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的選擇很多,但符合期待的卻很少」是你的日常心聲嗎?時常覺得甜度不如預期、或甜度剛好了,喝起來卻不夠醇厚。奶茶迷們別氣餒!紅茶專家Kelly老師將分享獨家的奶茶茶譜與調製Tips,帶大家一起實現美味奶茶。

沖泡奶茶的過程更發現午後微糖奶茶也依循著同樣的原則,打造出甜度剛好、茶感UP口感濃厚的理想滋味。

究竟是什麼祕訣讓午後微糖奶茶享受起來如此滿足?快往下跟著紅茶專家一起探索~

總有人愛問我,會如何形容奶茶?
泰式甜蜜橘亮、印度刺激辛香、英式悠閒風雅、台式多變爽朗,這都是美味奶茶的樣貌。

我們總能見到奶茶換身衣裳,就能撥撩人們對這甜美的渴望。而嚐一杯奶茶,可以有多講究?適合的基底紅茶、選用鮮奶或奶精、甜度的比例、還有搭配什麼模樣的點心……每一項都是學問。

你重視茶感要鮮明,或是奶香濃郁?對於甜味的要求是全糖還是無糖?喜愛奶茶的奶茶星人們,讓我們一起來探尋更美味的奶茶秘密吧!

不只擄獲芳心,更能撩心的奶茶

【奶茶的起源】
奶茶的起源有各種說法,而在英國關於奶茶的各種「起源說」裡,其中最符合時代背景、也最動聽的,莫過於「增量說」的故事。相傳在早期被視為「東方靈藥」的茶,因為過於昂貴,在許多王妃、女王的帶動影響下,人們仿效皇室飲茶活動,但這茶品並非人人負擔得起,為了讓全家人都能喝到養身健體的東方茶,於是在茶裡添上大量牛奶增加份量,讓所有人都能嚐到這健體靈藥。

這樣溫暖的起點,當時稀薄的茶乳,經過演變成了日後人們重要的品茶方式,也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有趣享受!

【奶茶的演變】
幾年前,濃、甜、香幾乎成為好喝奶茶的代名詞。確實在繁忙的時候,一杯香濃奶茶有補充糖份及恢復體力之效。不過,現在人們越來越重視窈窕健康,香濃也不適用於所有人們的喜好。於是「爽口、微甜奶茶」成了現代族群追求美味、平衡、健康的「關鍵字」。

完美實現理想の微糖奶茶

【調製美味奶茶的秘訣 1 】 :嚴選適合調配奶茶的茶葉
印象中,好喝的奶茶總需要基底厚實的茶款,如何能做出爽口又美味的奶茶呢?來自斯里蘭卡的「烏瓦紅茶」就是答案。

斯里蘭卡最具有代表性的烏瓦紅茶,是調製爽口奶茶的最好選擇。生長於斯里蘭卡東南部的山丘上,7月底~9月為黃金產期,有適合沖泡成奶茶的紮實茶韻,而獨特的清新薄荷香氣,則能讓奶茶不顯膩口,若再加上適度的甜味,這樣的烏瓦奶茶,因為爽口,總是能很快擄獲大家的芳心。

【調製美味奶茶的秘訣 2 】:講究的沖泡原則
1.茶葉量增多、水量減少:以更多的茶葉量搭配更少的水量,能沖泡更豐厚的香氣與口感
2.沖泡時間增長:提升充足的沖泡時間讓茶葉完整舒展,濾出茶湯濃郁的茶湯

對於調製出好喝奶茶有了基本的認識後,快跟著一起準備茶葉、牛奶、糖開始試試吧!

【沖泡奶茶的茶譜分享】
Kelly 以午茶享受2人的份量示範,若今天是一人的獨處午茶、或邀請更多好友參與享受,只要掌握茶與水量的比例,都可以完美調配唷!

