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國民綠茶──KIRIN 生茶
到底多好喝?好喝的理由是什麼?
2022年全新欄目〖 KIRIN 生茶 好喝原來如此〗
第一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KIRIN生茶的「旨味(UMAMI)」是怎麼回事吧!

日本人「發現」的第五種味覺

日文漢字的「旨味」經常出現在日本美食的包裝上,「引出旨味」成為一種充滿想像的美味體驗。你知道嗎?「旨味」可被認為是日本人「發現」的味覺喔!味覺,是如何被「發現」的呢?品嚐起來又是什麼味道?

原來1908年時舊東京帝國大學(現為東京大學)的池田菊苗博士,他從日本人喜愛的昆布料理中,發現了酸、甜、鹹、苦之外的「第五種味覺」,並命名為「旨味」(UMAMI)指的其實就是「鮮味」。「鮮味」用文字難以形容,但在鰹魚高湯、番茄、發酵起士、菇類中,以及其他像是濃湯、魚肉類許多食材中也都含有這種鮮味。

有趣的是,日本味覺研究機構AISSY曾做過調查發現,日本人對於「旨味」特別敏感,判別的準確率是外國人的2倍以上!為何會如此呢?這跟民族的飲食文化有關。在鈴木隆一著作的《日本人的味覺世界第一》一書中曾提到,日本身為島國,海洋資源豐富,自古以來就是捕魚作為主食,而豐盛的海產中提煉的「鮮味」 ,正是日本人之所以對「旨味」特別敏感的原因。

事實上,「旨味」在日本茶中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還記得前面提到「旨味」是在昆布料理中被發現的嗎?「旨味」帶來的「鮮味」口感,正是KIRIN 生茶之所以能夠擄獲這群味蕾纖細的日本國民們的美味秘密!

「旨味」,日本茶美味的關鍵

我們已經知道「旨味」就是「鮮味」,那為何KIRIN 生茶會有昆布般的「鮮味」呢?〖KIRIN 生茶 好喝原來如此〗邀請到山生有幸創辦人,同時是專業品茶師郭峻堯老師來為大家解惑:

品飲一款茶時所感受到的口感與滋味,主要由茶葉中的水溶性風味物質所架構而成,其中的關鍵又在於具苦澀感的茶多酚與咖啡因,以及具鮮甜味的胺基酸。在日文中的「旨い」是形容食物美味的一種說法,「旨味」延伸到形容味覺上,便是酸、甜、苦、鹹、鮮五味中的「鮮味」。

喝生茶時,可以將茶湯含住約2至3秒,使茶湯漫佈於口腔內的味覺細胞,隨著茶湯吸收熱能,逐漸揮發出濃郁香氣的同時,鮮味便會使我們的口腔逐漸生津,並增加整體風味的層次感,豐富的生津感即是好茶的關鍵指標之一。

在製法上,台灣綠茶習慣將茶菁原料靜置萎凋一段時間,以穩定消除水分,此步驟會使得風味逐漸由草本轉調類花香調,後續再放入圓筒炒菁機內,運用高溫快炒的方式將茶葉炒熟,藉此催化出豐富且多元的高揚香氣。

而日本綠茶,則更獨鍾新鮮茶葉的特殊「鮮味」,有別於台灣炒菁的做法,日本茶農則是使用「蒸菁」製程,利用熱氣蒸熟茶葉,使內含的兒茶素停止氧化,完整保留下茶葉本身最鮮美的風味。除此之外KIRIN生茶更選用冠茶葉,口感介於玉露與煎茶之間,整體風味帶有類似天然昆布般的香氣,兼具鮮爽風味與圓潤成熟的層次感。

由此可以看出,台灣綠茶藉由調整製程,提升茶葉風味的豐富變化。而日本綠茶,則更專注於完整呈現茶葉的鮮美香氣,可以說是以一生懸命的精神,將綠茶的美味鑽研到極致。

感受生活的「旨味」

若你好奇KIRIN 生茶的鮮味到底是怎麼回事?除了喝口生茶,還可以和其他綠茶對比口感。這邊我們選擇了一款台製的市售罐裝「日式綠茶」與KIRIN 生茶 來做個簡單的盲飲小測試!

台製市售罐裝「日式綠茶」

◎聞聞看 :
⾸先在品聞的過程,可感受到明顯的花⾹,但這不該是⽇本綠茶理應有的風味。 

◎喝喝看:
喝下瞬間,你可以感覺到舌頭兩側有點緊繃,台灣罐裝茶通常採用「熱萃取」方式,風味會比較濃厚,但缺乏鮮爽口感,酸澀也較明顯。
 
細細品嚐,或許你還能感受到⼀絲「鹹味」,但你仔細看成分表會發現這款茶飲添加了「食鹽」...由於頂級的⽇本綠茶會帶有如海菜、昆布般豐厚的「鮮味」,因此⼈的感官在品嚐到細微的鹹味時,便會本能地連結到「鮮味」,另外鹹味也能協助平衡茶湯中的酸澀感。

日本原裝進口的KIRIN 生茶 

◎聞聞看:
相反於台製罐裝茶,KIRIN 生茶選用「低溫萃取」,香氣較為淡雅,也能避免茶葉中的苦澀物質被沖泡而出,滴滴緩緩萃取出甘甜茶香。
 
◎喝喝看:
喝口生茶,將茶湯含在口中2到3秒,仔細觀察,發現口鼻腔內皆可以感受到日本冠茶特有類似昆布般的天然「鮮味」。

尤其喉頭上顎起初會有纖細的苦味,而苦味漸漸淡去,伴隨的是鮮爽風味。鮮味便會使我們的口腔逐漸生津,並增加整體風味的層次感,豐富的生津感即是好茶的關鍵指標之一。

看完上面的盲測小對比,你能夠光憑味覺判斷哪款茶是KIRIN 生茶嗎,下次一起實驗看看吧!

在快速的生活裡,代辦清單總是太長,能讓自己緩下來的時間又太短,日復一日變得像自動駕駛,感官也不自覺變得鈍鈍的,速速吞下的飯菜少了香氣、忽略街邊季節轉換的景色…甚至今天是星期幾都要想一下。

從理解什麼是「旨味」,到如何可以品聞體驗到「旨味」…其實就在為自己的生活好好留白,讓你的感官重新校準。透過好好地品一杯茶,你會發現你吃的每口飯味道不再一樣,就連被風吹落的樹葉都增添了季節的氣味。 為心騰出餘裕,喝口生茶生呼吸,你會發現生活處處都有鮮爽「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