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許多啤酒愛好者分享一番搾喝起來爽口甜潤,也聽過有的人說以前喝過覺得有些濃有些苦,你是否也好奇,明明是同一款啤酒,為什麼留下的印象如此不同呢?
專業侍酒師 Daisy 分享不同品飲方式,原來會讓同一款啤酒喝起來感受不一樣!她推薦只採用第一道麥汁釀造的一番搾,香氣豐富口感純淨,更適合用不同喝法體驗品味。
想知道有哪些喝法能創造一番不同美味?快往下看更多吧!

好像要融化般的夏天,冰涼爽口的啤酒已經成為餐桌上的新常客。尤其是定番款的拉格啤酒Lager,乾淨、純粹、爽口,擁有絕佳易飲性。在食慾都要蒸發的大熱天,反而是五花八門的選擇裡,最消暑喝不膩的選擇。

口味越純粹,越能喝出釀造的用心

使用低溫緩慢發酵、儲藏的淺色拉格啤酒,因為風味乾淨、麥香細膩單純、啤酒花苦味節制,向來是大眾接受度最高的類型。

而在超商五花八門的選擇中,平平都是淺色拉格,選擇上還是有些小撇步。像是如果想多點麥芽香氣與口感,便可仔細研究瓶身,選擇100%全麥釀造的酒款。

另外,其實一杯好的拉格對釀造技術特別要求,因為啤酒的風味越是純淨,小小的瑕疵就越隱藏不住。

像是KIRIN經典的一番搾,便是僅使用第一道麥汁,避開第二道麥汁易洗出麥殼澀味的缺點,喝起來才會更加順口,同時日系啤酒重視的細膩麥香也更加醇厚。

長大才懂得的美味,原來還能這樣喝!

其實最一開始對一番搾的印象,是小時候去幫爸爸買酒時,總會特別交代:『要記得買Kirin的那瓶喔!』小時的我偷喝爸爸的那口酒,覺得又濃又苦;現在長大後回來喝它,反倒覺得口感乾淨甜潤,隱隱的苦味躲在麥香之後更耐喝。

本來還以為自己果然長大了,後來發現原來麒麟後來改版升級了口味,現在的一番搾真的苦味降低、口感更圓順滑潤囉!

2020_樂酒誌_上_1

不過跟一番搾的釀造一樣,我們飲用的方式其實也有很多眉眉角角,可以讓香氣更明顯、味道更上層樓。這裡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讓啤酒變美味的祕技吧! 

品味一番香氣,從選杯子開始

讓酒更好喝的第一步,絕對是要倒到酒杯裡享用!不僅能享受杯中綿密泡泡的視覺與口感,酒的香氣也才有機會進入你的鼻腔中。

但是選擇適合的杯子也是一門學問。我們可以將十數種常見杯型大致分為直立式啤酒杯,還有帶有曲線與杯梗的聚香杯型。聚香杯型跟葡萄酒杯類似,較寬大的杯肚適合釋放香氣,上方收攏則進一步將香氣集中,因此選擇這種杯款,酒的香氣都會變得較鮮明。

常見的直立式啤酒杯則因接觸面積較低,酒中的二氧化碳較不易散逸,更能夠保持啤酒殺口爽快的碳酸感。

(左)聚香型酒杯,更突顯芳醇香氣。<br />
(右)直立式酒杯,更保留氣泡爽快口感。
(左)聚香型酒杯,更突顯芳醇香氣。
(右)直立式酒杯,更保留氣泡爽快口感。

像是帶著清爽麥香與淡淡啤酒花草本香氣的一番搾,若倒進聚香杯中,便可享受更明顯的穀類甜香與辛香氣息。但若用直立酒杯享用,到最後一口都還能享受到一番搾的綿密酒泡與細長持續的氣泡口感,特別適合大口享受它的暢快順口!

品味一番口感,看你怎麼倒

一般都會說倒酒要將酒杯斜放45度,將啤酒從杯壁緩緩往下倒,直到最後1/3再將玻璃杯直立,讓泡沫在金黃酒液蓋上一層豐厚的白色帽子。這是最經典的侍酒方式,保留酒中的碳酸口感,酒帽也均勻細密。

但有些人不喜歡喝完啤酒一肚子氣的感覺,或是喜歡更滑順的口感,其實換個方式倒酒,便能得到一杯宛若新生的酒。

為了散逸掉更多酒中的二氧化碳,將酒杯直放,直直地將啤酒倒入,然後等湧起的泡沫慢慢消下時,再將剩餘的啤酒倒入。如此一來,你便可得到一杯口感滑順、酒帽堅實、喝了不怕脹氣的美味一番搾囉!

總結:
喜歡更滑順的口感-用寬杯肚的聞香杯型,或用直立式倒法
喜歡碳酸刺激口感-用長直傳統拉格啤酒杯型,或用45度斜倒法

 

不同喝法試飲一番,享受更好喝的啤酒

看完Daisy的分享,才發現原來一番搾不只倒出來更好喝,還能透過不同的杯子、不同的倒法,強調啤酒的香氣與創造自己喜歡的口感。下次享用一番搾時,不妨排列組合試試看更多杯型搭配兩種倒法,也可以隨心情選擇飲用的方式,讓同樣的美味每次享受都有不無聊樂趣!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