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下午茶,你會聯想到什麼呢?
除了香醇美味的紅茶、小巧精緻的茶杯,用來擺放可口點心的三層午茶架也常浮現在腦海裡。然而,如此獨特的食器,不僅是英式下午茶的經典象徵,它講究的享用方式更充份展現了優雅正統的下午茶文化。
喜歡下午茶的你,不妨一起了解其中的美味小儀式,享受之餘還能長知識喔!

三層午茶架的由來

正統的英式下午茶來自貴族社交圈,當時的名流貴族盛行吃豐盛的早餐,以及晚餐參加隆重的社交宴會,常常一天只吃這兩頓正餐,相傳有位貝德福公爵夫人-安娜瑪莉亞,習慣在這段空暇時間,吃一些小點心並搭配紅茶,這樣的午後小小享受,也十分適合邀約好友或招待來客一起聊天享用,漸漸地在英國貴族間盛行起來。

也正因為下午茶不是正餐,從前多在小巧的茶廳或花園擺設進行,使用三層午茶架(Three-Tier Petit Four Stand)就能在有限的小桌上擺設更多、更豐富的茶點,來滿足客人的喜好。

優雅下午茶,美味小儀式

正統的英式下午茶,又稱維多利亞式下午茶,其中用三層午茶架來擺放午茶甜點,是有固定形式的:

底層的第一層,會放置迷你三明治(Finger Sandwich),尺寸特意做成迷你版,讓女性可以優雅食用,口味通常會做成鹹食,例如:鮭魚、火腿、起司、小黃瓜等風味。

中間的第二層,放置英國的傳統點心司康(Scone),外酥內鬆散發奶油香味,一般有原味及葡萄乾口味,且都會抹上果醬或奶油一起吃,是下午茶十分代表性的茶點。

最上方第三層,放置多樣種類的小蛋糕與水果塔等療癒甜點。

不僅擺設茶點講究,三層午茶架更有特別的享用順序:

由下而上.由鹹到甜

先從底層迷你三明治開始享用、逐上品嚐英式司康,最後則是療癒小甜點,可以直接拿取不用刀叉。但無論茶點多誘人,記得一次拿一個,享用完再繼續,這不僅是分享的禮貌,也是優雅的禮儀表現 。

層層享用.搭配午後無糖紅茶

層層享受的同時,可搭配來自日本紅茶第一品牌的午後の紅茶,不僅能享受正統的紅茶風味,清爽豐醇的無糖茶湯入口,無論鹹甜都能完美搭配。

美好的午後,不妨準備幾瓶午後無糖紅茶,簡單運用經典的三層午茶架,擺設喜愛的鹹食甜點,就能揪姐妹好友一起共度優雅下午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