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裝自日本的 KIRIN 生茶,與台灣製茶最大不同之處,
便在於獨特的「微粉碎」技術,
隨著搖晃 KIRIN 生茶的力度與方式,
茶湯中擴散的細膩茶粉末,將變化出多層次的不同口感。
快跟著大稻埕名茶師郭峻堯的腳步,
一起了解微粉碎工藝的特殊之處,
與學會如何搖晃茶湯、讓生茶更美味的秘訣。

生茶小科普:台灣茶 VS 日本茶

說起台灣茶與日本茶,人們腦海裡浮現的,往往是兩幅截然不同的畫面:

在台灣日常生活中,街尾巷弄裡,總會見到人們坐在椅凳上逸致地燒著水,靜待壺中裊裊茶香漫佈的時光;而日本的品茶風景,則往往是茶道文化裡,身穿和服、手拿茶筅,將茶粉涮出泡沫的光景。

但其實,日本茶與台灣茶,還有著許多不同之處。在學會搖茶之前,先讓我們簡單了解一下日本茶與台灣茶的不同之處吧。

-茶款大不同-
台灣多元發展,日本專精綠茶

由於台灣特殊的高山地理環境,以及受到豐富且多元文化影響,台灣的茶款風味較具多樣性,是世界「部分發酵茶」的領導者,以烏龍茶、高山茶等青茶類聞名。

相較之下,日本因風土與歷史脈絡的演進,則更專精於未發酵的「綠茶」,並運用多樣的製法與技術,形塑出如煎茶、玉露、抹茶等不同脈絡的綠茶風味與口感。

-製程大不同-
台灣炒出香氣,日本保留鮮味

而在製法上,台灣習慣將茶菁原料放入圓筒炒菁機內,運用高溫快炒的方式將茶葉炒熟,藉此催化出豐富且多元的高揚香氣。

而日本茶,則更獨鍾新鮮茶葉的特殊「鮮味」(うま味,漢字為「旨味」),因此選用「蒸菁」方式,利用熱氣蒸熟茶葉,使內含的兒茶素停止氧化,完整保留下茶葉本身最鮮美卓絕的特殊滋味。

搖晃出日本綠茶的極致鮮美
-當微粉碎茶粉遇上冷萃茶湯-

由此可以看出,台灣茶專精於提升茶葉風味的豐富變化,而日本茶,則更專注於完整呈現綠茶的鮮美香氣,可以說是以一生懸命的精神,將綠茶的美味鑽研到極致。

也因此,原裝日本的 KIRIN 生茶,才能擁有最新鮮、甘美而豐裕的綠茶氣息:除了選用低溫萃取的綠茶湯,大幅保留茶葉的鮮綠清香外,更關鍵的是,加入了「微粉碎工法」,藉由日本獨特的陶瓷球技術,細細將每一片鮮摘嫩葉研磨成粉,勻入茶湯之中。如此一來,只要你輕輕搖晃茶湯,便能一口氣品嚐到鮮摘的香氣、以及茶粉堆疊而出的濃郁口感,創造出耳目一新的極鮮體驗。

搖茶三部曲: 1 靜 2 輕 3 搖勻

目前一般市售瓶裝茶飲,多半採用與傳統泡茶法相同的「熱泡」方式,在經過熱沖泡與過濾填裝入罐後,便會因爲內含成分的「後氧化」效應,大幅降低鮮味與香氣餘韻,並易使得湯色「深暗無光」。

相較之下,採用「低溫萃取」與「微粉碎」的 KIRIN 生茶,香氣風味會有更細膩的層次變化,因此建議用【 3 步驟】的階段式品茶法,逐步嚐出隱藏於茶湯中的極鮮口感:

【 1 靜:靜置生茶】

在初嚐生茶時,請先靜置茶瓶不多加搖晃,讓茶粉沉澱於瓶底。之後微含在口中 2 至 3 秒,待茶湯吸收口腔熱能,便會逐漸散發香氣並佈滿口鼻腔,進而感受低溫冷萃茶湯清新鮮爽的口感。

【 2 輕:輕搖瓶身】

接著,一手輕握瓶底,一手握住瓶口,使用手腕勁道,輕微的螺旋狀搖晃,使微粉碎的細緻茶粉微微擴散至茶湯中,之後再輕含一口茶湯。此時,新鮮的茶湯將覆上一層淡淡的濃郁口感,比起一開始的甘甜,此刻口舌間將瀰漫更細緻的茶葉香氣。

【 3 搖勻:用勁搖晃】

 

接著,你可以使用較大的力度,螺旋狀搖晃瓶身,使所有的茶粉勻入茶湯之中。除了使風味更加濃郁豐富外,在舌面上點綴的輕盈與生津口感,一點一滴堆疊出山林層巒般的風味,賦予茶湯更柔潤豐富的飽滿口感。

用極致工法,追求寧靜的剎那

不同於其他國家,日本茶的精神,更顯得「極致」:單一、專注、一生懸命,只為追求「綠茶」這種單一茶款的極致鮮味。不僅延續宋代點茶「不枉人間住百年」的詩意情懷,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更將茶昇華為對理想的追求,甚至是探索生命之道的精神表現。

搖晃生茶,一層一層慢慢品嚐,你將發現,通過層層細緻工法淬鍊而出的,不只是茶葉最新鮮的剎那,更是入喉之後,餘韻繚繞的寧靜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