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著醬油光澤、鹹甜均勻地醬汁一口咬下……「醬油糰子」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點心之一,但你知道醬油糰子的由來嗎?又該如何複製京都同款美味呢?一起看下去吧!

日本綠茶跟醬油糰子被認為是絕配,搭配起來的口感最好,是許多家庭的日常點心。

醬油糰子原來是給神的供品

醬油糰子(御手洗糰子)是現今日本隨處可見的國民點心,而起源其實和宗教有關,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則是「京都下鴨神社」附近茶屋「加茂みたらし」家的御手洗團子。當時的人們將糰子當作是人的替身,一次串起5顆,象徵著人類的胳膊、身體,並供奉給神明希望能為人類祈福擋災。至於為何叫御手洗糰子呢?若有去過日本神社參拜的人都體驗過,在入口處通常會有御手洗(淨手)池,在淨手時浮起的一個個小泡泡,就像糰子一樣因此得此命名。

 

如今糰子還衍伸出各種吃法,有鋪上滿滿紅豆泥的「豆沙糰子」、沾滿大豆粉的「黃豆糰子」、呼應春日有粉、白、綠的「賞櫻糰子」……儘管花樣許多,最經典的始終還是淋上鹹甜醬汁的「醬油糰子」啦!趁著日本6月16日是「和菓子の日」,今天就讓日本男子KAZU來教大家怎麼做「醬油糰子」吧!

現在,就一起動手做吧!

醬油糰子
2-3人份

【食材】
白玉粉(糯米粉)_150g
水_120-150cc
醬汁:
醬油_2大匙
味醂_2大匙
砂糖_3大匙
太白粉_1茶匙
水_4大匙 

【作法】
1. 白玉粉徐徐的注入水混合。
2. 將白玉粉揉到如耳垂般的軟度即可捏成一顆顆圓球狀。
3. 煮一鍋熱水,放入團子煮3分鐘浮起,撈起放入冷水中冷卻。
4. 起另一鍋將醬汁加入鍋中煮熱到有黏稠感,熄火。
5. 冷卻好的白玉糰子3-4顆一組串起來。(要有焦色的話這個步驟拿去烤)
6. 將串好的團子沾裹上醬汁就完成。
 
【Tips】
做糰子的時候,一定要準備冰水或冷水,直接放涼或用常溫的水浸泡,糰子不會Q反而會黏黏的,在口感上是很關鍵的製作重點。只有用冷水才能呈現QQ的口感,這部分有注意的話,就可以做很好吃的醬油糰子。

糰子烤過後裹醬汁或是沒烤直接裹上醬汁都可以,端看個人喜好。

一口,日本風景浮現

空氣間散發著有些香甜的醬油香氣,醬汁在糰子上濃稠緩慢流下,糰子外皮烤得有些焦脆,一口咬下,溫熱外脆內軟,在嘴裡慢慢化開…接著配上一口冰涼的生茶,生津清爽的茶香在口腔中緩緩擴散,輕輕閉眼品味,彷彿可見在日本街道的畫面與氛圍。

 

KAZU提到,在日本,醬油糰子在超市、便利商店、百貨公司到處都買得到,只要有糯米粉就可以做,是一項非常簡單的傳統和菓子。

 

我們日本人也覺得做傳統和菓子在印象就是「做起來很麻煩」,但是醬油糰子做起來其實特別簡單。糰子本身是跟湯圓其實是一樣的原料,鹹甜的醬汁則是日本傳統的味道,台灣很少見的這個口味的點心,每次吃到就腦中就浮現日本的風景,歡迎大家一起來嘗試做做看喔!

 

感謝今日煮出美味日本料理的KAZU!

〖自炊男子〗單元我們下次見~

 

KAZU的FBKAZU的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