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7年的人氣鮮釀究竟有何魅力?又為何是專屬秋冬限定限量的美味呢?
自釀啤酒達人— 宋培弘老師品嚐了今年度釀產的「一番搾鮮摘啤酒花啤酒」,也為它獨特的華麗芳香風味感到讚許,喜歡探索美味背後故事的他,逐步拆解這款「酒花產地直送」的珍貴風味,更分享如何品飲與搭配佐餐,能讓這一年一度的季節享受更加盡興!
無論是喜歡嚐鮮的啤酒咖,或是敲杯已久的鮮摘迷,快一起往下看達人的一番推薦吧~

就算天氣變冷,還是最喜歡喝啤酒了

周遭是不是總有著幾位這樣的啤酒迷,一年四季都愛喝啤酒,每次跟他們聊天,都能感受到那股單純愛啤酒的熱情。

啤酒被視為是夏天的飲品,它的風味清爽易飲,每當天氣熱到要融化的時候,大口喝一杯冰涼的啤酒,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季節進入秋冬後,也有適合的好啤酒可以品嚐,KIRIN 每年 11 月推出的限量款「一番搾鮮摘啤酒花啤酒」就是極具特色的季節啤酒產品。

啤酒釀造中有所謂的四大原料:麥芽、酵母、啤酒花、水。其中麥芽影響了啤酒的口感、顏色與酒精度,酵母則把麥芽中的糖分轉為酒精,而啤酒花提供了香氣與苦味,水則是安靜地把這些風味串接起來,成為一款美味的啤酒。

啤酒花的英文是 Hops,大麻科葎草屬,多年生草本蔓性作物,被使用在啤酒釀造上,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啤酒花在採收之後,要經過去除雜質、乾燥、打碎壓製或保持葉狀,並且需儲存在低溫環境下才能保存其風味,否則特有的香氣將快速消逝。所以啤酒花是最嬌貴的原料,需要特別的存放條件,並盡可能在新鮮狀況下使用。

啤酒花是溫帶作物,全球主要種植在緯度 35 ~ 55 度間,北美、歐洲與澳洲是主要的產區。位處在這些產區內的酒廠,能使用新鮮現摘的啤酒花,釀出風味飽滿的啤酒,那是能令所有釀酒人都開心的事。但對於位處產地範圍之外的酒廠,只能仰賴運輸與冷凍保存來維繫啤酒花的風味,但仍免不了長程運輸下可能造成的風味減損。

「酒花產地直送」的季節鮮釀

日本雖然不是啤酒花種植大國,但位處東北岩手縣的遠野市,是日本最著名的啤酒花產地。KIRIN 啤酒每年收購當地近 70% 的產量,釀造出來的產品,就是秋冬限量的「一番搾鮮摘啤酒花啤酒」。使用日本特有啤酒花品種 IBUKI,帶來淡雅的檸檬皮、新鮮的青草香,還有些許葡萄柚的水果香氣。

為了要充分展現「酒花產地直送」的風味最大化,遠野市的啤酒花在採收後,增加了額外的冷凍處理過程,這不但增加了雜質莖葉的去除率,讓風味更為凝聚,冷凍的過程也大幅降低在研磨中上升的溫度,得以將最纖細的啤酒花風味保存下來。

每年的 8 月是當地傳統啤酒花採收季節,經過冷凍處理後,數星期間就開始釀製成啤酒, 11 月開始上市,這種與產地採收季節緊扣的釀造排程,是釀酒師們最夢寐以求的事。

淡雅的檸檬皮、新鮮的青草香,些許的葡萄柚水果香氣
完整展現日本產地鮮摘的 IBUKI 啤酒花特性

建議同時打開兩罐啤酒:「一番搾」與「一番搾鮮摘」,各別倒入杯中來品嚐。兩款啤酒的顏色相仿,酒精度同為 5%,基礎麥汁皆使用一番搾製法,喝起來的麥芽風味部分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仔細聞就能發現香氣明顯不同。

常態款的麒麟「一番搾」,使用的是捷克著名 Saaz 啤酒花,帶有優雅的花香味與草本辛香,是極具特色的傳統啤酒花品種;而限量款的「一番搾鮮摘」,則展現了日本 IBUKI 啤酒花的特性,多了細緻的檸檬皮、青草香與葡萄柚的香氣,喝起來整體風味更為華麗,一整個就是大自然新鮮的味道。

如何品飲一杯啤酒?

品飲啤酒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把啤酒倒出來喝」,首先準備一個乾淨的玻璃杯,如果可能的話先以冷開水沖過,可以帶走眼睛看不見的灰塵或棉絮,這樣氣泡會更乾淨漂亮。

接著,把酒杯傾斜大約 30~45 度,瓶口靠著杯口,緩緩地把酒倒出來。先觀察一下啤酒的顏色。

通常酒色越淺,啤酒花與酵母的影響越大;酒色越深,深焙麥芽所帶來烘焙味、餅乾、可可味會較明顯。然後把酒杯端起靠近鼻子,嗅聞一下有什麼香氣?可能有木質、花香或是水果味,這些都跟釀造的過程或不同的原物料有關。

啜飲一口,讓酒液在口腔中停留幾秒,感受啤酒的味道,辨別麥芽味的強弱、啤酒花的苦與香、酵母的發酵風味,適度的作品飲紀錄,累積一段時間後對啤酒會有更多了解。

餐點好搭檔,鮮摘風味 x 秋冬美味

經典的麒麟「一番搾」啤酒,是一款全麥芽釀造、低溫長時間發酵的拉格型啤酒(Lager)。這類型的啤酒風味清淡典雅,麥芽味適中,傳統上是海鮮、白肉餐點的好搭檔。

而這次限量的「一番搾鮮摘」啤酒,由於有更多的啤酒花帶來水果與青草香氣,搭配味道稍重些的食物,也不容易被搶走風采,可以選擇泰式涼拌海鮮、口水雞,甚至熱呼呼的酸菜白肉鍋,都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搭餐美味。

今年秋冬,把握機會品嚐新鮮啤酒花入酒的限量款「一番搾鮮摘」,同時跟頗受市場歡迎的常態款「一番搾」做個比較,並且搭配秋冬美食,能得到屬於不同季節、不同原料、不同風味間的品飲樂趣。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