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番搾』不斷追求進化的美味啤酒,一路以來的點點滴滴與其美味的理由

上市30周年的『一番搾』,至1990年3月22日上市至今,獲得許多粉絲的支持。一如其名,在製造的過程中,極其奢侈的只使用第一道搾取的麥汁,是一款完全沒有雜味、口味精緻芳醇的啤酒。一番搾的製法孕育了獨特的“好喝,喝不膩”的美味,然而其誕生的背後曾歷經過麒麟啤酒重要的分歧點、以及參與的團隊為了追求理想中的啤酒,如何毅然決然的迎向挑戰。

我們訪問了當年擔任醸酒師工作,參與了商品開發,更在2019年執行的更新計劃中,以首席釀酒師的身份擔任監督工作的田山智廣先生,讓他說一說一番搾在30年當中一路走來的過往。

『Super Dry』的興起,啟動了開發『一番搾』的契機

回顧30幾年前,麒麟啤酒在日本的啤酒市場一直是領先業界的龍頭企業,而Super Dry在1987年上市之後,來勢洶洶的賣得很好。如此一來,包括我們公司在內,都覺得「這下可不妙了」。因為Super Dry的上市,掀起了Dry Beer的風潮。使得當時日本的各家啤酒大廠紛紛推出Dry Beer,這就是當年被稱為「Dry戰爭」的始末。也因此,1988年麒麟啤酒也曾推出『KIRIN DRY』的商品。以麒麟啤酒新商品的銷量來看,在當年銷售的成績也非常好。可是後續發展卻是一下子大大提高了消費者對Dry Beer的認知,結果卻是誰也擋不住Super Dry的氣勢。

為了阻止Super Dry獨大,我們不斷進行各種嘗試,也希望將麒麟啤酒的優點再次傳達給消費者們。經過無數次的努力與嘗試,結果每一項產品都不順利,當時結論是「老是出一些耍花槍的商品也不是辦法」。在這樣的反省下,麒麟啤酒了解到「不應該只開發一些旁門左道的商品,而是要回歸到原點,以『正統美味的啤酒』一決勝負」,一番搾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之下被開發出來的。

為了實現理想中真正令人「百喝不膩的啤酒」!

具體來說「理想中的啤酒」,就是「百喝不膩、愈喝愈想喝」。為此,就必須先做到「順口」。所以麒麟啤酒一直將兼具「喝不膩」與「順口」的啤酒作為努力追求的理想目標。我們相信以一番搾的製法推出新概念的啤酒,重新全力追求更高的目標,不但可以實現這樣的理想,甚至可以達到更高的境界。因此,一番搾的品質概念寫的是「純粹與極致的口味 (Straight and Prime Taste)」。純粹意味著沒有雜味,代表著「順口」,而極致的口味則蘊含著「麒麟用盡心思想作出最高品質的精髓」。

「當然好喝」但「卻不是那麼容易做到」

其實「只用沒有雜味的第一道麥汁就可以釀出美味的啤酒」,這樣的概念是任何一個從事醸酒的人的都知道的事。發揮麥子本身的美味可以釀出頂級的風味。這可說是無人不知「想當然爾的道理」,是完全無庸置疑的美味製法。

然而,實際上卻不是那麼容易做到。如果說製造精釀啤酒還有可能做到,但是對於大量生産為前提的國民品牌而言,卻是有些難以想像的製法。因為更加講究,所以從製造到後段處理的過程中也增加了許多以往不需要的作業。採用最頂級的製造方式,都會反映到成本上,我當時心理還很懷疑「真的要這樣做嗎?」,對釀酒人來說這是非常奢侈的製法。

真正的講究是要連環境保護都要考慮周到才能算具體實現

最近各界企業對於永續再生的意識開始抬頭,雖然一番搾使用了「奢侈的制法」,但工廠方面對廢棄物並不只是廢棄不用,而是充份加以利用資源。例如,第一道搾剩下來的麥渣具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價值,是很好的家畜飼料、也可以用來作為菇類的培養床,不斷致力於做到零廢棄物,思考著盡可能提高廢棄物的附加價値,以及如何將之回饋給社會的環保機制。可以說一番搾在30年前就已經是身體力行永續發展的商品了。

朝更高的目標前進

一番搾是擁有歷史的商品,雖然已經獲得許多消費者們的喜愛,但飲食文化、趨勢潮流也一直在產生變化。即使是同一人也可能隨著年齡而改變口味。舉例來說10年前日本還很陌生的香菜,到了今天已經普遍能被接受。為了常保消費者喜好的主流位置,我們的啤酒也必須時常跟著調整改變。雖然可能伴隨著一定的風險,但是為了能伴隨著大家、隨著時代一起前進,就算甘冒風險我們也會全力挑戰。只要我們持續不斷的探究要以何種“純粹”提供給大家,我們相信一番搾一定就能持續進化。

這樣才是傳承KIRIN的特色、並加以發揚光大的「一番搾」

雖然一番搾是以大量生産為前提的國民品牌,但不論是原料或製法,我們都堅持最高度的講究。在製作時,心中也時刻想著大家飲用時的光景,兢兢業業的用心釀造。

這樣的「KIRN特色」就是我們不變的原則。在未來,一番搾也將以此不斷進化的態度,讓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是如此純粹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