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集團作為一家從事酒類飲品生產的企業,參考聯合國所提出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評估自身在營運上對社會所產生的影響,試圖找出得以回饋社會的方向,分別以「健康」、「地域社會」以及「環境」、「理性飲酒」等面向,透過實際行動設法改善問題,創造與社會的共享價值。

接下來,讓我們先透過「健康」、「地域社會」兩大面向,來了解麒麟集團如何實施CSV( Creating Shared Value)。
前文:何謂CSV?麒麟集團如何實踐?

CSV施行面向-健康

因生活忙碌而時常享用外食的現代人,無形中總攝取過多糖份,在缺乏運動的情形下,極有可能造成身體正常機能的停滯、甚至受損。麒麟集團透過各種調查,了解人們對健康的看法及需求,開發「PLUS」、「OFF」為主題之產品(備註1),為消費者提供健康舒適的日常生活。

「PLUS」系列商品中,擁有日本政府許可的特定保健食品「KIRIN Mets cola」,添加難消化性麥芽糊精抑制脂肪的吸收,以維持體態;機能性飲品如「KIRIN iMUSE」,這系列商品有添加乳酸菌的瓶裝水、優格等,力求強化人體腸道健康、增加抵抗力,補足日常生活未能攝取的營養。

「OFF」系列產品則是減去對人體較可能產生負擔之物質,如:醣類、卡路里、咖啡因等。比如台灣麒麟亦販售的「KIRIN午後の紅茶 無糖紅茶」,無添加糖且零熱量,正是符合現代人需求而誕生之商品;近日於台灣麒麟上市的「KIRIN淡麗GREEN LABEL啤酒」,也透過獨家技術將醣類降低70%,使在享受啤酒暢快感受時,也能少點罪惡感,同時減輕身體負擔。

CSV施行面相-地域社會

在回饋日本土地,與地域共同創造的計畫中,麒麟集團除了採用日本東北岩手縣遠野市所產啤酒花,釀造一年一度期間限定「一番搾 鮮摘啤酒花啤酒」之外,更分別在2013、2015年推出「冰結和梨」、「冰結福島產桃子」水果調酒,使用福島在地鮮果,協助福島地區再生。

此外,透過「區域訓練中心計畫」在東日本大地震影響的地區(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培養年輕農民,以農業為中心,為新時代和地區特色共創新未來。


 

喜愛前往日本旅遊的人一定知道,日本各地區因應歷史發展、地理位置有著風情萬種的文化及特色。麒麟集團透過「啤酒旅遊計畫」協助各地發展其特色,規劃啤酒產地的旅遊行程供體驗,除了帶動當地觀光發展之外,更能將在地文化擴散出去。

2018年,更推出由各縣釀酒工廠獨家釀造,專屬各製造地的「一番搾啤酒」,其罐身上「麒麟聖獸腹部」也以不同色彩來凸顯地域象徵,特別的是,各縣限定版的一番搾啤酒其酒精濃度、風味上也各自展現不同特色。

 

除了日本國內的共同創造外,為感謝提供午後の紅茶優質茶葉的產地—斯里蘭卡,麒麟集團創立「麒麟圖書館」,以捐贈書籍予當地學校的方式表達感謝,更提供茶農培訓費用,協助茶農取得國際雨林聯盟認證國際雨林聯盟認證係指,以維護生態系統、土地永續發展為使命的農地認證。(備註2),希望能使斯里蘭卡茶葉更受世界矚目。


麒麟集團身為飲品製造企業,肩負著考量人體健康、地區發展的責任,不僅在產品的製造上不斷為人類思考,對於孕育自然的土地、區域,更是有著深切關懷。
(下文待續)

※備註:
1.部分商品因日本與台灣法規不一,故未於台灣進行販售,敬請見諒。
2.國際雨林聯盟認證係指,以維護生態系統、土地永續發展為使命的農地認證。

圖片來源:日本麒麟官方網站 https://www.kirin.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