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麒麟與致力於環保活動的Re-think合作的淨灘活動已經來到了尾聲,在年末時節,2022年的最後一場淨灘活動與撿拾垃圾行動,我們將地點選在桃園後厝港濕地,隨著疫情趨緩,當天有多達200人一起來響應這場淨灘活動,甚至還有許多爸媽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身體力行、撿垃圾實踐環保這個觀念,工具拿好,我們出發淨灘啦!

當天海邊風非常的大,風量根本都可以轉動風力發電機了,看到大家都被吹得東倒西歪,就知道現場的風到底有多大,不過,但我們想要把濕地變乾淨的決心更大!台灣麒麟一直都希望能號召大家,一起來為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透過實際撿拾本不應出現的廢棄物垃圾,讓海邊變得更加乾淨,力求用一天的時間,盡我們所能地,還給台灣一道風景美麗的海岸線。

你能想像濕地沙灘上會出現什麼樣的垃圾呢?鋁箔包、寶特瓶、塑膠桶都已經見怪不怪了,各式各樣的漁網塑膠繩也早已看到稀鬆平常,原本覺得搬到一張木頭椅凳廢棄物已經夠奇葩了!

但這次的最離奇廢棄物我決定頒發給這個──假人頭!!!

看到一顆人頭的瞬間差點心臟跳出來,以為不小心發現了什麼兇殺分屍命案現場,還好只是顆假人頭,但是彷彿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頭髮,以及圓睜著的眼睛,彷彿在無聲的控訴,不~要~亂~丟~垃~圾~

除了菸蒂外還有收集到一堆被亂丟的打火機,看得出來很多人來海邊都會想要抽一根紓壓,但看到美麗的沙灘被垃圾給淹沒,還是讓人覺得心痛。讓人一邊在撿拾垃圾時,一邊就會讓人不禁感嘆,希望大家都能保有公德心,來海邊遊玩時,除了要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外,也應該要不留下任何來過的痕跡啊!

在淨灘之前很難想像海邊的廢棄物到底有多少,這天我們最後總共清出了736.2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沒想到一個後厝港濕地,短短幾個小時就可以被我們清出這麼多的廢棄物。

隨著這場桃園淨灘結束,今年度的淨灘活動也告了一段落,但明年台灣麒麟也會持續舉辦淨灘活動,除了努力將海灘清理乾淨、回饋社會外,將環保觀念持續推廣以及傳承到年輕世代,更是我們堅持的動力之一,因為生而為人,環保就是我們對地球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