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一天工作後,來杯舒爽暢快的一番搾,搭配香氣四溢的下酒菜,是忙碌生活中的重要調劑,也是專屬大人們的不無聊享受。特別是每當來到充滿日式情調的居酒屋,總會不由自主地點杯冰涼爽口的一番搾生啤酒,一面品嚐療癒酒食,一面沈浸居酒屋的放鬆愜意。  
同樣著迷這般微醺享受的你,是否也曾經好奇:「為何在居酒屋特別想來杯啤酒?」或是「在居酒屋喝啤酒感覺更過癮?」快往下了解更多,下次走進居酒屋享受一番時,更能好好感受獨特的居酒時光!

天色漸暗,巷弄裡的紅燈籠亮起,迎接著下班的人們,拉開門簾走進去,先來一杯沁透冰涼的啤酒,「啊—」咕嚕喝下,一整天的疲憊都煙消雲散。

結合了酒食好料與熱鬧氣氛的居酒屋,不僅是都市男女下班後放鬆休息的好去處,更是三五好友相約小酌談心的小天地。而在居酒屋提供眾多的酒類當中,啤酒的存在看似習以為常,卻又如此獨樹一格,它的魅力蘊藏了居酒屋文化以及人們的日常生活,不妨往下探索,解密居酒屋裡的啤酒二三事!

為酒而生的居酒屋

居酒屋一開始其實只是賣酒的酒鋪,隨著人們停留下來喝酒、聚集,店家開始會在店門口放置酒桶給客人坐著喝,而喝得流連忘返的行為在當時被稱作 「居続けて飲む」,簡稱「居酒」,也就是「停下來喝酒」的意思,才開始有了名為「居酒屋」的店鋪。

漸漸地,當時的人們遇到下雨天,沒辦法工作的時候,也會待在居酒屋打發時間,店家便開始會準備一些簡單的下酒菜,桌子也慢慢變大,居酒屋就這樣從賣酒的商店變成提供享用酒食的空間。

一說到「居酒屋」,腦中先浮現的畫面,想必就是掛著紅燈籠、暖簾的外觀吧!之所以有這兩個具有代表性的店飾物件,其實是因為最早的居酒屋店家會在門口掛起「赤提灯」這種紅色燈籠當作招牌,用來告訴大家「這裡有賣酒」,久而久之便成了居酒屋的象徵,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會把居酒屋稱為「紅燈籠」。

而用繩子掛起暖簾,同樣也表示正在營業的意思,因此居酒屋也有「繩暖簾」的別稱。此外,店家也會在暖簾寫上主要提供哪種下酒料理,讓路過的酒客更好區分,因此,同樣都被稱作居酒屋,但從提供的料理不同,還可分為烤雞肉串居酒屋、關東煮居酒屋等。

紅燈籠、暖簾、啤酒桶座椅,隨著居酒屋一起為了喝酒享受而誕生,逐漸形成我們現在最熟悉的居酒屋印象,而現代的居酒屋也都保留著這些經典元素,也難怪居酒屋總是充滿懷舊復古的氛圍。

走進居酒屋的啤酒

既然是為了喝酒享受而誕生的地方,居酒屋裡當然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酒類了,不過,如今在居酒屋裡不可或缺的啤酒,原來當初也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被日本人接受呢!

以愛喝啤酒聞名的日本人,其實在啤酒剛傳入日本時,對他們來說只是來自西方的舶來品,因此就算日本開始有了當地的釀酒廠,生產出適合日本人口味的啤酒,當時的啤酒廣告大多延續西方的圖像和文字,仍然把啤酒當作是外國的飲料。

而在眾多啤酒品牌中,麒麟啤酒選擇結合日本文化的元素,以穿著和服的美人畫呈現具有在地風格的啤酒印象。更找來當時最受歡迎的設計師之一多田北烏繪製,這些廣告雖然現今看起來復古,在當時可是以十分嶄新的風格成為最引人注目的海報,也因此讓啤酒轉變為時髦的飲品,逐漸廣泛被日本大眾喜愛。

多田北烏繪製的廣告海報中,多以上班族、婦女作為主角,使得啤酒更貼近一般大眾,進而普及為家庭生活的日常享受,自然也走進了大家習慣停下來喝一杯的居酒屋裡。

直到今日,居酒屋跟啤酒早已是再自然不過的組合,常在日劇裡看到一群人在居酒屋高舉啤酒杯,開心一起喊著:「乾杯!」,或是下班立馬衝到居酒屋報到喝一杯,不僅建立起日本人超愛喝啤酒的印象,更讓人感受到在居酒屋喝啤酒是件多麼享受的事!

下回在居酒屋看見麒麟啤酒的復古廣告海報時,除了邊喝啤酒邊欣賞復古畫風外,還能跟同桌好友分享這段啤酒逐漸走進居酒屋的歷史,別有一番樂趣!

