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番搾時,選擇串燒、鹹酥雞等重口味的肉食料理是最直覺的搭配,享用起來既過癮又對味。不過你可能不知道,除了這些經典的下酒菜,一番搾竟然還有隱藏版下酒菜?原來搭酒的餐點不同,也會為啤酒引出不同的風味!嚐看看沒試過的組合,不僅更升級味覺體驗,也能為生活創造不無聊享受。
天天都想喝一杯的你,快往下看專業啤酒侍酒師Daisy推薦三道意想不到的一番絕配吧!

繼上一篇Daisy分享【一番達人:專業不藏私!更好喝的一番美味密技】運用不同的杯型、不同的啤酒倒法,創造自己喜歡的一番搾口感,這一次她更以專業的角度推薦三種新組合,邀請啤酒迷跳脫一般下酒菜,用超越想像的餐酒搭配,發掘一番新滋味!

味道重量相襯—生魚片

其實一番搾細緻的香氣與口感,跟同樣日系血統、風味纖細清爽的生魚片完全是天作之合。無論是細緻的白肉魚,或是肥腴的鮭魚肚,甚至是風味強烈的鮪魚赤身、銀皮魚等,它的純淨與優雅苦韻都能與之唱和,留下尾韻淡淡穀類甜香。

同樣的道理,西式的醃生魚(ceviche)、海鮮沙拉,或是講究的握壽司,也都是讓人更能享受一番搾純粹、乾淨口感的搭配。

酸鹹提出甜味—起司、火腿

誰說起司火腿只能配葡萄酒吃? 配著啤酒其實更對味!

其實下酒菜裡的鹹味與酸味,都有提出酒中甜味的效果,讓酒喝來覺得更順口美味。所以像帕瑪森等偏鹹的硬質起司、火腿臘腸,或是醃橄欖、酸豆等歐陸常見的下酒菜,配上一杯滑順的拉格都一樣能讓你停不下來。

尤其是風味種類繁多的起司,一般以為的搭配紅酒其實雷區頗多;反而這次嘗試清爽的一番搾,反而更能駕馭多變的滋味。特別是味道特別強烈的洗浸起司(washed rind cheese),單吃會覺得阿摩尼亞的味道太過刺激,但再來一口拉格,不僅起司變得柔軟溫和,一番搾裡的甜香也都被強化出來,是超級推薦的絕妙組合!

挑戰你的想像—巧克力

當然今天買了一瓶啤酒,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配些鹹津津的東西。但你知道嗎? 你手上那瓶啤酒也可以拿來搭巧克力!

其實啤酒與巧克力的搭配在國外已蔚為風潮,許多啤酒或巧克力相關雜誌都報導過。當然巧克力本身風味便較濃厚,如果要挑戰清爽的淺色拉格搭配,便要記得選擇像麒麟一番搾這樣麥香和口感都較濃郁的高品質拉格,配上白巧克力、夾心巧克力bon bon等風味較柔膩,特別是帶有一些水果酸香、鹹味的巧克力,風味會變得更立體。

其他像海鹽牛奶巧克力、果香明顯而烘焙苦味較低的單品產區巧克力(帶有醬香的越南可可、有漿果酸香的委內瑞拉Chuao可可...等),也都是很有趣而超乎期待的組合。

品嚐時記得先讓巧克力在口中融化散開,再搭上啤酒,兩者香氣才能皆完整釋放。

多試多變化,升級不無聊享受

看完以上三道侍酒師推薦的另類下酒菜,意外地跟一番搾很對味以外,其實生活中享用各式料理時,都可以倒一杯一番搾搭配看看,試試第一道麥汁釀造的甜潤爽口跟不同滋味碰撞變化出更多可能性。

下回跟朋友相約小酌歡聚時,備好幾手一番搾,除了鹹酥雞、洋芋片等定番下酒菜以外,不妨試試多準備幾道「沒想過可以搭啤酒!」的小點,開拓味覺新領域,和大夥一起不無聊享受一番!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