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是收整腳步、迎接新年的時刻,
不妨慢下一整年急躁的節奏,
跟著專業茶職人:郭峻堯老師的步伐,
「喝口生茶 生呼吸」,
慢慢探索 KIRIN 生茶的文化與美學,
以留白的自己,迎接年底到來。

與 KIRIN 生茶的百年一遇

穿著俐落挺直的白襯衫,每當談起「茶」,郭峻堯的眼睛便為之一亮。身為知名茶之鑑賞師的他,建立了台灣茶品牌「山生有幸」,並致力於舉辦講座、推廣東方茶的風味與歷史。

在郭峻堯的眼中,茶,不單單只是飲品,更承載著深厚的文化記憶:例如,在日文會以「喝一服茶(一服する)」作為稍作休息的意思,台灣也會以「來食茶」表示歡迎賓客之意。

在日本思想家岡倉天心的名著《茶之書》提到:
「就藝術的觀點來看,茶的極致境界乃依存於將潛藏、內斂的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

不同於西方人飲茶喜歡「味高體碩」、風味濃郁的紅茶與調味茶,東方人內斂的極簡文化,則偏好「香秀水幼」的綠茶與烏龍茶。

因為天性不追求喧嘩濃豔的事物,比起西方茶,郭峻堯更喜歡東方內斂恬雅的飲茶文化,因此除了經營茶葉品牌的庶務外,推廣台灣烏龍茶的茶史文化更是不遺餘力。

若提到三大茶款的頂級產區,
紅茶是大吉嶺,烏龍茶是台灣,綠茶便是日本。

日本茶與台灣茶師出同源,皆由中國傳入,在經過風土人文與歲月的演變後,各自孕育出獨特的風味。而其中,日本為了追求極致,所研發而出的製茶工藝,尤其令他敬佩,因此每當到日本旅遊時,都會特地參訪在地的茶店,品嚐各路工法製成的頂級綠茶。

也正因為如此,讓他邂逅了日本極簡系綠茶: KIRIN 生茶。

品鑑 KIRIN 生茶:細膩慢釀的極致風味

作為專門評鑑各家茶品風味的鑑賞師,郭峻堯初次品嚐到 KIRIN 生茶時,便驚訝於它與現沖綠茶一樣頂尖的新鮮滋味:

喝下 KIRIN 生茶,鼻後嗅覺帶有高雅豆香,茶湯稠滑幼水、圓潤細緻,佐以漫佈口腔中的鮮爽甘甜。整體風味平衡感佳,可說是完美呈現一杯好茶的標準。

KIRIN 生茶之所以能孕育出絕佳風味,郭峻堯認為,關鍵正是源於日本「追求極致」的3大工法:

【嚴選冠茶葉】
追求極致,封存鮮爽風味

郭峻堯指出,由於一般茶葉會隨著日照越顯苦澀,為追求甘甜與苦澀的完美平衡, KIRIN 生茶在採收前約20日,便利用紗網覆蓋茶樹阻隔日曬,以維持茶葉最鮮爽的風味,這種耗時耗力的工法,即稱為「冠茶葉」。

【低溫萃取茶湯】
不顯苦澀,耗時釀出甘甜

此外,由於高溫沖泡容易將茶葉中苦澀的「兒茶素」與「咖啡因」溶解而出,因此郭峻堯認為,耗費較長時間、以低溫一點一滴取出茶湯的低溫萃取技術,正是 KIRIN 生茶茶湯清甜的關鍵。

【微粉碎茶葉】
層次增強,點綴細緻口感

而 KIRIN 生茶以陶瓷磨具將茶葉磨成細粉、融於茶湯的獨家微粉碎技術,在郭峻堯的眼中,不只讓茶湯更濃郁豐富,粉末在舌面上點綴的細緻生津口感,更是其他瓶裝茶品無法享受到的頂級美味。

KIRIN 生茶的慢飲美學

正因為 KIRIN 生茶是以如此多工法萃取而出的精緻茶品,郭峻堯認為,想真正品嚐出它的美味,必須「慢慢飲用」:

由於 KIRIN 生茶是冷泡茶,想要真正品嚐到它細緻的風味,絕對不可以牛飲,必須要將茶湯含在口中2-3秒,待茶湯吸收口腔熱能、揮發出清新香氣,風味將更顯立體。

如果想讓品嚐的過程更顯愜意,建議可選用微窄口的玻璃杯,將茶湯倒入杯中享用。窄口將能讓茶香匯聚,喝來風味更加豐滿;玻璃製的杯具,能讓你輕搖茶杯、慢慢觀賞細緻茶粉擴散於茶湯的層次變化。

簡而言之,郭峻堯認為:「慢」,是品嚐的關鍵--打破以往對瓶裝茶隨喝隨走的刻板印象, KIRIN 生茶,是一瓶值得我們花點時間、放慢生活節奏用心品嚐的茶品。

為生活,找回留白與平衡

對我而言,品茶與生活一樣,
最重要的是「平衡感」。

一如郭峻堯清爽俐落的穿著風格,對他而言,生活的美,其實無須多餘的綴飾。就像品茶,若香氣過度濃烈艷麗、口感太過飽滿濃醇,喝久了,反而嫌膩。不如 KIRIN 生茶,在香氣與口感之間,取得了剛剛好的平衡,嚐來清新淡雅、餘香悠遠,反而讓人願意再三回味。

KIRIN 生茶從新綠的瓶身、生茶葉的設計,
到入口的體驗,溫柔隔絕現代社會繁亂的雜訊,
讓我能更無負擔的品味生活的美好與單純。

在訪談最後,郭峻堯再度引用了《茶之書》的文字:

「當今的美術是真正屬於我們的東西,它同時也是我們自身的投射與映照。」

藉由品味 KIRIN 生茶,我們不只看見了日本追求極致的茶之工法,更體驗慢飲的品茶方式。當吞嚥與呼吸都逐漸放慢,你將一口一口洗去日常的焦慮與煩躁,重新找回生活原有的純粹簡單。

最終,這一切也都將映照回我們自身,逐步累積出獨屬的留白生活美學。

-

本文拍攝畫面場景由 貳房苑 Livingree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