先來一杯啤酒,原來有這些原因

居酒屋裡雖然提供著許多不同的酒類選擇,但總會聽到日本人一坐下就說:「先來杯啤酒吧!(とりあえず、ビールで)」你是否也好奇納悶,為什麼第一杯酒都是點啤酒呢?

因為是以酒為主角,日本的居酒屋會在客人坐定後就先問要喝什麼,先送上飲料就可以讓客人一邊喝一邊慢慢看菜單,不需要急著決定點餐。而啤酒的酒精濃度較低,對腸胃刺激較小,再加上碳酸氣泡有開胃的效果,因此成為餐前酒最熱門的選擇。

另一方面,不像清酒可能需要溫酒,或水果風味的酒類需要調製,啤酒上桌速度最快,點了就能馬上送上,當一群人聚會大夥想趕快熱鬧乾杯時 ,啤酒就是最佳選項。
當然,第一杯酒並不是非啤酒不可,不過在一坐下就能馬上來杯沁涼清爽的啤酒,咕嚕咕嚕大口喝下,這樣的暢快感就是走進居酒屋最期待的時刻啊!

「先來杯啤酒吧!」
4大原因.一番解密

1. 酒精濃度低,適合餐前喝
2. 碳酸氣泡開胃讓食慾++
3. 上桌速度快,立馬就乾杯
4. 沁涼暢快,心情瞬間放鬆

在居酒屋喝啤酒,當然就要點杯「生啤酒」喝個暢快!而生啤酒的「生」,指的是未經加熱處理,是用過濾技術把雜質去除,以防止酵母繼續發酵,同時不讓啤酒風味流失。

而來自日本原裝進口的一番搾,無論是居酒屋店員現壓的一番搾生啤酒,還是瓶裝或罐裝的一番搾,其實都是採用優質過濾製成的生啤酒(生ビール),也同樣是堅持採用第一道麥汁釀造,金黃澄澈的酒液不僅爽口甜潤,更帶醇厚麥香。

在與好友熱鬧相聚,選擇杯裝覆滿細緻泡泡的一番搾生啤酒,一同舉杯清脆相碰;想一小杯一小杯喝完再倒,點瓶裝的麒麟一番搾,體驗能自行調配泡沫比例的倒酒樂趣,怎麼喝都是爽口好喝的一番搾美味!

第一杯啤酒之後

喝一口啤酒稍稍放鬆開胃後,便開始挑選下酒菜了。居酒屋的菜單通常都會根據料理方式清楚的分類,像是漬物、煮物、烤物、炸物、吸物(湯類)等,可以依當下的食慾快速找到想吃的菜色。經典的菜色有毛豆、豆腐等質樸甘美的冷盤,口味較重的肉食像是唐揚炸雞、烤雞肉串,也有更具日本特色的玉子燒、茶泡飯等,菜色多元且樣樣搭啤酒都過癮!

跟一般餐廳很大的不同是,居酒屋中的食物是以酒為主角搭配的下酒菜,點餐時不會一次點完,一道道搭配酒飲慢慢享用、邊吃邊點,這樣隨性的點餐節奏也是居酒屋獨有的自在氛圍。

氣氛總是歡樂熱絡的居酒屋,尤其適合關係熟識的好友相聚,一邊豪爽乾杯、分享幾盤下酒菜,一邊交換各自近況。在啤酒的陪伴下消除平時的煩悶,大家盡情的笑、盡情的說話,當再次拉開門簾走出去,又能回到生活的軌道上繼續努力。

而在日劇《深夜食堂》及《孤獨的美食家》中,主角獨自在居酒屋享用美食時一臉滿足的模樣,可看出居酒屋也有著讓人獨處也很自在的溫暖氛圍,可以只是一個人點一道菜配一杯酒,吃完一道再順著當下的心情選下一道菜、再加點一杯酒,用自己的節奏沉澱心情,也用美味的酒食療癒身心。

來居酒屋,體驗大人的不無聊享受

從居酒屋的誕生、啤酒走進居酒屋的由來、第一杯點啤酒的原因、到輕鬆隨興的點餐節奏,更深入了解這些居酒屋文化後,下次拜訪居酒屋時,也能試試更道地的體驗居酒屋文化。先點杯來自日本的一番搾生啤酒,再從容決定想吃的下酒菜,吃著喝著聊著沉醉在居酒屋的啤酒享受中,想必會有不同的全新感受!

看完這些有趣的小知識後,快分享給同樣喜愛到居酒屋喝一番搾的兄弟好友,順便開揪一攤,找間居酒屋相約不無聊享受吧: https://www.kirin.com.tw/blog/find-kirin/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KIRIN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

•探索KIRIN啤酒地圖: https://www.kirin.com.tw/blog/find-ki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