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剩下的白吐司,竟然變身超美味烤布蕾; 烤不完的蝦子…搖身一變成了超美味海鮮湯! 其實新鮮的醜蔬果、包裝完整的即期品、吃不完的熟食等,都屬於可以重新再利用的「剩食」, 快跟著明日餐桌,一起見證改造後的中秋剩食Bar!

募集剩食的首站,我們來到消費者家中,在中秋烤肉的歡樂氣氛下,人們盛情招呼七喜。

【第一步,剩食剩食請降臨!】

改造中秋剩食之前,當然要先蒐集人們烤肉剩下的食材,然而剩食從哪來?除了明日餐桌最熟悉的菜市場之外,這次我們特別徵求願意提供中秋烤肉剩食的消費者,邀請人們一同加入改造剩食的行列,並希望大家透過親身參與的過程,更深入了解剩食議題。沒想到才剛發出邀請,就收到Bar粉們雪片般的報名,當天,團隊與七喜來到烤肉現場時,人們更是熱情歡迎,讓一場單純的募集活動添上了濃厚人情味,眾人提供食材給團隊時,更用心聆聽七喜推廣剩食理念,這些真切的互動交流,真是令巴比爾感動萬分,接下來,跟著七喜的步伐,繼續前往菜市場看這趟剩食改造之旅還有哪些故事吧!

【愛它,就讓它去更好的地方!】

在尚未與七喜一同體驗這一趟剩食改造旅程之前,巴比爾團隊們一直以為最難的部分是如何向攤販開口拿取剩餘的醜蔬果,但親自跟著七喜走一回市場,才發現攤販們面對七喜的到來,一點也不吝嗇給予。原來對攤販而言,惜物愛物本就是血液中流淌的天性,將被丟棄的食物若能有更好的去處,何樂而不為?看著攤販們不僅與七喜有說有笑,還放心將食材交付給七喜的樣子,就知道長期建立的信任感得來不易。於是一天下來,七喜「大豐收」地帶回滿滿的醜蔬果,準備為這些原本將被丟棄的食物翻轉新生命!

【您的剩餘蔬果,正在變身華麗料理…】

回到廚房,七喜盤點著這些來自人們善意給予的食材:烤不完的雞翅、外觀不佳的生菜、青椒…等,看似毫無關聯的食材們,會如何組合成一道料理呢?就在團隊們還在困惑時,七喜的腦中卻很快有了料理的想法,他一邊向我們「宣導」著剩餘的食材可以如何保存、運用,一邊神情自若地享受著料理過程。看似輕鬆的發想,其實意味著七喜長期與剩餘食材的密集相處,才能很快熟知如何賦予他們最棒的嶄新樣貌。看著七喜料理食物的敬畏神情,也讓我們期待著接下來的盛食饗宴!

【不只是食物的流動,更是人情的展現】

在明日餐桌夥伴們的魔法施展之下,一道道美味豐盛的中秋「盛食」料理就此誕生了!大夥兒聚在一起享受著這一餐,心中滿是感謝,因為這一餐,不只讓我們看見了剩食的無限可能性,更隱含著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從剩食到盛食之間,飽含著充滿正向的能量流動,也讓這一餐變得更加與眾不同。下一回要購買食材、或丟棄食物時,或許可以多考慮幾秒,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就是對食物最好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