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穀農糧手作工坊》│ 喚醒部落靈魂的 Vaqu 饅頭

《八穀農糧手作工坊》│ 喚醒部落靈魂的 Vaqu 饅頭

2017/7/21

抽獎活動已結束
"別人都在看笑話,但因為「堅持」,我們做到了!"

來自台東太麻里的《八穀農糧手作工坊》,創辦人 伊箖‧潞垡郳耀 (以下統稱伊箖師母)以收購當地小農種植的農糧為原料,並以不摻雜添加物的老麵,來製作天然手工饅頭。「八穀」的命名源自於排灣語「vaqu」意指小米。數字的「八」代表其使用八種台灣原生種食材:小米、紅藜、南瓜、地瓜、芋頭、樹豆、芝麻、薏仁。

伊箖師母以行動向部落長輩證明「農糧也能創造經濟」,《八穀農糧手作工坊》的成立也讓參與的年輕後輩相信自己在做跟市面上「完全不一樣」的獨特饅頭,除了為故鄉貢獻心力,未來也計畫能拓展更多在地農糧的原味饅頭。



"我相信這塊土地上的人有愛,這就是創造感動的力量。"

《八穀農糧手作工坊》成立過程其實遭遇了技術瓶頸、經濟缺口、人力等問題,這些都曾讓伊箖師母萌生放棄的念頭。但一想起當年回到部落的初衷,使她不畏困難的堅持下去。慢慢地八穀的饅頭逐漸獲得各界好評,進而成為當地醫院、學校的最佳食品拍檔,也讓她的信念得到具體的實踐。



"是帶著鄉土味、帶著人情味、帶著生命力的饅頭!"

同樣身為《八穀農糧手作工坊》創辦人的 布卡‧蔴旮旮菉灣 (以下統稱布卡牧師) 出身自金峰鄉嘉蘭部落。從小跟著父母到相鄰的拉灣部落從事農耕,耳濡目染的經驗也影響著他對土地的看法。在布卡牧師的心中,所謂「自然農法」是以環境保育為出發點的農作。土地、產物、產品都是一氣呵成的正向循環。這樣的態度延伸到饅頭上,就不再只是創造營利的商品,而是與土地共生共榮的結晶。



"出去,就是要回來!"

因為社會與經濟結構的轉變,導致土壤肥沃的嘉蘭部落,存在著無法留住青年勞動人口的現況。但對布卡牧師與伊箖師母來說,出去都市見世面,吸收更多的智慧跟知識,都是為了將來回到部落讓部落變得更好。「出去就是要回來」伊箖師母與布卡牧師以行動證明,攜手返鄉所打造的《八穀農糧手作工坊》能成為部落與異鄉游子的燈塔,重拾大家對土地的關懷,點燃每一位部落青年的返鄉動力。

抽獎活動辦法
【活動方式】
‧對象與資格:年滿18歲以上之全體國民
‧時間:2017/07/21(五)~ 2017/08/20(日)
‧方法:於2017/08/20(日)截止前,依下方「簡單三步驟」完成參與活動,即取得抽獎資格
‧得獎公布: 2017/08/25(五)於官網公布名單
‧詳細活動辦法:https://goo.gl/d17rmY
‧Bar BEER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

【活動贈品】
‧八穀饅頭一包(10粒/包,共計80名)
簡單3步驟 完成抽獎資格
Step1. 按BarBEER粉絲團讚
Step2. 公開分享此篇文章至個人Facebook ,並寫下指定內容「想吃的快+1~ 太麻里在地食材手做饅頭!」。
Facebook 分享
Step3. 留言寫下此頁上方影片中你最想吃的饅頭口味。
    <歡迎Tag好友,響應公益活動抽大獎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