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味干貝蝦丸火鍋作法

朋友來盧我說想吃鍋。好巧,這麼冷,其實我也很想。

不過每次準備火鍋總是以肉片為主也不是辦法,那就來個丸子鍋吧,在風味上多一點層次與變化,聽起來好像也比較健康。現代人嘛,想吃又怕胖,還是會多考慮一點。

而且在台灣,丸子的選擇性好多,尤其是冬季,每個市場總有一攤賣著現做丸子,讓人很想直接拿筷子插兩顆燙著口邊吹邊吃。

這次的主角,是攤子上一早以生食等級的干貝草蝦透抽等海鮮食材現打製作成的漿,裡頭還保留不少大塊的干貝增添口感。買回來以後,一半捏成球狀燙成丸子,另一半壓成餅狀之後慢煎,可以當作火鍋料或磨點胡椒直接當配菜。煎這種干貝鮮蝦漿餅需要一點小技巧,在文末的詳細做法處會說明。但其實做醜了也沒關係,這麼美味的食物,只要一入口就不會在意外型了。

事先用昆布泡好高湯,再以白蘿蔔和大白菜慢熬出甜味打底。準備好喜歡的菇類、豆腐、春菊、大蔥、白蝦,一起滾到咕嚕咕嚕的,就可以上桌了。

當然別忘了也要事先把冰結冰好。

你說寒流來該怎麼喝冰結?

不,一點都不需要先做體操暖身或深呼吸壯膽。就像夏天,真的忍不住想吃火鍋時我們會躲到冷氣房去吃一樣,寒流來襲同樣只要把火鍋用大火滾起來,熱湯喝個兩三碗,冰結誘人的清涼氣泡很自然就會成為渴望。

不只如此,是西西里島產檸檬汁的清爽提味加上無雜味所以不搶味的伏特加,成就了冰結的佐餐功力。比方今天食材中的甘貝蝦漿是鮮味極高的食材,就更需要冰結裡的檸檬酸香來平衡,來帶出更多層次。如果你想調整鍋物的內容,不管是肉類或海鮮,濃郁的大骨高湯或是優雅的昆布高湯,甚至是味噌鍋泡菜鍋羊肉爐薑母鴨,無需擔心,冰結都很百搭。

如果還吃得下,最後可以把白飯倒進剩下的湯底,充分煮到入味之後打個蛋花再撒些蔥,就是超美味的雜炊了。再開一瓶冰結,再飽都想來一碗。

干貝蝦丸鍋

食材(2人份)
新鮮干貝草蝦漿 400g,一半做成干貝蝦丸一半做成干貝蝦餅
鮮蝦(這回買到的是紅腳白蝦)╳ 4尾
大白菜 ╳ 半顆,洗淨切大塊
中型白蘿蔔 ╳ 1條,去皮切大塊
板豆腐 ╳ 1丁,切成8塊
柳松菇、黑美人菇(挑選自己喜歡的種類即可) 適量
大蔥 ╳ 1根,只取蔥白切成斜薄片
春菊(任何當季的蔬菜都可以) ╳ 1把
鹽 適量

準備步驟

將切大塊的大白菜和白蘿蔔鋪在土鍋鍋底,倒入已經浸泡一夜的昆布高湯,蓋鍋蓋於爐火上以中火加熱至沸騰;轉小火續煮 30分鐘,熄火燜著直至白蘿蔔熟透。再次開火將高湯煮沸,加些鹽讓湯頭清甜中透著鹹味,然後依序放入菇、豆腐、蔥白、蝦丸、蝦餅,待菇熟透入味時把春菊和白蝦也擺進來,一旦蝦子轉紅即可熄火上桌享用。

我特別準備了一小碟柚子胡椒當佐料,取約半米粒大小點在蝦丸或蝦餅上,咬一口,齁齁齁,美味得讓人不斷叫好啊。

昆布高湯

以一公升的水泡 5cmX15cm 大小的羅臼昆布,放冷藏一個晚上,備用。

蝦丸製作

煮滾一鍋熱水後熄火。一手抓取大把干貝草蝦漿並從虎口擠出圓球狀的一坨,另一手拿湯匙將它舀起放入熱水中,不斷重複直至用光蝦漿。此時再度開火,等到水沸騰且蝦丸全部浮起熟透,即可撈出瀝乾水分,放涼後冷藏備用。
※ 製作蝦丸時水絕對不能持續沸騰,否則丸子容易散開不成形。
※ 吃不完的蝦丸可以冷凍保存,放個二三天沒問題。

蝦餅製作

燒熱鍋子後入油(油量不能太少才能將蝦餅煎得漂亮),將干貝草蝦漿捏成球狀後壓扁放入鍋內,以中小火慢煎,直至表面金黃即可。

※ 做好的蝦餅直接吃就已經很美味,放到鍋裡頭吸飽了湯汁又多了另一層風味。蝦餅二吃,推薦給大家。

 

邀請您一起關注冰結最新動態

•加入KIRIN Taiwan FB: https://www.facebook.com/kirin.taiwan/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