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迷們想像中的下午茶是什麼模樣呢?紅茶專家Kelly老師分享,不一定是要享受華麗的三層架午茶點心、專業的下午茶知識,只要在日常中給自己來場Tea Time,簡單一杯紅茶、小餅乾,也能感受對自己好一點的小小幸福。

喜愛紅茶的你,想知道紅茶還有哪些迷人的魅力嗎?啜一口午後の紅茶,往下看看紅茶專家的獨家分享,跟著Kelly老師實現對自己好一點的享受~

深入紅茶世界的契機

還記得在午後聖誕茶會,帶領茶迷們享受的Kelly老師嗎?

Kelly老師是國內少見的紅茶文化專家,曾前往日本紅茶協會學習,探訪過世界各式紅茶館、更擁有豐厚的知識。紅茶這門如此特別的學問,茶迷們是否也好奇是什麼契機,讓老師決定更深入紅茶世界呢?

回憶起初次深受紅茶吸引的美妙瞬間,Kelly老師分享了一本由日本作者谷口安宏出版的紅茶圖鑑書籍。當時對下午茶認識不深的Kelly老師,就像透過這本書進入了紅茶的新世界。Kelly老師形容:「不管是紅茶的色澤、精緻的玻璃杯、周圍的布置、景色,原來環繞著下午茶的一切事物都那麼美。」紅茶帶來的美好享受,點燃她進一步認識紅茶的興趣,開始她的紅茶學習之旅。

探索紅茶的迷人秘密

帶著喜愛紅茶的心情,Kelly老師前往日本的紅茶協會進行更深度、更系統化的學習,也曾到日本許多城市的茶館品嚐紅茶,在學習與體驗之中,她逐漸梳理出紅茶美美外觀下,令人著迷的秘密:

【下午茶的內涵,在於「分享」】
Kelly老師說:「茶會舉辦的目的只有一個:分享有用的事物。」

下午茶起源自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在那個年代女孩們被生活當中的許多規則束縛,不能自由讀書、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較缺乏認識新知的來源。而下午茶正是女孩能開心聊聊喜愛的事物、吸收好奇的新知,和人交流不可缺少的方式。能聚在一起啜飲著紅茶放鬆,彼此願意分享有趣的事物,就是下午茶背後的美好精神之一。

【慢下腳步,轉換心情】
隨著拜訪愈來愈多茶館,Kelly老師發現日本人都很懂得在生活中找尋片刻休息的時光,東京雖然是步調快速的城市,但茶館卻瀰漫著放慢腳步的享受氛圍。

「社會沒有教我們如何慢下腳步,其實給自己一場午茶時光就很簡單。」

不論再忙, Kelly老師每天都會記得把時間留給自己,按下暫停鍵啜一口紅茶,讓自己稍稍在生活的縫隙間休息片刻。當陷入煩惱或情緒小小緊繃時,休息一下啜口紅茶更常是心情轉換的關鍵點,沉浸在茶湯與香氣中,或許能幫助恢復好心情和元氣喔!

一杯紅茶時間,對自己好一點

舉辦過許多茶會的Kelly老師,除了讓前來的茶迷們能帶走滿滿的紅茶知識,
更透過下午茶的體驗,讓茶迷們感受紅茶令人心情美好的魔法——Tea Time享受。

茶迷們有沒有特別喜愛在哪些時刻享受Tea Time呢?
Kelly老師鼓勵茶迷們,隨時對自己好一點。因為英國人也是從早到晚都在喝紅茶,只要有享受的心情,任何時刻都可以是Tea Time。

Kelly老師更分享她一天中最幸福的Tea Time,是一大早起床細細品味的床邊茶(Early morning tea )。剛起床時,當軟綿的棉被還是隆起的被窩形狀、留著暖暖餘溫, Kelly老師就會立即去替自己簡單沖一壺熱紅茶,再端著香氣四溢的紅茶回到被窩享用,享受著被棉被包圍與紅茶香氣圍繞的幸福感。

啜嚐一口溫潤的熱紅茶,這份感受Kelly老師形容就像英國人說的一句話:

 「一大早的那口紅茶,到下班那刻都不會乾枯。」

在一日開始之際、工作之前,啜口紅茶,就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點亮整日好心情。茶迷們不妨也可以試試,早晨慵懶地沖一杯熱紅茶,緩慢起床享受床邊茶時光!

細節,決定午茶的享受

紅茶專家優雅地示範著正統英式下午茶的組合,沖泡一壺熱紅茶、準備層架甜點,細心端詳著午茶擺設,並調整架上的精美盤子,直到整個視覺畫面如一場美美的饗宴。

茶迷們對英式下午茶的印象是什麼呢?
其實享受的形式有很多種,Kelly老師說自己準備的下午茶,也並不是每次都準備如此到位的正統午茶組合,但仍然能給參與午茶派對的好友們一場難忘體驗,她分享這個秘密關鍵就是 「細節」。

有時候受限時間或空間,無法一次準備到位的午茶享受也沒關係。Kelly老師建議可以從一些自己重視的細節堆疊出美好體驗,像是如果是喜歡欣賞茶具的茶迷,那可以著重搭配出美美的茶具組合;如果是重視甜點搭配,可以講究與紅茶對味的搭配。

當基本的享受做足了,可以更進一步堆疊美好享受,例如這次的甜點準備司康、三明治,下次再多搭配可口的蛋糕,讓每次午茶都再多一點點新鮮享受。

「準備午茶沒有標準規格,只要把自己重視的細節做好了,就很美好。」

隨時享受午後慢時光

喜愛午後の紅茶的Kelly老師,有時外出悠閒散步會帶著午後の紅茶,伴著沿途風景隨時啜飲一口;有時會在茶會上以優質的午後の紅茶為基底,變化出新鮮滋味,讓參與茶會的茶迷們更享受。

Kelly老師也不吝分享喜歡的原因,想起一段午後の紅茶令她印象深刻的廣告台詞:
「如果你有一張開心的臉,就會有好事跟著你。」
這句台詞出現在午後の紅茶與奧黛麗赫本的廣告中,Kelly老師首次體會到瓶裝紅茶不只有解渴的簡單需求,原來還教大家放輕鬆、享受美好的心情。

除了廣告所傳遞的感受打動Kelly老師,她更進一步發現午後の紅茶不只專注做好飲品,更是認真思考如何做出美味的紅茶,像是老師在午後聖誕茶會分享,午後の紅茶以維多利亞黃金守則沖泡出香氣、口感豐厚的紅茶,實現如現沖茶般的美味。

Kelly老師說午後の紅茶「對自己好一點的享受精神」、「專家製茶態度」令人從心情到味蕾都擁有美好享受,每當品嚐午後の紅茶時,就會想起「該休息一下,給自己來場Tea Time了!」

把時間留給自己,享受美好午後

在生活中把時間還給自己,Kelly老師除了會讓自己來場午茶,偶爾也會給自己一個「什麼都不做的放空午後」,暫時拋開思緒或小煩惱,走進熱鬧的街道上觀察著周遭的人事物,感受城市裡的活力。或是今天刻意繞一條遠路回家,一路上欣賞著剛盛開的花、未曾發現過的美好, 也都是能讓心情療癒的瞬間~

對自己好一點的午後,茶迷們想做些什麼呢?

啜口午後の紅茶,不管是想坐下來配塊甜點慢慢享用,或是帶著午後散散步感受日常風景,只要記得把時間還給自己,都是沉浸美好的方式喔!

歡迎成為午後の紅茶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午後の紅茶 FB: https://www.facebook.com/kiringogotea.tw/
•追蹤午後の紅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rin_gogotea_tw/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