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品味紅茶的美味,或加入食材變化新風味」是紅茶受世界各地茶迷們喜愛的魅力之一。除了能享受Tea Time帶來的美好休憩,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更懂得在午茶時刻對自己好一點,加入方糖的甜、檸檬的微酸、牛奶的香濃,或是各式豐富食材,發展出不一樣的味蕾享受~
想知道世界其他國家是如何享受紅茶嗎?往下跟著紅茶專家講座,讓曾嚐遍世界各式紅茶的Kelly老師,帶領探索世界各國紅茶的獨特喝法!

一杯紅茶,變化多樣風味世界

紅茶可以說是一種特別的存在,無論哪種食物或食材,都能找到適合的搭配方法。紅茶豐富多變化的沖調方式,更讓紅茶變成國際共通語言般,暢遊全球。

作為一個世界性的茶品,各國的茶迷們又是怎樣在自己的國度享受紅茶呢?
這一回跟著Kelly老師,一起用專業的眼光,開始紅茶旅行吧!

土耳其:嗜甜的紅茶迷,加糖甜甜享受

土耳其:加入1顆、2顆、N顆糖,變身甜滋滋紅茶
土耳其:加入1顆、2顆、N顆糖,變身甜滋滋紅茶

土耳其人,是每天平均喝「六杯」茶的紅茶愛好者,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紅茶消耗冠軍。
「土耳其」日常生活依著紅茶運轉的程度,絕不亞於以下午茶聞名的英國。

【享用茶具】
19世紀就開始飲茶文化的土耳其人,對於沖出恰好濃度,呈現漂亮茶色的紅茶特別講究,為了兼具欣賞漂亮茶色,與享受溫熱的紅茶,以國花鬱金香為概念,誕生出玲瓏有致的鬱金香形玻璃杯,當然這也成為了最具有土耳其紅茶特色的標準配件。

【享受秘訣】
在土耳其,人們特別喜愛香味十足、濃郁帶著苦澀味的茶湯,再調入大量砂糖享用,這樣濃郁甜美的土耳其紅茶,只要一小杯就能馬上滿足脾胃。對於愛好甜茶的朋友來說,小小一杯濃茶加入3塊方糖都不嫌多,這甜茶或許就是滿足忙碌生活的人,不可缺少的輕甜點,難怪土耳其大街上,隨處可見露天席上愉快飲茶的人們。

俄羅斯:溫暖酸甜滋味,用享受迎接寒冬

俄羅斯:一口濃熱紅茶,再一口酸甜果醬的層次享受~
俄羅斯:一口濃熱紅茶,再一口酸甜果醬的層次享受~

寒冷的俄羅斯,家家戶戶度過寒冬不可缺少的俄羅斯茶炊,除了可以隨時提供熱茶,一整日散出的熱蒸氣,著實溫暖了房子,也是最好的暖房工具。

【沖泡茶器】
俄羅斯茶炊出現在18世纪,是一種上頭可放置茶壺保溫茶湯,下層為大容量煮水壺,通常由銅金屬打造製成,早期內部放置木炭,現代則多為導熱電管,是保溫性非常好的煮水器具,也是最能代表俄羅斯的特色飲茶風格。最上層的茶壺中放著已沖泡完成的濃縮茶湯,下方則是隨時備著熱開水,享用紅茶時,只要在杯中倒入上層的濃縮茶湯,再加上下層的開水,就可以即時享用熱呼呼的美味紅茶。

俄羅斯家家戶戶必備的獨特茶器,冬日隨時來杯暖暖熱紅茶
俄羅斯家家戶戶必備的獨特茶器,冬日隨時來杯暖暖熱紅茶

【享受秘訣】
俄國人在享用紅茶時總少不了糖、蜂蜜與果醬,尤其對於喝果醬茶的方式還特別的講究,果醬就像甜點一樣,先嚐一口帶著果肉的果醬,接著喝一口香濃的熱茶,這樣極致甜美與爽口的溫暖,不斷刺激著味蕾,就像協奏曲一般讓人停不下來,今天就來一杯酸甜可口的俄羅斯果醬茶吧!

印度:香料與紅茶交織的獨特濃郁享受

印度:香料、紅茶葉、牛奶,鍋煮成香氣口感皆濃厚的奶茶
印度:香料、紅茶葉、牛奶,鍋煮成香氣口感皆濃厚的奶茶

印度不但是紅茶最大的產地,紅茶的消費量也相當驚人。對印度人來說一日飲茶6~7回的習慣,不僅是因為曾為英國殖民地,而培養飲茶文化的關係,時時飲用加入大量砂糖、牛奶與各式香料的 Masala tea,更是即時補充能量最重要的生活必須品。

【瑪莎拉茶Masala tea】
做為第一大紅茶生產地,知名的大吉嶺、阿薩姆產區紅茶,純飲就有很好的滋味,只是生活習慣影響,當地印度人非常依賴香料。香料自古以來就是人們保身健體的藥草(例如:薑的暖身效果,小荳蔻、丁香的殺菌效果…等等)。當地人除了喜愛香料的味道之外,也因為熱帶國家氣溫一直很高,食物腐敗的速度驚人,為了防止這樣的飲食安全問題,所以才會如此依賴香料,茶飲當然也不例外,這樣的茶品被稱為——瑪莎拉茶Masala tea,就是由各式各樣的香料茶混調在一起的意思。

