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8月是日本的盂蘭盆節,夏季最盛大的祭典。
說起日本夏天,腦海中浮現煙花、西瓜、浴衣…還有當一陣風吹來,緣廊傳來的風鈴聲響,讓人彷彿置身電影《海街日記》。

但你知道,其實風鈴一開始可是作為「避邪」用途嗎?
風鈴的清涼感從何而來,又是如何成為日本夏日風物詩的呢?
關於風鈴的更多故事,喝口生茶,一起了解吧!

關於風鈴的緣來

熟悉日文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在日語中「感冒」又寫作「風邪」,因為古代認為感冒是受到風的邪氣受寒,而這正呼應了風鈴的緣來。早期風鈴多為青銅製,是貴族與武士間的奢侈品,用於驅邪。由於人們相信強風帶來流行病,而風鈴聲則帶有庇佑平安的效果。

隨著玻璃技術傳入日本,玻璃製風鈴開始成為庶民家家戶戶的風景,也就是現在大家最為熟悉的「江戶風鈴」。

風鈴變得更加容易入手並普及,甚至成為大眾欣賞玩味的風物詩。風雖然無形,但透過風鈴,人們得以從視覺上的圖案、聽覺上的觸動,引發清涼透氣的感受,讓生活回到當下的呼吸。

為了避免日常磨損掉色,江戶風鈴的圖案是畫在風鈴內側。小小的風鈴,體現了日本人生活裡的美感與細節。

_

【風鈴照片出處】
感謝攝影師 @Mr. Sai 的作品

從避邪到乘載願望

日本的川越冰川神社位於日本埼玉縣川越市宮下町,在戀愛祈願方面頗負盛名,是許多愛侶朝聖的知名神社之一。

 

每年七夕時,慣例會舉辦「結緣風鈴」(縁むすび風鈴)祭典,其中「風鈴迴廊」備受矚目,兩千多個江戶風鈴形形色色,上頭的短冊則寫著人們的心願,當風拂過,翩翩搖曳。

日本就有個說法「風能幫人傳達思念之情」。在神社中拂響的風鈴,乘載的是大家祈願的心,期望被神明聽見。

根據川越氷川神社FB顯示,今年活動目前照常舉行,僅考量到疫情會有相對應的規矩與措施,對活動有更多好奇的朋友歡迎至官方參考。

_

【風鈴照片出處】
感謝攝影師 @Mr. Sai 的作品

你的 ‧ 夏日風物詩

生活不是為了儀式感而存在,而是生活營造了儀式感。

這個夏天,我們都需要打開一扇窗,感受一陣清風。拿出冰冰涼涼的KIRIN 生茶,聽那冰塊撞擊的聲音,彷彿風鈴震動時的清脆聲響。

喜歡風鈴的朋友不妨逛逛Pinkoi,襯著KIRIN生茶的啜飲,用風鈴為房間增添一抹日式涼意,品味溽暑消散後的生‧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