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麒麟與致力於環保活動的Re-think已經合作邁入了第八年,原定第一場於六月舉辦的淨灘活動因為疫情而延期,幸虧疫情的趨緩,今年的第一場淨灘活動得以在雲林展開,現在也已順利的進行到今年度的第三場-高雄阿公店溪出海口。

2022年10月8日,高雄阿公店溪,我們來了!

這一場淨灘活動一樣有超多人來加入我們的行列,當天早上一共有250人齊聚在高雄阿公店溪的出海口,要來為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透過實際撿拾本不應出現在海灘上的廢棄物垃圾,讓海邊變得更加乾淨,力求用一天的時間,盡我們所能地,還給台灣一道風景美麗的海岸線。

高雄炙熱如下的天氣依舊正常發揮,非常熱情地迎接著我們,在豔陽高照下,大家熱情如火地不停彎腰撿拾,各式各樣被人類隨手亂風的廢棄物品,還有河海交會處的出海口會出現的各種漂流物品。

到底海邊都會出現什麼樣的廢棄物呢?你一定不敢相信,我們居然撿到了比一個成年男性還要高的超巨大保麗龍廢棄物!一手單肩扛起如此巨型的廢棄物,突然覺得好像有點帥氣耶!

這次居然還撿到了一個超級大的廢棄輪胎,居然需要五個女生一起聯手搬移,才能把這個大型廢棄物清離開沙灘上,這真的是今天出現最讓人驚訝的海洋廢棄物了。

由於這裡是河海交會處的出海口,所以沙灘上跟前幾場淨灘活動相比,也多了許多順著水流漂流而來的漂流木與樹枝,而許多人類隨手丟棄的垃圾,就隱藏在這些樹枝當中,必須更努力地彎腰尋找,才能找出這些隱藏在沙灘中的海洋廢棄物。

而大部分的廢棄物,不是寶特瓶,就是玻璃瓶,這些人類製造出來的瓶瓶罐罐,讓人一邊在撿拾垃圾時,一邊就會讓人不禁感嘆,希望大家都能保有公德心,來海邊遊玩時,除了要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外,也應該要不留下任何來過的痕跡啊!

在淨灘之前很難想像海邊的廢棄物到底有多少,到了現場才發現海洋廢棄物的數量遠出乎想像,這天我們最後總共清出了1308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沒想到一個出海口,居然就隱藏著這麼多的垃圾耶。

記憶中有著乾淨沙灘的海濱日常已被垃圾覆蓋沙灘的景象給取代。儘管眼前所見到的狀況僅是眾多中的滄海一粟,但身為地球子民的一份子,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替地球盡一份心力,還給海灘應有的真實面貌,讓後代子孫還能享有乾淨富足的海洋資源,因為「生而為人,環保就是我們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