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麒麟與RE-THINK重新思考今年度最後一場淨灘活動,來到全台最大的海埔新生地-嘉義東石鄉「鰲鼓濕地」,因其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生態環境,也使「鰲鼓濕地」成為生物們的絕佳棲息地,更是人類賞鳥好去處。

台灣人的熱情,總是隨處可見,這次現場有遠自彰化騎2小時車前來的朋友,也有嘉義輔仁中學的熱心同學擔任回收義工。9月12日,適逢台灣麒麟家庭日,我們也邀請到更多長輩和孩童,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翻過一道高堤,是片足以吸收心中雜念的幽靜海面,景色平靜得讓人只想放空。這裡雖不似尋常海灘那般充滿活力,卻仍不乏人類的日常垃圾,因「鰲鼓濕地」地處低窪,使得海洋垃圾更易擱淺於此,水邊一顆顆大石中,夾雜著眾多寶特瓶、碎玻璃瓶,也有像拖鞋、安全帽等生活物品。

「鰲鼓濕地」附近沿海養殖著文蛤、牡蠣等,是台灣的重要產區,也因為如此,使得現場充斥著大型保麗龍、浮筏及廢棄漁網。由石頭堆砌成的走道不易前行,大夥兒踏著艱辛步伐,站穩腳步、使勁地將鐵線、漁網給拉扯出來,孩子拉著爸媽,像尋到寶藏似的驚呼看到龐大垃圾,開心的與大人一起搬離。

環境如果能維持天然樣貌,也才能讓生物在良好的環境下永續生存,創造出更多令人動容的景色。身為人類的我們,更應多加關注環境保護,為環境保留下應有的自然樣貌。

雖然寶特瓶這樣看似微不足道的物件,累積起來再加上漁網、浮筏及生活用品,也讓我們清出了1,139公斤的垃圾,在眾人揮汗努力收拾之際,老天爺大概也覺得欣慰吧!天空綻放出一道美麗的大微笑-彩虹,我們帶著滿足的心情結束這次淨灘,也為今年度的活動畫下美好句點。

淨灘活動,除了能實際清除垃圾,避免再次沖進海中,減少些許對生物的威脅,然而撿拾的速度總是沒能趕上人類隨意棄置的速度。透過這次的淨灘活動,我們僅將一小片的潔淨還給了地球,當然,環境保護的道路是沒有捷徑的,需要透過你我的力量,持續推動,唯有每日落實觀念,才能徹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