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小的閃耀,經常讓我們凝視出神,一如今夏新升級的KIRIN 生茶,以光澤感的瓶身帶來全新視覺,還有新茶感的更多層次。為了發現更多品味KIRIN 生茶的驚喜,這次我們找來和菓子工作室「掬菓」教大家一起動手製作琥珀糖,在忙碌的規律之外,挪出一段留白時刻為自己訂製一場本格品茶享受吧!

留白的和菓子──琥珀糖

日本人喜茶,和菓子則是配茶時重要的存在。傳統和菓子歷史悠久,口味顏色、造型各異,其中琥珀糖以其晶透、俐落裁切的造型被譽為「可以吃的寶石」。頭銜聽起來奢侈,但琥珀糖的製作並不複雜,基本上就是寒天、水、糖。

在琥珀糖簡單組成的留白基礎上,多了創作的想像與空間。自古以來人們經常為之賦予更多浪漫意象,例如加入淺藍,就像是夏日陽光下閃爍的河川;深藍色澤如夜空,將金黃的柚子皮削如末,點綴猶如星星點點。你想打造出怎樣的琥珀糖呢?現在就讓「掬菓」的菓子君Argyi來教大家製作的原理吧!

現在,就一起動手做吧!

原味琥珀糖
【食材】

-原料
細砂糖 350g
粉寒天 4.5g
水 180g
檸檬汁、生茶或其他調味用液體食材 15~30g

【作法】

1、鍋中加入水與粉寒天,混合均勻後煮至沸騰
2、加入糖煮至完全溶解,過程中可以輕輕攪拌
3、熬煮至可以拉出糖絲的濃度後關火
4、稍微冷卻後,加入調味用食材拌勻
5、倒入模具中並靜置2小時左右
6、將琥珀糖切成喜歡的形狀
7、放在烘焙紙上風乾,直到表面形成糖殼

【Tips】
・食物乾燥機風乾:30~40度、約2~3天
・室溫自然風乾:開電風扇及除濕機、約2~7天
・調味用食材建議選用風味較重的液體,如檸檬汁
・可視需求加入食用色素調整顏色

在日常裡品味「驚喜」

看著剛做好的琥珀糖,凝視出神,輕輕地拿在手上感受它的重量與質地,接著含入口中,細細感受糖在口中化開的雀躍,直至甜膩的邊界,配上冰涼的生茶是第二層的驚喜!升級後的新茶感,清爽卻蘊含更多層次──從舌尖品味到日本冠茶葉獨有的甘,而後在喉頭至鼻腔體會到一股湧上的茶葉的新鮮與微澀尾韻。

掬菓說:「許多事物的美好只有在靜下心後,才能真正被覺察與品味,和菓子就是這樣的甜點。」在世代流轉下,被一雙雙手工精心製作的和菓子如同可以吃的工藝品。KIRIN 生茶以日本茶道為精神,運用現代工法打造出日本綠茶新工藝,為每個日常的留白時刻,帶來驚喜。

感謝〖掬菓和菓子屋〗用心製作

掬菓和菓子屋FB掬菓和菓子屋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