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
你的「手上」還有什麼待做事項嗎?
KIRIN 生茶這個冬天有個新提案:
我們和手工皂品牌「初衷皂坊」合作
【決定首次將KIRIN 生茶做成手工皂!】
透過生茶手工皂感受生活裡的留白時刻,
深吸一口氣,洗去今年份的疲憊感……

洗掉限制你的那些框架吧

「初衷皂坊」是Emily獨立經營的手工皂品牌。點進「初衷皂坊」的臉書,你會發現一篇篇的貼文就像是在對你說話,回應初來乍到的你對「手工皂」的各種疑惑與好奇。像是「手工皂如何保存?」、「手工皂適合洗臉嗎?」……這樣悉心說明、歡迎每個對手工皂產生興趣而來到的人,反映了Emily製作手工皂的初衷。

「我其實很不擅長面對人群。」2017年底,為了傳遞手工皂的好,Emily開始在全台跑遍大大小小的市集。而這也是她與自己對話千百回後,才鼓起勇氣做出的決定。「跑市集這件事我其實考慮很久,我會把所有可能的、最不好的發展都先想過一遍。」

「手工皂這項商品,不像戒指、耳環般吸引人,很難讓人第一眼就注意到。後來在市集遇到許多一起做手工皂的朋友,大家也會一起分享『自我懷疑』的心得(笑)。漸漸地我發現,其實在不斷打擊、重建的過程中,自己也變得越來越堅強,或是說越來越『放鬆』。

人很容易限制住自己的可能性,在開始前就先否定自己。所以你需要放鬆,放鬆之後正能量反而有空間回來,自然會吸引好的事情。在分享手工皂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回應與成就感,帶給我很大的自我價值,也因此一路走到現在。也許並不快,但試著努力活在每一個當下。」

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領先。
在屬於你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 KIRIN 生茶留白皂〗的誕生

手工皂最常見的製作方式有3種:

1. 冷製皂:製作過程中維持低溫(約攝式45度左右)製皂,不破壞天然植物油本身,有著天然甘油滋潤肌膚,需晾皂45~60天的晾皂期,才可使用(就像沒有添加防腐劑的食物)

2. 熱製皂:製作過程中以加熱的方式製皂,不需晾皂期,但加熱過程中會破壞成份(天然植物油)

3. 皂基皂:以市售低成本皂基來加熱製作,再添加顏色與味道與化學劑, 快速製作,適合大量生產,放很久都不會變質(就像添加了防腐劑的食物)

「初衷皂坊」堅持冷製皂方式製皂,雖然費時費工,但品質也是最理想的。這次特別為了製作KIRIN 生茶留白皂,奢侈地以生茶取代水,讓肌膚一起生呼吸,感受滑順不乾澀的觸感。

「在做KIRIN 生茶皂的時候有件事很有趣。在製皂時因為液體和鹼結合會有加熱效果,而用生茶取代水,過程中便聞到一股很濃的茶香,就像在烘焙茶葉那般,整個空間裡綠茶香氣氤氳繚繞。」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KIRIN 生茶手工皂,這次我們特別請Emily為大家準備了幾個【手工皂常見Q&A】:

◎為什麼要晾皂?

製皂過程中有鹼,剛完成的皂偏軟,同時鹼度很高對皮膚較刺激,需要一段時間晾皂(通常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皂放越久,對肌膚也更溫和。

◎手工皂可以放多久?

很多人喜歡老皂(做好之後放約一年就算老皂)這過程中皂的水分會慢慢揮發,變得更好洗更扎實。沒有所謂的使用期限,有些人喜歡一次買很多,放起來「養皂」。

◎手工皂特別容易軟軟爛爛?

手工皂沒有加入硬化劑跟防腐劑(這都是環境賀爾蒙)冷製手工皂使用天然植物油,本身就是偏軟,使用過程中隨時保持乾燥會更好保存。

◎手工皂可以洗臉嗎?

手工皂有分各種不同製程跟成分,冷製皂最適合洗臉。大家常常會擔心洗完「太乾」,有在用的人反而會發現是很滋潤清爽的。

◎為什麼手工皂這麼貴?

因為成分都是天然植物油,包含最基本的初榨橄欖油,同時因為不添加人工香精,香氣都是來自天然精油,精油本身具有揮發性,無法真的很持久。

◎手工皂比較環保?

除了少去瓶瓶罐罐的包裝,手工皂流入海洋很快就會被海洋微生物分解,對人體與環境都更友善。

乾淨不乾澀,就像剛剛好的留白

「簡單的事情一直重複做,才有了一些感想。」
就像洗手這件小事,在反覆的搓揉中,
默默地將不再適合的事物,一併洗去。

當代繁忙的都市生活,每天都有著密密麻麻的代辦事項,就像工廠製造的商品成分表,一串串難以吸收的化學成分,令人有些喘不過氣。

在這樣的時刻,不妨喝口生茶生呼吸,回歸簡樸讓心隨之放鬆,用KIRIN 生茶留白皂,替你洗去不再適合自己的那些糾結,使原本負擔過載的身體重新獲得呼吸。

假如能用KIRIN 生茶留白皂洗去你不想要的事物,你會洗去什麼?Emily希望能「洗去限制自我的框架」,那螢幕前的你呢?現在KIRIN 生茶官方臉書正在進行抽獎,快去留言說出你的想法,就有機會抽中「KIRIN 生茶留白皂」喔!

KIRIN 生茶FB初衷皂坊FB初衷皂坊PINK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