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生活要有風格,必須要靠軟裝。」
宅即變空間微整形的設計總監—朱俞君Shirley,以從事空間設計工作十多年的經歷這樣總結,但她也強調:「我們把軟裝定義成你的生活用具,它不只是擺設飾品,更是你的生活中確實會用到的物件。」

高溫艷陽失去了蹤跡,換來的是舒適的冷風吹撫,終於迎接了秋冬季節的到來,被窩、沙發都成為能讓幸福感翻倍的存在,但是那種專屬於冬季的慵懶恣意,仍然需要一些「儀式感」來點醒,或許是一杯冬季限定的熱罐午後紅茶、或許是面料更為柔軟溫暖的軟裝改變,都是不錯的選擇。

軟裝之於居家風格,重要性大提升

以前都被包含在「裝潢」二字中,但近來「軟裝」成為一個人們越來越熟悉、願意了解,甚至動手參與的居家項目,朱俞君設計師說明,這與流行有很大的關係。

「十幾年前,我們談論空間時可能會先定義出美式、歐風,再從裝修開始做好做滿;但是現在的觀念開始轉換,大方向以簡約為主,再由軟裝去定義風格。」這樣做的好處在於裝修往往一做就得保留一二十年,但軟裝則具有極大的彈性,也符合當下小宅、小預算的趨勢。朱俞君設計師認為軟裝就像是一個人的穿衣習慣,一定會隨心情、季節、氛圍有所改變,而這些改變就會成為我們居家的氛圍感、儀式感來源。

變換「配色」是最好上手的軟裝技巧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七秒鐘理論」,意指人與人間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短短七秒鐘。

而在這七秒鐘間什麼最為重要?朱俞君設計師認為是「顏色」。

「當你遇見一個人,你其實沒有時間去看他衣服的材質或剪裁,第一眼注意到的一定是顏色,居家空間也一樣,我們的感官很直接地就會去分辨這個顏色是冷的、那個顏色是暖的。」所以在談論軟裝換季這個題材,朱俞君設計師也強調不需要想得太複雜,以客廳來舉例,你只需要準備兩套抱枕套,一套是適合冬天的橘黃、磚紅等暖色調;一套是專屬於夏天的藍、綠等能夠降溫的色調。再更進階一些,則可以去注意面料搭配,棉麻比較夏天、絨面毛料比較秋冬。同理也可以套用在臥室的寢具選擇上,這樣的做法無論在預算、在收納,都不會造成過多的負擔,又能達到轉換氣氛的效果。

朱俞君設計師總結道:「這些所謂的居家儀式感重不重要?我覺得太重要了,我相信以後各行各業會越來越重視『美商』,在智商、情商之後,大家會想知道你對於『美』有什麼樣的獨到見解。」而美商就是藏在這種生活角落中,不斷豐富著你的美學感受。

設計師建議:5款軟裝換季的實用小物

1、抱枕套:織品本來在空間中就佔據了較大的面積,甚至可說是空間的「顏色擔當」,所以只要簡單地變換色調與材質,立刻就會很有換季感。

2、掛毯:同為織品,掛毯更為凸顯材質,秋冬選擇柔軟毛料的質地,可以快速地為空間增加溫暖感,同時也有實際的保暖功效。

3、燈飾:不同造型的燈,可以提供最直接的感官效果,暖調的光暈、圓潤的線條,都非常適合秋冬的整體氛圍。

4、蠟燭:蠟燭在空間中的存在感可能不如燈飾,但它卻能夠同時有「嗅覺」上的安撫,提供的是更細膩、更內心的一種療癒感。

5、器皿:各式各樣的器皿也左右了空間的氛圍,假如冬天時想要來碗熱湯,選擇成對的陶瓷碗連視覺都多了份溫暖。

「茶」本就是生活中的暖心存在

最後,朱俞君設計師再提供一項秋冬季節不可或缺的暖心存在,那就是「茶香」。

天天喝茶,讓她喝出了對茶的高要求。「我進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給自己泡一壺茶;如果需要外出工作,那我就會去便利商店買瓶午後紅茶。」對朱俞君設計師來說,她喝的是茶香,是在溫熱的溫度下,隨著空氣飄散、無形間帶給空間療癒感的茶香。

這也是為什麼她從年輕時期就持續鍾愛午後紅茶這個品牌,「我們常喝茶的人很重視茶的原味,我始終覺得午後紅茶喝起來特別有茶的味道,茶香也是層次非常鮮明。」當說起氛圍、說起儀式,一杯溫熱的好茶也絕對值得被列入「暖心小物」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