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香醇濃郁的午後奶茶遇上雲朵般軟呼呼的舒芙蕾,美味有了1+1>2的大升級!
一口咬下,多層次的豐富口感,是從嘴裡甜蜜到心底的幸福滋味~
要做出ㄉㄨㄞㄉㄨㄞ的舒芙蕾其實一點都不難,快跟著以下5步驟,一起施展午後の小魔法,完成這道療癒滿分的夢幻甜點。

準備食材

*約1人份的參考份量*
午後奶茶 1瓶
雞蛋 2顆
砂糖 45g
低筋麵粉 30g
沙拉油 少許
奶油 少許
糖粉 少許
珍珠 少許

預先製作.煮奶茶醬

<製作奶茶淋醬需要:午後奶茶150ml/蛋黃1顆/砂糖30g/低筋麵粉10g>

一般的舒芙蕾鬆餅都是搭配鮮奶油、蜂蜜一起享用,對奶茶控來說,不只鬆餅要奶茶口味,搭配淋醬當然也要加奶茶才算完整!鬆餅跟淋醬都加入香醇濃郁的午後奶茶,除了舒芙蕾本身的蛋香,更增添奶香與茶香,品嘗起來口感更和諧豐富。自己親手做的,更要奢侈地盡情享受~

在開始做舒芙蕾之前,預先煮好奶茶醬預備,煎烤好的舒芙蕾鬆餅就能即時淋醬上去,讓成品呈現最完美的狀態。

首先,將雞蛋分離蛋白與蛋黃,蛋白裝入無油無水的容器中,放置冰箱冷藏備用。
取蛋黃與30g砂糖,用打蛋器充分混合,將10g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蛋液並攪拌均勻。

另外將150ml的午後奶茶倒入鍋中,開 「小火」溫熱,再倒入蛋糊持續攪拌,等到奶茶醬變得濃稠即可熄火,擺置一旁降溫備用。

當表面出現細緻的紋路時,表示奶茶醬已開始變得濃稠,可依想要的濃度決定熄火。
當表面出現細緻的紋路時,表示奶茶醬已開始變得濃稠,可依想要的濃度決定熄火。

備好奶茶醬,就要開始製作綿密鬆軟的舒芙蕾鬆餅~
經典的舒芙蕾鬆餅本身就蛋香四溢,加入午後奶茶更添奶茶香氣,讓美味更上一層樓!

步驟1.做蛋黃糊

<製作蛋黃糊需要:蛋黃1顆/砂糖5g /沙拉油 少許/午後奶茶15ml/低筋麵粉20g>

將另一顆蛋也分離蛋白與蛋黃,連同前面製作奶茶醬分離的蛋白共兩份一起放入冷藏。

把分離出的蛋黃攪拌打散,接著加入5g砂糖攪拌混合,再依序加入少許沙拉油與15ml的午後奶茶,繼續攪拌混合。

再過篩加入低筋麵粉20g,攪拌均勻後,蛋黃糊就完成了。

將蛋黃打散並依序加入砂糖、沙拉油、午後奶茶、過篩過的低筋麵粉,攪拌均勻。
將蛋黃打散並依序加入砂糖、沙拉油、午後奶茶、過篩過的低筋麵粉,攪拌均勻。

步驟2.打蛋白霜

<製作蛋白霜需要:蛋白2顆(預先冰過會更好打發)/砂糖10g>

「蛋白霜」是手作舒芙蕾鬆餅的成敗關鍵,須特別留意蛋白的打發程度,只要打發完全,就更容易成功製作澎澎的舒芙蕾囉。

從冰箱取出剛剛分離好的2份蛋白,用打蛋器不間斷打發,打發至蛋白出現綿密泡沫時,將10g砂糖分三次加入打發,需打發到蛋白呈現白色綿密立體狀態,等等製作時才不容易消泡,也可以加入少許檸檬汁或白醋,有助於維持蛋白打發後的穩定度。

特別留意,要打發出立體感的蛋白霜,需要不間斷地打大約5-7分鐘,且攪拌的動作要大一點,才能把空氣打進去,如果家中有電動打蛋器的話就會更快更省力,

● 小訣竅:要如何確定蛋白霜是否充分打發?
可稍微拉起一些蛋白霜,如果有出現「小彎角」,即可進行下一步驟,以免隨時間消泡。

必須打發至呈現白色綿密狀態,且稍微拉起蛋白霜時會出現小彎角。
必須打發至呈現白色綿密狀態,且稍微拉起蛋白霜時會出現小彎角。

步驟3.混合拌勻

先取一些打好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將刮刀用「切」的方式輕輕拌勻,接著繼續將蛋黃糊與蛋白霜批次逐步混合,輕輕拌勻直到整個麵糊呈現同一個顏色。

此時的麵糊拿起滴落會是維持空氣感的立體狀態,須留意整個過程手法一定要「輕」,維持蛋白打發的狀態,做出來的舒芙蕾才會澎澎鬆軟。

● 小訣竅:可將蛋黃糊與蛋白霜「少量多次」逐步混合,更不容易消泡。

將蛋黃糊與蛋白霜,用「切」的方式輕輕攪拌均勻。
將蛋黃糊與蛋白霜,用「切」的方式輕輕攪拌均勻。

步驟4.下鍋煎烤

混合好麵糊就要即時下鍋煎烤,這個步驟與前兩步須一氣呵成,以免打發好的蛋白隨時間消泡。

取平底鍋或不沾鍋,均勻抹上少許奶油後開小火,待鍋子微熱用湯匙挖一勺麵糊下鍋,範圍不要太大,再挖一勺疊上去,總共疊三次。

從鍋邊加入1-2匙的水後,蓋上鍋蓋,悶烤3分鐘後翻面,再加點水,再悶烤2-3分鐘。

● 小訣竅:麵糊要盡量疊高,煎烤全程須維持在「超小火」,開鍋蓋時要先開一邊,以免內外溫差過大,舒芙蕾容易塌下去。

麵糊要盡量疊高,用「超小火」煎烤混合後的麵糊。
麵糊要盡量疊高,用「超小火」煎烤混合後的麵糊。

步驟5.裝盤淋醬

掀蓋裝盤,將煎好的舒芙蕾層層疊高,淋上預先製作好的奶茶淋醬,並加上些許珍珠、或糖粉裝飾,就大功告成囉!建議趁熱享用,以免放久會有些微塌陷。

可加上珍珠及糖粉,增加食感也能點綴漂亮造型。
可加上珍珠及糖粉,增加食感也能點綴漂亮造型。

有著軟呼呼綿密口感的舒芙蕾鬆餅,加上迷人的午後奶茶香氣再升級,搭配香濃的奶茶淋醬與Q彈的珍珠一口咬下,豐富的層次讓人忍不住驚呼好幸福!不只是成品給人大大的滿足,連製作過程都好療癒~

只要掌握幾個小訣竅,看起來很厲害的甜點其實並不難。快親手試試或揪姐妹好友一起做做看,享受甜點完成時的無限成就,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美美成果照!

歡迎成為午後の紅茶粉絲,獲得最新活動內容

加入午後の紅茶FB
追蹤午後の紅茶IG
成為KIRIN台灣麒麟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