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過年團圓飯都會準備得十分「澎湃」,各式料理不僅會在除夕夜那天豐盛登場,還會刻意留些好料在新年假期間慢慢吃。這時,如果想為總是吃不完的年菜增添新變化,準備幾瓶美味的一番搾,跟著本篇的簡單步驟,就能輕鬆做出帶有臺日雙重祝賀意義的下酒菜,讓年菜吃得不無聊,吃出新年味!

變身一番新年下酒菜

忙碌了一年,終於又迎來農曆新年,趁著假期拋開工作好好休息,更要與親友聚一聚,這樣珍貴的時刻,暢快順口的一番搾一飲而下,無論是和家人圍坐大啖年菜聊近況,還是在牌桌上與三五好友玩心大發,總能讓許久未見的大夥打開話匣子,氣氛更開心熱鬧。

而歡樂的新年團聚不只一攤,豐盛的新年好料也不只享受一頓。這時候,有了好喝的一番搾不僅能百搭年菜,還能發揮一些小巧思,將年菜變身為下酒菜,讓過年再聚再揪也能吃的不無聊,彼此更有聊!

像是有些圍爐餐桌上的食材:昆布、蝦子、鯛魚等,其實也是日本新年必備的御節料理,將這些共通的吉祥菜中加入來自日本的一番搾一起料理,不只與優質啤酒組合成完美絕配,也具有兩種文化的祝福涵義,為新的一年更添喜氣好運。

 

第一道.一番昆布捲

說到過年的團圓飯,當然少不了火鍋,除了帶來熱鬧溫馨的團圓氣氛,也因為鍋子的形狀就像是聚寶盆,有「越滾越旺」的意涵。而用來煮出火鍋湯底的昆布,其實也是日本節慶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因為昆布(こんぶ)的與喜ぶ (よろこぶ)的日語發音相近,有帶來「喜悅」的意思。

將圍爐過後的湯底昆布,加些喜歡的火鍋料捲起來,就能做出充滿濃濃日式風情的昆布捲,倒入採用第一道麥汁釀造的一番搾燉煮一會,讓昆布捲吸滿芳醇麥香,變身為溫潤甘甜的煮物小碟,搭配啤酒超對味!無敵下酒之外,更帶來了扭轉乾「昆」的意味,祝福迎向順利的新開始,喜悅也會跟著席捲而來。

<食材>
昆布               1片
昆布湯底        2大匙
蟹肉棒            1~2條
金針菇            少許
水蓮               1把
味醂               少許
醬油               少許
一番搾            約1/2罐

 

<作法>
Step1. 將圍爐火鍋湯底留下的昆布切成長條後鋪平,將蟹肉棒、金針菇,或其他想包的餡料鋪上昆布條。

Step2. 將鋪好料的昆布捲起,可用長長的水蓮取代干瓢作為綁繩,捆綁固定好昆布捲後,放入小湯鍋內。

Step3. 加入些許昆布湯底、味醂、醬油,倒入一番搾,整體湯汁高度約至昆布捲的一半,以中火煮滾直到稍微收汁即完成!


第二道.一番啤酒蝦

蝦子煮熟後會變成紅色,擺起盤來就顯得大器又充滿喜氣,因此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年菜料理;蝦子的日語是「海老」,在日本象徵著「健康、長壽」,因為它長長的鬍鬚、身體彎彎就像年長者一樣,表示「活到腰都彎了」。

過年圍爐火鍋尚未下鍋的蝦子,或是沒吃完的清蒸蝦,吃之前倒入一番搾簡單調味拌炒,讓一番搾的醇厚麥香與蝦子的鮮甜海味完美融合,只要五分鐘,就能端出一盤香氣四溢的經典下酒菜。

一口美味鮮甜的啤酒蝦,一口芳醇甘潤的一番搾,與親友一起過癮享受,也祝賀彼此新年健康如意。


<食材>
蝦子 8~10隻
蒜頭 2~3粒
辣椒 1~2根
蔥 1把
鹽巴 少許
油 少許
一番搾 1罐

<作法>
Step1. 將蒜頭切末、蔥切段、辣椒切段備用,熱鍋倒油後,加入蒜頭爆香。

Step2. 蒜頭炒出香氣後,將蝦子下鍋,翻炒至半熟,再倒入一番搾稍微翻炒,蓋鍋煮滾至蝦子全熟。

Step3. 開鍋加入辣椒、蔥、少許鹽巴,再翻炒一下,即完成!


第三道.一番鯛魚炊飯

臺灣除夕的團圓飯桌上一定會有條全魚,而鯛魚因為紅色的魚皮看起來特別討喜,因此常被選為擔任年年有「魚」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鯛魚的日語たい如恭喜的日語 めでたい之たい的諧音,同樣常被用於日式節慶料理。

只需要一台電鍋,將年夜飯留下的鯛魚魚肉,加入香菇或自己喜歡的食材,用醇厚甘甜的一番搾取代煮飯用的水,做出來的日式炊飯帶有淡淡的啤酒香,滋味恬淡卻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將有餘的鯛魚作成豐富層次的炊飯,讓年年有餘的美味更升級,享受同時也能招來新年好運氣。

<食材>
鯛魚魚肉        適量
香菇               2-3朵
鰹魚粉           2匙
蔥                  少許
鹽巴               少許
米                  2杯
一番搾           2米杯

<作法>
Step1. 年年有餘的鯛魚去骨取下魚肉、香菇切片,將米洗好放置內鍋,在米上鋪上食材。

Step2. 就像平常煮飯一樣,用一番搾取代水加入內鍋,米與啤酒的比例為1:1的比例。加些鰹魚粉、鹽巴調味,外鍋加一碗水,蓋上鍋蓋、按下開關,開始炊飯。

Step3. 電鍋煮好飯之後,開鍋用飯勺攪拌均勻,即完成!


相聚一番更有聊

新年假期的小酌食光,將有餘的年菜食材,加入麥香醇厚的一番搾啤酒變化出新風味,做出臺日混搭的一桌下酒好料,還能說出一番心意X新意的拜年吉祥話,驚艷一下家人親友,讓歡聚時刻過得更有趣。

三道年味變身酒食上桌,當然還要替每人倒上一杯一番搾,大家過癮下酒配話、盡情暢聊,這樣迎接金鼠年,暢快滿分,年味也滿滿!這一刻,享受吧!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KIRIN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