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扭開瓶蓋、在讓茶飲流淌入喉之前,這中間的空檔可別浪費,那就是開啟「聞香」的最佳時機。

現代人誰沒有一款自己的愛香呢?無論是附著在肌膚上的香水、散佈在空氣中的精油、沐浴時伴隨的特調香調,甚至是品茶時圍繞在唇齒間的茶香,遍佈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各式香氛,悄悄地提升了人們的「嗅覺鑒賞力」,有時候香氛更成為了替你完整風格的名片,什麼樣的香調,給人什麼樣的印象,甚至是透過香氛去認識自己,都是個十分有趣的體驗。

“有時候,對香味的探索,也是一段認識自己的旅程“

論茶香的前、中、後調

都說香水有前中後調,前調通常是來自果香的清新刺激,中調則用來強調主要的氛圍與色彩,而後調則提供人們長久回味,其實相同的概念也來能夠套用在茶飲上,所以一杯對茶葉講究、對口感要求的午後の紅茶該怎麼聞、怎麼品,比照香水分為三階段就對了。

細品茶「香」的步驟

1.找一款透明的杯子,最好有點刻紋與線條,還能欣賞光線折射之美。

2.將午後の紅茶倒入杯中,喝之前先嗅聞它的前調。

3.小啜一口,那剛一入口後的印象,就是茶品最重要的中調。

4.最後,提起你敏銳的感知感受一下,留在舌尖與喉間的尾韻,細細回味後調。

既然茶品也能用香水的前中後調來品嚐,那麼在「調性」上,是否也能將香水的分類套入,甚至從調性去推論個性或人格特質?一起來試試以這樣的思路,分析午後の紅茶的四款好茶吧!

美食調【午後奶茶】

使用具有豐厚而圓潤口感特徵的坎迪茶葉,濃郁茶香調和牛乳,交織出濃厚迷人的奶茶滋味。香氛界有一派人對於美食調情有獨鍾,就是愛牛奶、棉花糖般的香甜,這類人也經常給人溫暖親切的印象,讓午後奶茶也成為暖男暖女的首選。

清新調【午後檸檬紅茶】

部分使用具有清新水果般香氣特徵的努瓦拉艾利亞茶葉,香氛如現摘般多汁的果香綻放,中調為檸檬的爽口與清新的茶香交織,尾韻清爽淡雅,僅留下些許回甘。午後檸檬紅茶在香水中就像是能夠令人精神一振的柑橘香調,適合永遠明亮活潑、爽朗正向的那類女子。

薰苔調【午後無糖紅茶】

前調是一抹最自然純淨的清淺茶香,入口轉變成更為明亮的果香。使用被譽為紅茶界香檳的世界三大茗茶—大吉嶺茶葉,最後才能以滑順不澀口的茶香作結。不加糖的午後無糖紅茶,它的香氛跟薰苔調一樣都具有純粹而直接的特質,轉化成個性,那應該也是更偏向藝術家性格的展現吧。

香氣開啟的不只享受,還有一次次的記憶片段

了解一杯好茶能夠營造的豐富層次後,未來喝茶前就知道,別再錯過最重要的第一步驟:「聞香」了,無論是倒出於杯中享用、還是直接飲用,記得先聞上一口,讓嗅覺成為開啟這段享受的鑰匙。另一方面,以「嗅覺心理學」的理論而言,其實嗅覺所連結的,是大腦中主管情緒管理,並儲存所有與情緒相關記憶的區塊,所以你與午後の紅茶的每一次相遇都並非短暫邂逅,這由前中後調所構成的三段多層次享受,已經像一張記憶明信片,在你的腦海中一次次加固記憶篇幅,就如同品牌名稱一樣,每次聞到午後紅茶的茶香,都會回到某一天那被療癒感安撫的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