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翡翠灣的一角,在不遠處即可見大型遮陽傘佇立於灘上,渺小的彩色點在海水與沙灘間來來往往,享受著這般美好的夏季午後,陽光照射下,使畫面顯得格外耀眼。

8月15日傍晚,有超過300位熱心民眾與我們一同發現新大陸,今年是台灣麒麟與「RE-THINK重新思考」合作的第五年,這次來到萬里大橋下沙灘,這一帶腹地較小,也因此較少人察覺這一帶的髒亂。

一如遠方景緻,這一帶有豔陽、藍天,也有五顏六色的彩色點。雖是近在眼前,卻不像遠方那樣耀眼,此處的「彩色點」正是因物體於海中漂流,被打散的「塑膠細料」。好在有多年經驗,面對北海岸一帶的強敵「塑膠細料」,大家也都各自攜帶可以篩出細小塑膠的篩器,圍成一圈,像掏金般重複著搖晃動作,將難以夾取的塑膠細料清除。

「塑膠細料」對環境的威脅,莫過於體現在海洋生物上,人類有辦法分得清什麼是廢棄物,進行自我防衛,但海洋生物卻沒辦法有同樣的思考機制,可能誤將塑膠細料視為食物而吞下,造成窒息身亡。想到這裡,更是拼命的搖晃篩器,盡可能趕緊撈下一堆沙。

萬里大橋鄰近住家,輕易抵達之餘,橋下陰暗,我們在尚未踏進海灘邊的路上,就已可見成堆的家庭垃圾,諸如衣服、安全帽、折疊床墊等,彷彿是處物資不乏的住家倉庫。

儘管本次大宗垃圾是塑膠細料,消波塊區域也夾帶著大型繩子、漁網及捕魚器等,綜合家庭垃圾,仍足足清出了1,009公斤的垃圾。人們恣意棄置貪圖一時之便,換來的是一群人一下午的努力,甚至是海洋生物此終其一生的困擾。面對大自然,擁有智慧的人類更應秉持著感恩、謙遜的態度,愛護這片土地。

淨灘活動,除了能實際清除垃圾,避免再次沖進海中,減少些許對生物的威脅,然而撿拾的速度總是沒能趕上人類隨意棄置的速度。透過這次的淨灘活動,我們僅將一小片的潔淨還給了地球,當然,環境保護的道路是沒有捷徑的,需要透過你我的力量,持續推動,唯有每日落實觀念,才能徹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