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該是場詩意的旅程:
在心動的時刻,停駐;在嚮往的空間,歇息。
但,在繁雜的現代生活裡,
我們又該如何找到,讓心安歇的角落呢?

幸好,我們還有一瓶 KIRIN 生茶,
搭配 Kuwado 陶藝工作室創辦人:「零元老師」的巧手,
以陶藝植栽,將生茶綠意延伸於空間中,
為繁忙的你我打造一座愜意品茶的小小溫室。

現代日風器(UTSUWA)文化

- KIRIN 生茶小知識-

在近代,日本以『器( UTSUWA )』
一詞稱呼「現代生活陶藝」。

在以「茶道」為重要文化的日本,古時候的陶瓷器皿,大多帶有「高級」、「質感」的意義,雖具有極簡與留白的禪意,但卻缺乏了一點生活的溫度。

到了近代,「器」的新潮流逐漸興起,將陶藝的價值融合於日常生活,在美學藝術之外,更著重於器皿的質樸與實用性,洗去過多的虛名與浮華,現代的和風器皿,更能表達日本人的謙遜之美與極簡生活形態。

而「日本現代綠茶」: KIRIN 生茶,其素雅簡單的生之美學,也恰好能與「」精緻靜謐的精神,相互輝映。

零元老師:讓「器」融於生活之中

身為一個「器」之職人,零元老師,恰如她的名字一般,有著純淨、清澈、零雜質的氣質,但隱藏在那底下的,卻是一個別然有韻的靈魂。就像她的作品,溫潤無華的陶器線條裡,總藏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巧思與創意。

對她而言,「器」的美學,是源自何方呢?

我認為,陶藝的有趣之處,在於它的「生活感」。

例如,這個陶碗,有些人拿來喝茶,有些人則拿來種盆栽,
隨著不同人的使用,這些「器皿」才真正擁有意義--
「器」終究是脫離不了生活的。

因為本於生活,零元老師的作品,並不崇尚多餘的「裝飾性」。比起講究過多的色彩與花飾,她更注重在使用上能否觸動人:

例如,一個好的茶杯,著重在喝茶瞬間的滿足感。為此,她特別注意如何細膩處理杯子的收口之處,將杯口的邊緣細細壓製出微妙的弧狀,讓茶湯不會隨意滲漏,飲用時更加順口。  

在製作植栽器皿時,她則希望能為作品置入生命的溫度質地,因此會結合植物的型態,做出有趣的巧思--比方說,當遇到有細長葉片的植栽,她便在器皿繪製簡單的臉譜,讓垂落的葉成為器皿的「頭髮」。

簡單,質樸,但充滿生命的溫度,才能真正感動使用者。這,正是零元老師,身為「器」之職人的獨特美學態度。

與 KIRIN 生茶的「生」之共舞

那,當擁有「器」之精神的 KIRIN 生茶,與「器」之職人零元相遇時,又會激盪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初次品嚐生茶時,我對不澀口的口感留下很深的印象。

而且,我發現它的茶湯底下有沉積的茶粉,
讓我確定它真的是以天然茶葉沖泡的「好茶」,
而不是化學調味的「假茶」。

KIRIN生茶獨特的「微粉碎工法」,其實正是用陶瓷磨具,細細研磨鮮摘日本茶葉,製作出細膩茶粉。當茶粉在茶湯中擴散時,將能依據沉澱的濃淡,變化出充滿生命感的多層次風味

而這,也是讓零元老師極為讚賞的一點:

陶土瓷土,都是溫潤且自然的材質,
且能夠耐得住高溫,
因此相信用來磨製茶粉,既能保持天然無毒的安全,
也不會因為高溫生熱而破壞茶葉的香氣。

為生活而生的陶藝之「器」,與藉由陶器而生的生茶。當兩者相遇之時,一場滿足視覺與味覺生之宴,便這麼揭開序幕。

為生活,留一口靜謐的白

對零元老師而言,品茶,其實與燒陶極為相似:

等待製陶,是一個非常悠久的過程。
我必須放下生活中的一切瑣事,沉浸在捏陶、燒製、
上色、再燒製的過程中,無法加快速度,
因此我只能學會慢慢的享受這段時間。

喝茶也是一樣,必須學會在繁瑣的生活裡,
品嚐一口寧靜的留白時光。

面對充滿壓力與繁瑣事項的阻擾,複雜的大人生活,或許讓不少人逐漸忘記了,如何好好找個角落,讓心留白歇息,慢慢欣賞一盆植栽、靜享一杯好茶。

而這,也是零元老師希望能夠喚起的「生活美學」:

製陶讓我能專注於當下,沉浸於當下。

而品嚐生茶時,其實不也正是如此嗎?
暫時忘記其他事情,專注沉浸於此刻,
這是我們一直忘記的,「生活」真正的模樣。

就像零元老師所說,「器」的美好,在於它能以你所想要的方式,融入生活。在這個變化萬千的浮華世界裡,我們太習慣隨波逐流,反而忘記了,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

但,生活的面貌,其實可以如此簡單--僅需一口生茶、一盆植栽、一段悠然寧靜的午後,便能用自己喜愛的方式,打造獨一無二的生活空間。

下次,當你發現生活逐漸失去了方向,不妨也來試試看,為自己,打造一處滿是綠意的茶之溫室,讓紛亂的心,悄悄的停駐、歇息,好好生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