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場熱血與環保兼具的拯救地球環境行動!隨著台灣麒麟與Re-think的合作進入到第八年,我們號召到了越來越多人一起來關注生態環保這件事情。這次的淨灘地點就選在新北市貢寮區一處很熱門的海岸景點──和美海岸。

其實為了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可以做的環保事情很多,但台灣麒麟一直以來都專注在淨灘活動上,透過實際撿拾本不應出現在海灘上的廢棄物垃圾,讓海邊變得更加乾淨,力求用一天的時間,盡我們所能地,還給台灣一道風景美麗的海岸線。

這次和台灣麒麟一起參與淨灘活動的愛心民眾依舊非常多,雖然9月24日淨灘當天,因為正好有颱風生成,導致海邊風浪非常的大,有時甚至還要忙著和被風吹走的垃圾比賽賽跑,但總共還是有高達250人一起,在狂風中裡彎腰撿拾各式各樣被人類隨手亂扔的廢棄物品。

到底海邊都會出現什麼樣的廢棄物呢?這一天我們撿到最多的,就是大家隨手亂扔的寶特瓶!各式各樣的寶特瓶都隱藏在和美海岸的每個角落,有時甚至要仔細翻找礁石間的縫隙,才會發現隱藏在石縫中的「彩蛋」;一邊在撿拾垃圾時,一邊就會讓人不禁感嘆,希望大家都能保有公德心,來海邊遊玩時,除了要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外,也應該要不留下任何來過的痕跡啊!

除了寶特瓶之外,還有許多奇奇怪怪的廢棄物出現在海灘上,也讓大家彎腰低著頭在尋找垃圾時,會此起彼落地發出各種驚呼聲,「怎麼會有居家毛拖鞋出現在這裡?!」、「還有人丟一整咖行李箱耶!」、「有馬桶圈!有人要上廁所嗎?」、「欸我居然撿到麻將東風啦!」

其中最讓人驚訝的,還有一大堆像是藍色浮標物,幾乎散佈在整座和美海岸的石塊群之中,還沒來得及撿起來,就已讓人光是看了就覺得密集恐懼症要發作了!

最終終於將整片海岸上的藍色浮標撿乾淨後,我們忍不住在海灘上排了一個看起來在哭泣的表情符號,表達出海灘被扔了這麼多垃圾後,最真實的心聲。

經過這幾個小時大家的通力合作,我們最終在和美海岸總共清出了1200 kg的海洋廢棄物!

雖然今天的和美淨灘已經告一個段落,但台灣麒麟守護台灣家園的意念不會停止,接下來我們仍會持續舉辦淨灘活動,除了希望能夠盡一點微薄之力回饋社會外,也將努力將環保觀念持續推廣到年輕世代,因為「生而為人,環保就是我們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