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追隨著既定的行程,
在時間與時間之間奔波忙碌嗎?
KIRIN 生茶,將帶你展開一場留白之旅:

試著挑選一天,
帶著生茶與輕快的自己,搭乘火車,
造訪不曾踏足的日系秘境車站。
避開大景點的人潮洶湧,
這種沒有多餘想法的旅行,
往往藏著想不到的驚喜。

聆聽海岸碎浪的留白聲響:【新埔車站】

1922年,名為「新埔車站」的木造車站,在苗栗縣通霄鎮正式啟用。作為「最靠海的台鐵車站」,它日系簡潔俐落的設計外觀,已因為時間的風化,一點一點褪去了昔日風光。仔細一看,會看到站內的長木條椅與牆面,都有了斑駁的歷史痕跡,卻也讓它散發出懷舊悠遠、與世無爭的氣質。

隨著西部鐵路電氣化,海線鐵路隨之減少,新埔車站的繁華過往,也逐漸被遺忘,成了人煙稀少的清幽秘境。但,卻也讓它成為想避開人潮、享受寧靜時光的你,不可錯過的心之驛站。

[最適合新埔車站的輕旅提案]

帶瓶生茶,遠眺夕陽沒入海面的靜謐景色吧

挑個天氣清朗的下午,手拿生茶,將塵世與煩囂都忘在身後,搭上區間車拜訪這安靜的小站吧。當抵達車站時,你甚至能聞到海風的鹹味,與遠方陣陣碎浪拍打沙岸的聲響,那是源自離車站200公尺遠的「新埔海堤」。

走出車站,沿著海堤漫步,一邊遠望波光粼粼的蔚藍大海,一邊愜意品嚐生茶清新的多層次芬芳。伴隨拍打堤岸的浪潮節奏,看著西斜的夕陽,悄然隱沒於遙遠的海平面。你會發現,你品味的不只是生茶,而是在人潮洶湧的生活裡,無法品味到的歲月靜好。

【新埔車站照片出處】

感謝攝影師 @黃基峰 的作品


與田園相伴的百年古站:【石榴車站】

1905年,坐落於雲林縣斗六鎮的「石榴車站」風光啟用。走過百年,雖然已漸漸失去當初繁華,但它典雅俐落、溫潤樸質的和風木造外觀,卻依然被保留下來。經過修繕後,被登記為歷史建築的石榴車站,成為一座沒有站員的無人招呼站。

作為繁忙西部鐵路上,少數只停靠區間車的小站,稀少的人煙,讓它成為名符其實的遺世車站。當你走入其中,就彷彿走入時間停止的歷史秘境,每一扇木造的窗、每一道佇立的棟樑,都深深刻著百年前的悠久記憶。

[最適合石榴車站的輕旅提案]

帶瓶生茶,欣賞遼闊無際的田園風光吧

環繞在石榴車站周邊的,是雲林獨特的稻田景致。只要走上石榴車站的天橋,便能看到由一片片綠意盎然的田園,所構織而成的綠之地平線。沒有高樓大廈的遮擋,僅只是天與地畫出的留白景色,讓早已習慣擁擠都市空間的你,終於能深深呼吸一口屬於生活的寧靜愜意。

襯著和煦的微風,聆聽風吹響稻浪與樹林所發出的沙沙聲響。閉上眼,慢慢享受輕爽的生茶,在口中一點一點回甘的悠然香氣。記得,放慢你呼吸與吞嚥的節奏,讓生茶在舌尖停留得久ㄧ些。就像要將百年的時光凍凝於此刻,你必須忘記快節奏的自己,才能真正品嚐出生茶微粉碎粉末,細細沉澱而出的悠然餘韻。

【石榴車站照片出處】

感謝攝影師 @Yi-Hong Shen 的作品


轉角遇見《你的名字》:【崎頂車站】

如果想前往較具有現代感、但又不失日系風情的秘境車站,那崎頂車站,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位於苗栗香山與竹南站之間,雖沒有主要的車站建築,但在車站的入口,有一座長長的階梯,正好與日本近期深受歡迎的質感系動畫《你的名字》場面極為相似,因此成為部分尋找秘境愛好者的「私藏名景」。

站在樓梯上,襯著背景的藍天白雲,不須複雜的構圖,便能拍出簡單而不失韻味的日系照片。誰能想到,看似尋常的車站一角,藏有這樣不思議的小驚喜呢?

[最適合崎頂車站的輕旅提案]

帶瓶生茶,欣賞隨風轉動的海上風車吧

距離崎頂車站約5分鐘的路程,便能到達可以遠眺海岸的崎頂觀景台。由於不遠處便是風力發電場,你將能在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前,看到一座座隨風轉動的潔白風車。宛如在電影裡才能看見的景致,在這裡,你只需悠閒坐在長椅上,便能一覽無遺。

當海上的風車,伴著風與時間不斷的旋轉,海天一色的景致也將隨之變化:清晨,是透著粉薄海霧的天色;正午,是清朗的藍天碧海;黃昏,是暖暖的橙光將海平面鑲出一道金邊。在這裡,歲月的步調是慢的,正適合你安安靜靜喝口生茶,品嚐時間在嘴裡,慢慢、慢慢、慢慢沉澱的細膩風味。

【崎頂車站照片出處】

感謝攝影師 @Fei .W 瑩子的作品


如果,人生就是一道鐵路,繁忙的我們,經常急於追逐時間的腳步,在起點與終點之間來回奔波,卻因此錯過了那些隱藏於其間的美好驛站。這樣的生活,就如一杯越沖越淡的茶,將隨著時間流逝,逐漸索然無味。

這時,我們必須試著脫離既定的軌道,尋找生活之外、無人知曉的秘境,讓繁忙的心得以留白、歇息、停駐。伴著生茶,與放慢腳步的自己,你會發現,唯有讓心沉浸在中途的每個驛站,才能慢慢欣賞沿途的風光:那可能是閃動波光的海景、一望無際的田園,或是無人知曉的車站角落。

當你能在最寧靜之處,體會到深層的美好,你才能熬過時間的磨蝕,嚐出屬於生活的豐滿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