調配奶茶不簡單!食材量多一點、少一點、茶葉的挑選都要講究
調配奶茶不簡單!食材量多一點、少一點、茶葉的挑選都要講究



【材料(2人份)】

烏瓦紅茶 12g(約4匙大茶葉:沖泡5分鐘)
烏瓦紅茶 9g(約3匙細碎茶葉 : 沖泡3分鐘)
熱水:250cc
牛奶:130~150cc
糖:8-10g(約 1.5-2 顆方糖)

【作法步驟 】
1. 將茶壺溫熱後加入茶葉。
2. 將大葉、碎葉加入沸騰的熱水後分別浸泡5、3分鐘,釋出香氣與豐厚口感。
3. 經過充足的浸泡時間後濾出茶湯,要濾出最後一滴茶水(黃金滴),概念為最醇美濃郁的茶湯要完全濾出來。
4. 調入砂糖後加入新鮮牛奶即完成一杯濃厚的奶茶!

奶茶迷們若想喝冰奶茶,可以先將茶湯沖好濾出冰鎮冷藏。要喝的時候,直接調入冰牛奶,再添加少許冰塊即可。

*Kelly老師不藏私的小Tips:
在微甜奶茶中添加酸香甜美的柑橘果醬,能有品嚐輕甜點的滿足感受。

講究沖泡比例,自己動手調配甜美的奶茶享受~
講究沖泡比例,自己動手調配甜美的奶茶享受~

如果想更悠哉地享受令人滿意的奶茶,可以選擇以同樣原則打造的「午後微糖奶茶」,隨時開瓶享受。

午後の紅茶與紅茶協會的Tea Instructor共同打造午後微糖奶茶,以獨家的「Leaf Rich   Brew」製法製作,添加更多茶葉、更少量熱水沖泡更豐醇的紅茶,也採用適合調製奶茶的烏瓦紅茶,實現豐厚的茶感。

茶感UP、濃厚RICH的午後微糖奶茶,午後隨心享受
茶感UP、濃厚RICH的午後微糖奶茶,午後隨心享受

此外,由於紅茶較易澀的特性,加入一點糖的甜美更能和緩。但過度的甜味卻也容易引起尾韻出現酸味的問題。所以,如何能適度提升茶的口感,還要兼顧滿足甜味的需求?

午後の紅茶貼心地為奶茶迷們校正甜度,精準拿捏美味的關鍵:微糖與牛奶和紅茶的平衡。剛剛好的甜度,微微的甜品嚐起來不甜膩又享受。

在這物質爆炸什麼都過多的時代,我已經在微糖奶茶中,找到半顆砂糖就能幸福一下午的方法。

開啟微甜享受の下午茶

與好友分享「一杯不甜膩的微糖奶茶」,與他一起「享受對自己好一點的Tea Time」!
除了親手調配奶茶,更可以準備「午後微糖奶茶」作為享受的新選擇。

份量剛剛好的點心+微甜不膩、剛剛好的奶茶,享受愉悅的午茶時光
份量剛剛好的點心+微甜不膩、剛剛好的奶茶,享受愉悅的午茶時光

甜度剛剛好的滋味,適合搭配正統的英式茶點司康不甜膩地享受,或配上各式小巧的水果塔, 奶茶乳香與奶油、卡士達醬結合不僅有爽口少膩的功效,更增添味蕾的層次享受,身邊的朋友就更幸福了!

此外,派對的午茶佈置選擇顏色稍重的茶具,可以襯出奶茶顏色更鮮明漂亮,再放上適應季節的雅緻鮮花。約好姊妹們一起畫上奶茶色妝容服飾,好好打扮更添儀式感。

奶茶迷の新選擇

記得剛才我們在「起源說」裡提到,添加大量牛奶的茶乳吧!

雖然不能了解當時的人們喝到怎樣淡薄的茶乳,不過我確定,他們嚐到來自母親關愛、安全、健康的幸福感覺,這與現代的我們,想要美味滿足、更要安心健康的滋味不謀而合吧!

幸福的我們,除了能有便利的資訊,可以為自己學習沖調奶茶,出門在外時還有新朋友「午後微糖奶茶」,精心計算出恰恰好又低負擔的輕甜享受,春日晴空般爽朗的烏瓦紅茶香,讓我們更安心寵愛自己抬頭望望藍天、嚐一口微糖奶茶,是最簡單對自己好一點的方法!

歡迎成為午後の紅茶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午後の紅茶 FB
追蹤午後の紅茶 IG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