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氣的新生代健身網紅Mayfit,
常在社群上分享一系列減醣又營養的增肌減脂餐,
Youtube頻道上實用的健身菜單,
也激勵了許多減重的初心者。

今天她將從自己豐富的塑身經驗談
分享如何從「直覺性飲食法」找回健康與自信!

給生活該有的樣子,相信直覺,
重新找回身體與飲食之間的美好關係。

每個人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直覺式飲食法

上網鍵入關鍵字 「直覺式飲食」會跑出各式定義,直覺式飲食的基本概念,即是根據生物直覺,餓的時候進食、飽的時候停止,不為食物標籤好壞,也不刻意限制對食物的欲望,在這樣的前提下,有意識地選擇食物及進食的方式。

每個人都可以從不同的生活樣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直覺式飲食法,May說 :「直覺性飲食法是非常回歸到人類本能的。」但很多人也因此會錯意,認為直覺式飲食是否就是能毫無顧忌地大吃特吃? 「想吃之前,你得分辨是情緒上想吃,還是生理上想吃 ? 」May認為,自由並不是毫無限制,實施直覺性飲食法之前,應該對三大營養素和基礎熱量有基本認知,知道哪些食物的營養,符合身體當下所需的能量。

「不斷跟身體對話,知道並留意身體發出的訊號,
長時間下來,就能找到自己的飲食節奏。」

氣炸燕麥酥脆雞搭配70%*減醣的KIRIN 淡麗 GREEN LABEL

愛健身也熱愛嘗試美食的May說,美食是她運動的動力來源。她社群上相當受歡迎的手作健康料理#mayfitbowl,食材多選擇對身體和健身有益的大量蛋白質與纖維素,達成每日所需營養額度後,一周留一兩次讓自己放鬆的空間,自在選擇想吃的麵食或甜點,適時享受美食為生活帶來的樂趣。

這回她的增肌減脂食譜#mayfitbowl,設計了一道「氣炸燕麥酥脆雞」,以燕麥片代替麵粉、用氣炸或烘烤取代油炸,減少熱量卻不減酥脆口感,稍微調整做法,依然仍大口享受炸雞的美味。實踐直覺性飲食,就是不想剝奪對飲食的渴望,才能真正享受想吃的食物。

可口的燕麥酥脆雞搭配減醣70%*的KIRIN 淡麗 GREEN LABEL,May說,減掉醣質讓人更不用去擔心酒精的高碳水飲品標籤了 ! 不用計算熱量,也不會被體重計上的數字綁架, KIRIN 淡麗 GREEN LABEL是減醣期飲食控制時的最佳選擇。

【韓式優格燕麥脆雞 佐 半熟蛋、胡麻高麗菜絲沙拉】食譜

① 將雞腿肉以蒜泥、醬油、無糖優格、米酒、少許蜂蜜、一匙韓式辣醬(沒有的話可略)醃製1-2小時。

② 準備一大匙燕麥片,將醃製好的雞腿肉均勻裹上燕麥,氣炸約180度12-15分鐘,灑上白芝麻完成(或烤箱預熱後烘烤約15-18分鐘)

③ 開中大火煮一鍋水,冷水下蛋,煮滾之後等待約5-6分鐘取出泡冷水剝殼。

④ 將高麗菜切細絲泡冰水洗淨並瀝乾水分,紅蘿蔔切絲、小黃瓜切塊,加入胡麻醬、白胡椒粉混合。

減一點追逐單一標準美的壓力,多一點生活的元氣

May觀察到,很多女生因為想減肥而過度地精算卡路里,造成情緒化的進食,像是溜溜球效應一樣,激烈節食瘦身後,再暴飲暴食胖回來。她坦言,自己一開始健身時,也試過超級健康沙拉碗的飲食法,只進食蔬菜與低卡食品,在過度限制自己的情況下,流失了大量脂肪與肌肉,也讓自己變得非常不快樂,在很憂鬱的情況下,才認知到健康飲食並非單一標準。

許多研究指出實行直覺性飲食後,比較不會情緒化地進食,這樣的人也比較懂得認同自己的身體,與喜歡自己的生活模樣,減少因為限制進食導致的憂鬱現象。健康飲食法應該是非常多元的,可以和自己習慣的生活模式和平共存。

「將健康飲食的能量,
當作健身的最大動力來源。」

May坦言,經過長年的健身旅程,心境上有了很大轉換,審美觀不一樣了。過往追求纖瘦型身材的她,漸漸也能開始欣賞健康的豐腴美,心態上更能接受美的多元價值,慢慢從單一的體態標準解放出來。

 

▹ 減醣 70 % 乃依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 2015 年版(7 訂)之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