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我們總習慣在中秋節,
約約三五好友一同烤肉狂歡。
但,當注意力埋沒在喧囂的歡樂時,
我們忘了,中秋,本該是齊聚賞月,
靜享團圓時光的時刻。

這個中秋,就讓日本原裝進口的 KIRIN 生茶,
與日風和菓子達人:「菓子君」聯手,
以素白簡雅的「月見糰子」,
為你帶來更具質感的靜謐中秋饗宴。

日式中秋的美之哲學

- KIRIN 生茶小知識-

在日本,八月十五日中秋節,
又名「十五夜」(じゅうごや)。

日本的中秋節文化,始源於中國,在傳到日本後,人們開始出現邊賞月邊舉辦宴會的風俗習慣,稱為「觀月宴」。但,與華人吃月餅的習慣不同,日本人在賞月時,習慣享用名為「月見糰子」的和菓子:一顆顆白色渾圓的糰子,口感綿軟彈嫩,象徵中秋的月圓。日本人會以15顆糰子,堆疊成金字塔狀,搭配芒草裝飾,向圓月祭拜,以感念大自然賜予的豐收。祭拜完後,便可以搭上茶水,享受月圓之美。

簡單、素雅、不譁眾取寵,這就是日系的賞月哲學,更是 KIRIN 生茶所推廣的極簡生活之美。

菓子君:為美,留一點呼吸的餘裕

擅長以素雅乾淨的畫面、詩一般的運鏡,與沉穩的口白,呈現製作和菓子的點滴過程,細膩的影片風格,是菓子君給人的第一印象。但,當與菓子君對談後,你會發現:柔和聲線後所隱藏的,是絕不妥協的堅毅靈魂。

真正好吃的東西,騙不了舌頭,
嚐過就知道了。

堅持,所以絕不輕易放水。倘若某種和菓子是用日本白玉粉製作,他會特地選購日本進口最好的材料,也絕不使用現有的糯米粉代替。對他而言,正是堅持在每一分每一毫都精準完美,才能做出絕品的美味質感。

人們總誤以為和菓子「只是外觀很華麗」,
嚐起來卻「不好吃」,
但對我而言,真正完美的和菓子,必須內外兼具。

什麼樣的口感,才是成就完美和菓子的關鍵呢?菓子君認為,關鍵,正是來自於:「茶」。

原來,和菓子的起源,便是伴隨「茶道文化」而生。作為品茶時享用的糕點,它以融會自然山水的造型,提供飲茶者深度的美學體驗。也因此,和菓子的味道與外型,都必須與茶的風味相輔相成--

例如,在材料上,不能放入油脂,否則油味會卡在唇齒間,干擾茶的滋味;在擺盤上,作為一個「點綴」的陪襯,它不能過於繁複,以免喧賓奪主蓋去了茶的風采。

美,不見得要成為「主角」,
適當的留一點白,更能襯出和菓子的美

在茶的世界裡,和菓子,是最素雅的「配角」:精緻而簡單,小巧而不喧嘩,方能襯出茶的深邃質感。

與生茶共譜的美學饗宴

堅持完美的菓子君,對 KIRIN 生茶看法,又是如何呢

我真心認為它是最好喝的瓶裝茶!

一般瓶裝茶口感澀、味道容易卡在舌頭,
但生茶口感清爽順口,濃度適當,
百搭的風味,跟許多和菓子都很合拍。

為了清爽百搭的生茶,菓子君這次合作推出的,正是素雅簡單,以「月兔」為造型的「月見糰子」。

一直以來,菓子君堅持選用當季的食材,以展現季節的變化之美。但,在製作上,他不僅僅是師承自日本的正統技術,其實也添加了許多「現代化」的巧思:

我的和菓子食譜,希望能夠與現代人「溝通」,
因此會添加一些非傳統的元素在裡面。

例如這道「月見糰子」,裡面包的不只有豆沙,我還添加了法芙娜的瓜納拉純苦巧克力
細細調整比例,做出既能保有和魂,
但又不失現代感的獨特口感。

一如「現代綠茶」KIRIN 茶,雖然保有正統日本的製茶流程,但仍採用了現代化的「微粉碎工法」,調製出現代人也能享受的多層次清爽口感。當兩者相遇,融會傳統與新意、充滿現代感的中秋茶宴,於焉展開。

輕盈淺嚐,一口淨白的月圓時光

對菓子君來說,品茶,是一種與其它飲品極為不同的享受:

茶,跟咖啡與酒都不同。
咖啡與酒,都是喝了才放鬆,
唯有茶,你必須先放鬆身心,才能嚐出它的滋味。

在資訊快而繁多的網路時代,我們習慣了高效率的處理龐雜事物,卻給自己帶來沉重的壓力--於是,為了提神,我們喝咖啡;為了澆愁,我們喝酒。但卻逐漸忘記了,必須留給自己一段時光,淨空心頭的忙亂,喝口好茶,忘卻煩憂。

為什麼我會想推廣和菓子教學影片呢?
其實是希望告訴大家:你可以試著讓自己慢下來,
細膩而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情,
自己做出療癒精緻的小茶點,
之後放鬆配口好茶,靜心品嚐這段時光。

不是主角的和菓子,一如菓子君所言,其實,正是讓你放鬆腳步的「媒介」。

這個中秋,不妨也試試跟著做看看,菓子君的獨家月見糰子,搭上百搭的 KIRIN 生茶,品味它飽含細膩茶粉的金黃茶湯。你會發現,你品嚐的不再只是茶的風味,更是層層沉澱的點滴心事,回甘而來的欣然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