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空氣對人類來說那般重要,對啤酒而言,「啤酒花、水、麥」這三項基本素材,是大部分人對釀造啤酒所擁有最普遍的認知,他們能成就啤酒的基本樣態,缺一不可。其中「啤酒花」更是啤酒的靈魂,除了麥香外,啤酒花香氣、泡沫是否綿密等,也是許多人挑選啤酒時的一大著眼點。

這次就讓我們來認識啤酒的幕後功臣「啤酒花」及「泡沫」吧!

啤酒花大小事

啤酒花,學名為「蛇麻」,一般使用毬果狀的雌花來釀酒。添加啤酒花最開始的作用是為了防止啤酒在短時間內壞掉,啤酒花中含有的「α酸」具抗菌防腐的功用,並為啤酒帶來「苦」的味覺。

另一內含物質「β酸」則是賦予啤酒香氣的功臣,要造就多樣香氣的美味啤酒,「啤酒花」這項材料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添入不同栽種地區、品種的啤酒花,香氣散發的層次、強度也會有所差異。

我們一般常見帶有熱帶水果香氣的啤酒,就可能添有「Aroma Hops芳香型啤酒花」,例如日本大人氣機能系啤酒「KIRIN淡麗GREEN LABEL」,正添加「Aroma Hops芳香型啤酒花」,使啤酒帶有獨特芬芳及清爽口感。

如啤酒著重在呈現麥芽濃郁滋味時,添加帶有溫和花草香氣的捷克「SAAZ啤酒花」,更能平衡麥芽香氣,使口感由甜鹹轉為甜潤,「KIRIN一番搾啤酒」正是添加「SAAZ啤酒花」造就醇厚,使麥芽香湧現之餘,散發高品質平衡口感。

泡沫的意義

懂得享受的你,或許已經知道如何調配出完美比例的啤酒(泡沫:啤酒3比7),綿密泡沫加上清爽酒液,爽口沁涼又解渴,實在是一大美味享受啊!但喝下泡沫總容易有滿滿的飽足感,因此很多人會選擇刮掉或是倒掉泡沫。可是,這樣真的是品嚐啤酒最美味的方式嗎?

將啤酒注入容器密封時,當下所賦予的壓強越高,溶解出的二氧化碳就越多,當開瓶時壓力釋出,壓強變小後,大量的二氧化碳就會從啤酒裡面分離出來,形成氣泡。覆蓋於上的泡沫,即是啤酒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啤酒花內「α酸」等物質,附著在二氧化碳氣泡上所形成的。

泡沫最直接之功能,就是防止酒液接觸到二氧化碳後變苦,就像防護層般保護啤酒鮮度,減緩其氧化速度,好比屋頂,是防止落下的雨水輕易進到室內般的存在。泡沫細細綿綿極為滑順,與酒液一同滑入口中,增添入喉瞬間的層次感,更能提升啤酒品嚐起來的口感。

了解啤酒花和泡沫的重要意義後,對啤酒的認識終於不再只是製料三元素了!下次見到朋友準備刮掉泡沫時,也記得提醒他泡沫的重要意義,如果已經來不及的話,這時端出啤酒冰沙,可參考【一番特調:檸檬一番搾冰沙】,挖出一杓來暫代泡沫的工作,也是能增添風味及樂趣的!

※參考資料:
每日頭條文獻:https://kknews.cc/food/g8p5r29.html
我的啤酒生活提案 三采文化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