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上的熱門景點—「抹茶冰淇淋山」,其實是來自旅居臺灣的日籍攝影師小林賢伍的不無聊視野。沉浸在純粹自然之美的他,不僅將走訪的山林景色拍下,更以獨特的命名而引起注意,讓生活在這片土地的我們發現許多不曾見過的新面貌。

在小林桑的作品裡,沒有多餘的修飾,而是單純呈現大自然最真實的美好樣貌,與只採用第一道麥汁釀造的一番搾有些相似,同樣相信「純粹的最好」的我們於是相約居酒屋小酌暢談一番!

打開不無聊視角,見山不是山

許多人一定對宜蘭近來熱門景點—「抹茶山」不陌生,其實抹茶山正是因為旅臺日籍攝影師小林賢伍的介紹,才讓臺灣人看見原來臺灣還有這般夢幻美景。

除了最廣為人知的抹茶山,他也深入走遍全臺大大小小的山林秘境,將所見所聞整理成《台灣日記》並於去年出版,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介紹熱愛的這座島嶼。

現為旅遊作家的小林賢伍,曾在東京做過四年的上班族,不論身份如何轉變,不變的是始終沒有放下手中的相機。回顧接觸攝影的起點,是從小就對拍照有濃厚興趣,時常拿爸媽的手機把玩拍照,在大學畢業時買了第一台相機,因為參加攝影比賽意外得獎而正式開始攝影之路。

談起攝影最吸引他的地方是什麼,他答道:「因為平時生活很容易忘記過去的事,如果能拍下來就可以變成永久保存的回憶」懷抱著對攝影的熱忱、對生活的熱愛,讓他想用鏡頭將每個美好片刻忠實的紀錄下來。

他說自己的攝影沒有什麼秘訣,只是試著貼近、保留雙眼所見的真實,嘗試多用不同角度取景,常常意外拍出超乎預期的作品。除了開放的拍攝視角,也打開內心的眼睛去感受所見,不只拍下照片也替景點賦予自己的詮釋,像是回憶初次登上宜蘭聖母山莊,「現場看到,真的是,哇~一整片都是綠色的」,想起曾經拜訪過菲律賓知名的「巧克力山丘」,眼前連綿的翠綠山谷相較之下毫不遜色,於是直覺地聯想到「抹茶冰淇淋」。

被這般純粹的自然之美所感動,他用快門保存眼中的珍貴畫面,卻意外讓大家看見原來還有這般新奇的視野,原來,換個視角看看我們生活的地方,再熟悉的風景也別有新意。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純粹的熱情

小林回憶起來臺以前,對臺灣的印象大多來自旅遊雜誌與新聞報導,都是九份、臭豆腐、珍珠奶茶、鳳梨酥等著名的關鍵詞。後來因為311地震受到臺灣幫助,被這份單純善意所感動,帶著感恩的心情,想親自看看這裡是什麼樣的地方。

喜愛大自然的天性,讓小林初次來臺時便為這片土地上的旖旎風光所驚艷,多樣的自然美景讓他像是發現了新大陸的探險家一樣興奮不已,決心探索這座島嶼的不同風貌。

在一步步走訪的過程中,越是認識這片土地,越是深感好奇,想再挖掘更多。

其中臺灣最吸引小林賢伍的迷人之處,也是他拍攝的兩大主題:一個是自然風光,另一個就是原民文化。

偶然受朋友邀請到花蓮參加阿美族的豐年祭,讓他對台灣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感到驚奇,「原來在離日本這麼近的地方,還有這樣截然不同的文化啊!」他加入人群跟著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品嚐當地人釀造的小米酒,感受這份滿滿的生命力。當時的他還不太會中文,族人仍熱心地向他介紹自己部落的文化、當地特產、手工藝品,即使聽不懂大家在說什麼,這份滿腔熱情卻跨越了語言隔閡,傳達到他的心底。

在來臺灣以前他曾旅行過20多個國家,欣賞過一幅又一幅美景,也結識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卻在這座小島感受到獨特的魅力,要說是什麼讓他決定留下來生活,大概就是這份純粹的熱情吧!

在異鄉也有熟悉的享受

聽著小林分享對臺灣的熱愛,從最初只是個旅人,到決定不只做個過客,我們好奇提問:「那來臺灣實際生活後,有沒有什麼不習慣的地方?」

小林不好意思地坦承,自己一直無法適應臺灣的飲食口味,用餐的話通常還是會去日式餐廳,與朋友聚餐的時候就會去居酒屋,因為臺灣和日本居酒屋的菜色很接近,提供的生啤酒也是同樣來自日本的KIRIN一番搾,令他倍感親切。

回想起在日本也會與三五好友到居酒屋小酌歡聚,其中一位友人最喜歡的啤酒就是一番搾,看到一番搾腦中就會浮現好友邊吃燒肉、邊喝一番搾,看起來十分美味的樣子。

嚐幾口下酒菜,喝一口一番搾,讓好友相聚的珍貴時光更盡興,在日本如此,來臺灣也是如此。

小林進一步分享,特別是在為朋友慶生時,不論是在居酒屋或是在家,都少不了優質啤酒的陪伴,一定要一起乾一杯,作為歡聚時光的開場。而一番搾更能品嚐到生啤酒的口感與香氣,因為只採用第一道麥汁釀造,喝起來更芬芳醇厚,搭配口味稍重的下酒菜既過癮又超對味,很合自己喜愛重口味的胃口。

邁向目標,做個不無聊大人

一邊暢飲一番搾,一邊暢談他在臺生活的種種趣事,我們也恰好發現去年剛滿三十歲的小林賢伍,與KIRIN一番搾年紀相近,便請他分享三十前後是否有什麼轉變?

他先是幽默答道:「體力跟皮膚狀況不如以往」,接著誠懇的說,看著身邊的朋友都十分努力,覺得自己還不夠成熟,期許自己能在熱愛的領域研究的更深入,做出一番成績。

他也分享自己訂下的幾個不無聊心願:今年想開一家店,像藝廊一樣放些自己喜歡的攝影作品,分享給更多人欣賞;著手準備第二本書,這次將會用空拍機俯拍臺灣風景,繼續用不無聊視野探索這裡的美,推廣給全世界;也開始主持國內旅遊節目,並計畫走訪更多原民部落,紀錄他們的生活,向大眾介紹原住民文化,讓臺灣人更深入認識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

看著小林賢伍臉上綻放著溫暖笑容、眼睛閃閃發光,渴望發揮自己的專長、分享美好的事物,一如一番搾對啤酒的堅持,相信秉持純粹的心意,才能釀造出最好的成果,朝著目標前進的這一刻,享受吧!

 

(照片提供:小林賢伍)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Kirin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