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餐桌,透過每週一次的共享剩食聚會,將一群有理想的人們匯聚起來。 從剩食到盛食,中間歷經的改變,不單是食物本身,更隱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 快來看看創辦人楊七喜,如何透過明日餐桌翻轉剩食,凝聚人心!

【從幫助街友開始,開啟明日餐桌的第一餐】

談到創辦明日餐桌的緣起,七喜的初衷亦是滿滿的善意,原先僅是透過每週送一次80人份的咖哩餐點給街友,希望達到幫助街友的目的,過程中偶然接觸到一間賣菜的攤販,願意提供當天賣剩的食材來給七喜使用,就這樣,開始向菜販取用剩食做為烹煮給街友的材料之一,就是七喜接觸的第一餐剩食來由。

直到有一次,在與攤販拿菜時,對方一次給了滿滿一桌,考量菜量太多怕浪費,因此七喜在FB上發起一篇「共享剩食,自由定價」的貼文,由七喜烹煮,讓民眾一起來享用不要浪費。一覺醒來發現粉絲頁突破千人追蹤,該篇貼文被轉貼300多則,民眾紛紛在貼文下方留言「台灣終於有剩食餐廳了」、「台灣終於有人做這件事了」....,讓七喜更深度的思考,相較於幫助街友,似乎做社區剩食廚房能更前端、更落地的與民眾第一線接觸,也將原先的善意擴大,確實達到不浪費食物的目的,因此決定繼續做下去。

【一人的力量萌芽,吸引越來越多夥伴】

當然,明日餐桌並非一開始就如此為人所知,但一顆赤誠的心總會吸引擁有相同理念的人們,因為真心喜歡、想做,才能感動到身旁的人,而這麼多前來幫忙的廚師夥伴,除了七喜原來的朋友,還有些是因人們口耳相傳、慕名而來的志工們,夥伴雖然來自四面八方,但相同的是都有著希望改變社會、讓環境更美好的心,這些原先有正職的夥伴們,願意義不容辭在下班後還前來幫忙,是明日餐桌能逐漸茁壯的力量之一。

【最大的心願,就是明日餐桌不復存在】

問到七喜關於明日餐桌的願景時,他給了我們一個震撼的答案:「希望有一天明日餐桌可以不需要存在。」有別於新創企業的創辦人,總是希望企業能越成長茁壯越好,然而深究之下,才發現七喜的願景,原來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學會妥善處理剩食,根深蒂固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當這樣的意念能夠深植於人們的行為時,明日餐桌當然就無需存在,而我們也企盼著在七喜與大家的努力之下,這美好的「明日」能夠盡快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