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集團作為一家從事酒類飲品生產的企業,參考聯合國所提出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評估自身在營運上對社會所產生的影響,試圖找出得以回饋社會的方向,分別以「健康」、「地域社會」以及「環境」、「理性飲酒」等面向,透過實際行動設法改善問題,創造與社會的共享價值。

接下來,讓我們透過「環境」、「理性飲酒」兩大面向,來了解麒麟集團如何實施CSV( Creating Shared Value)。
前文:麒麟集團如何實踐CSV(上)

環境

2013年,麒麟集團將環境保護計畫放長,制定「2050環境願景計畫」(原先制定至2030),透過關注生物資源、容器包裝、水資源以及氣候變化問題,試圖為下一代打造一個友善生活環境。

容器包裝減量

麒麟集團制定《麒麟集團塑料政策》,目標在2027年使日本使用再生樹脂的比例提高到50%,並秉持3R(Reduce減少、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回收)理念,致力開發環保容器及包裝,並減少包材使用,如台灣市場亦販售的「KIRIN午後の紅茶 無糖紅茶」寶特瓶包裝,將瓶身削薄,減少塑料使用量。

「生茶 零咖啡因」採用特殊工法,將瓶身回收再使用,因此減少90%石油使用量,更降低50~6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2016年麒麟集團開發出日本國內最輕鋁罐,使商品罐蓋和罐身都變薄許多,「一番搾啤酒」現正使用的鋁罐,也相較剛推出時的版本包裝減少33%重量( 6.7g)。
※註:自1990統計至2018年,在容器製造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總計約390萬噸。
 

水資源維護

麒麟集團身為飲料製造公司,採用優質水源是製造好喝飲品的重要關鍵之一,因此,水源地的森林保育、維護,也成為極其重要之工作。為使水資源能長期純淨、優質,麒麟集團號召社員一同進行水源地森林的維護,吸引森林動物回歸棲息,使水源地重回自然樣貌。

2017年,麒麟集團與神戶市簽訂「神戶工廠水源保護協議」,致力保護神戶啤酒工廠周遭森林水源,該森林除了是麒麟啤酒神戶工廠製造飲品所採用之水源,更是神戶市重要水源地,除定期邀集社員與專業人士共同維護之外,每年3~11月每週四,也邀請遊客參訪森林,一同了解生物的棲息與生活型態,藉以呼籲更多人能愛護水源地。

除了國內水源地維護外,更協助維護提供午後の紅茶優質茶葉的產地—斯里蘭卡其部分紅茶茶園水流域,為使該流域周遭不被用於種植蔬菜或作為牧場等其他使用,以柵欄圍住流域,並種植樹木以防止土壤流入,更針對居住於水源地附近約15,000名居民,加強宣導水的重要性和流域的功能。

除著重於地球環境保護、社會促進及人類健康之外,深根在人們心中之觀念更是尤其重要,有了良好的觀念,也才能時常發自內心去落實、改善環境。

理性飲酒

麒麟集團作為一家從事酒類飲品生產的企業,應身先士卒致力解決與酒精相關的問題,透過教育民眾未成年禁止飲酒的理由,提醒可能影響青少年成長之後果,教導20世代年輕人正確的飲酒觀念等,期盼能建立良好之飲酒習慣。

麒麟集團提倡「Slow Drink」理念,傳達「Slow Drink」行為所能為生活帶來的改變。飲酒,並非喝得越多就能獲得更多快樂,而是應享受品酒的時光,例如:能更深度品嚐到食物美味、與親友以談天的角度細細品酒,也許比起豪飲狂歡還更有機會能促進關係。

根據多種研究顯示,麒麟集團也發現女性飲酒比起男性,還來得更容易罹患疾病,因此致力推出適合女性之產品,以健康為導向推出低酒精濃度飲品,試圖使女性飲用者能輕鬆、愉快的同享酒類飲品所帶來的愉悅,降低可能患病的機率;同時,也傳達懷孕期間飲酒可能導致的後果,宣導孕期禁止飲酒之原因。

麒麟集團身為飲品製造企業,肩負著考量人體健康、地區發展的責任,不僅在產品的製造上不斷為人類思考,對於孕育自然的土地、區域,更是有著深切關懷,透過將現階段人類問題視作課題,打造一個友善環境。

圖片來源:日本麒麟官方網站 https://www.kirin.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