當地最常見街道小商家,用現磨香料煮成香料奶茶。喝茶時用當地泥土捏製的杯子——庫拉杯,這樣的杯子喝完就回歸融入土中,是最環保的茶具。

雖然用鍋子煮上一壺香氣十足的瑪莎拉茶,已經夠讓人滿足。不過,Kelly曾在日本印度大使館的茶會中,嚐到香濃阿薩姆奶茶與咖哩餃的搭配方式,至今仍無法忘懷,所以若能再添上咖哩餃或印度餅,那樣的味蕾享受就更道地了。

英國:講究正統享受,紅茶是日常更是文化

英國:以維多利亞黃金守則沖茶,加糖、牛奶都是經典享受
英國:以維多利亞黃金守則沖茶,加糖、牛奶都是經典享受

英國多年的飲茶歷史,在維多利亞時代形成特別的英國茶文化,從早安茶、11時茶、下午茶、晚餐茶…等,一日飲茶7~8回的生活方式,融入每一個英國人的日常生活中,而優雅的Tea Party更成為社交活動的代表。英國人的紅茶文化綿遠流長,接下來以茶飲、點心、佈桌、禮儀,一點一點與茶迷們分享~

【茶飲】
典型的英式紅茶以傳統調茶為主,像是搭配早餐的濃郁英式早餐茶English Breakfast Tea,與最有名的,添上佛手柑香檸檬氣息的葛雷伯爵茶Earl Grey。在當地,茶通常會隨著糖與牛奶一起呈上,茶盤上再隨意放上2片餅乾,這就是英式日常了。
【三層點心架】
而大家都熟悉著名的英式下午茶,最吸睛的就是必有的三層點心層架。傳統來說,架上的點心由下往上,會是鹹點三明治、司康餅、甜點,要注意,其中司康餅更是英國茶代表,沒有司康餅就不像英式下午茶,而品嚐時的順序也是由下往上。
【佈桌】
除了豐富的點心層架,要為英式午茶添上「優美、風雅」之詞的話,各種色彩豐饒的茶具就不能缺席。尤其因為英國茶點傳統簡單,以注重食材的家庭味為主,自然沒有過度的裝飾,而漂亮的茶具與其搭配就能相得益彰。進而延伸如何為客人搭配適合的茶具、佈置茶桌、妝點環境,這些更成為有知識品味的主人們舉辦下午茶會的另一門重要學問。
【禮儀】
在舊時代,茶會中處處可見因階級不同,而衍生的規矩及禮儀。雖然舊時代的規矩不見得適用於現代,更有朋友們因不習慣講究禮儀,而感到英式下午茶不輕鬆,但因應不同環境與對象,做出適切的行為就是一種進步文明的象徵,若能從這樣的角度思考,進而享受這特別的儀式感,那就太好了。

注重每一個午茶環節,享受美好儀式
注重每一個午茶環節,享受美好儀式

如果,要我在眾多茶禮儀當中選一項,現代的你也一定要遵守的茶禮儀的話,那麼,關鍵詞語會是「配合對方的速度」,配合著與你一起享用朋友的速度,一邊喝茶一邊慢慢品嚐,還要適時的對話,這個禮貌是我認為最為重要的,因為喝茶時間就是最棒的交流時間,別忘了「要不要一起喝杯茶?」這是交朋友最好的開場白。
只要掌握以上幾點關鍵,那麼在家,你也能享受正統英式下午茶。

Kelly因為喜愛英式下午茶,而開始學習各種歐系紅茶,10幾年來,雖然也不天天品嚐層架點心,但一定每天喝茶,我想英國仕女們一定也感受到,下午茶不只能填飽肚皮,更能填補心靈,是感受幸福快樂人生的重要技能,所以才會如此癡迷吧!

Tea Time就像用看得見的儀式,來提醒自己感受幸福真實存在的當下

學會安排自己的喝茶時間,就是學會修復疲憊、體驗幸福的技能,不管你喜歡哪一國的型式、不論你幾歲,都要記得適時喘口氣,常常感受幸福紅茶時光,讓我們都無條件對自己好一點!

用喜歡的方式享受Tea Time

「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享用紅茶」令人著迷,而紅茶更受世界茶迷們喜愛的另一個秘密,在於給自己一場 TeaTime 的美好精神。

閱讀完紅茶專家的精彩分享,午茶時刻,茶迷們或許可以嘗試異國的享受方式,也可以是簡單來瓶午後の紅茶享受英式紅茶的美味。日本原裝進口的午後の紅茶,同樣沿續著英式紅茶的精神,以維多利亞黃金守則實現如現沖茶般,具迷人香氣與豐厚美味的紅茶。

午後の紅茶更依不同口味的愛好者,用心製成微甜的原味紅茶、加入牛奶的濃郁午後奶茶、調合檸檬的酸甜午後檸檬紅茶,和無糖紅茶滿足茶迷們的味蕾。
喜愛經典英式午茶的茶迷們,不妨挑一瓶喜愛的午後,再簡單搭配小點心,就能簡單擁有英式午茶享受~

歡迎成為午後の紅茶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午後の紅茶 FB: https://www.facebook.com/kiringogotea.tw/
•追蹤午後の紅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rin_gogotea_tw/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