普及之後,這項賀年習俗才逐漸於平民之間流行起來。

日本賀年卡內容大致可以分為:
開頭新年賀詞、中間正文與結尾日期三大部分,
內容言簡意賅,不會撰寫太冗長的問候內文。

由於賀年卡的用途,在於傳遞祝福而非敘舊,因此無論在書寫與裝飾上,日本人會格外注重排版的簡約與清爽:

用字上,不使用多餘的標點符號與長句,盡量以精簡短句傳遞祝賀的內容。而針對不同的對象,賀詞也會略有不同——若寄給長輩,會以正式而工整的四字祝福為主;寄送給平輩與後輩時,則可以選用較輕鬆的單詞。

而在裝飾上,會運用紙膠帶、印章與手繪圖案等等,增添新年的氛圍,舉例來說,日本人認為若新年夢到「富士山」、「鷹」、「茄子」等物件,便是吉利的象徵,因此許多賀年卡上都繪有這些裝飾圖像,以增添年節喜氣。

再忙,也留段時間給重要的人

新年,是讓身心歸零留白、迎接新生的時節。正因如此,日本人才如此注重書寫賀年卡——在一筆一畫間,心頭的煩惱塵埃漸漸被拂去,那些因為繁忙而淡忘的人事物,也隨之明晰。

一如日本人所深信的,當我們將深刻的念想注入文字中,祝福,便隨之而生。這個新年,試著寫張手寫賀卡,佐以 KIRIN 生茶送給遠方的某人吧!即便是最簡單的文字,隱含其中那瀰漫茶香的深沉思念,也將深深浸潤至心的幽靜深處。

想獲得「五感生之旅紙膠帶組」製作賀卡嗎?
歡迎在2021/2/1 中午 12:00前
前往此篇社群發文參與抽獎活動:http://bit.ly/3psDctv


◊ STEP 1
買瓶 KIRIN 生茶,並尋找生活中適合品茶的一角,拍張照

◊ STEP 2
上傳此照片,並寫一句【新年賀詞】,並#喝口生茶生呼吸,即具備抽獎資格

◊活動時間
即日起至 2021/2/1 中午12:00 止,得獎名單於 2021/2/3 公布

◊獎品內容
KIRIN 生茶.五感生之旅紙膠帶組3名
(內含五感生之旅紙膠帶組 + KIRIN 生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