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可以開罐直接喝,也可以倒在杯子喝,不同喝法會讓感受有些差異。不僅如此,倒出來時,不難發現每個人對啤酒泡沫的喜愛不盡相同,就像上方三杯酒,有的人講究倒出的泡沫層比例,有的人則認為泡泡太多,會讓喝到的酒變少了?!但想要泡泡少必須慢慢倒,這樣倒酒也太沒勁......

究竟,酒泡是什麼?又該怎麼倒?往下一一解密,就能輕鬆倒出想要的啤酒泡泡,無論獨飲或共飲,享受都能更盡興!

喝啤酒的時候,你都怎麼享受呢?或許你已經知道「啤酒倒出來喝更好喝」,但其實不只是倒出來就好,更重要的是要「倒出泡沫」。

關於「啤酒泡沫」,同樣都是愛喝啤酒的人,卻對泡沫有著不同的堅持,差異大至整個國家,小至個人。例如德國人偏愛大量的泡沫,倒酒一定會倒出泡沫小山,要是泡沫塌下又會再倒上去,形成濃密有如鮮奶油的泡沫;也是啤酒生產大宗的英國,卻比較喜歡把酒液倒滿,只留表面薄薄一層泡泡。

泡沫多寡除了是一種偏好習慣之外,也會讓啤酒變化出不同的風味,一起深入認識啤酒泡泡,並從不同的倒酒動作掌握如何倒出想要的泡沫量,就能為自己或一起喝酒的夥伴倒出一杯最對味的理想啤酒!

泡沫─ 啤酒的好朋友

「全都是泡沫,你會不會倒酒?」是否蠻常聽見有些人半開玩笑地抱怨啤酒泡沫倒太多。這是因為泡沫消退後,杯中的酒液降低,讓人覺得喝到的酒變少了;另一方面,漂浮在上方的泡泡如果過多,入口時就會被厚厚的泡沫擋住而喝不到酒,因此泡沫常被認為是多餘的東西。

泡沫來自於啤酒發酵過程中自然產生或填裝打入的二氧化碳,當開瓶時,由於壓力強度變小了,二氧化碳就會從啤酒中釋放出來,如果倒入杯中就會因衝擊激起了酒泡層。

其實,泡沫正是保持啤酒美味的關鍵,就像是形成了一層保護層,能延緩碳酸氣體流失,並隔絕啤酒接觸空氣而過早氧化,讓啤酒的鮮度延長。

此外,泡沫量多寡也會影響啤酒的味道,只要盡量累積泡沫,就能釋放多餘的碳酸,啤酒喝起來就不會有刺激嗆感與苦味,還能增添圓潤順口的風味。

同一款啤酒,倒出截然不同的泡沫比例,產生不同的風味口感
同一款啤酒,倒出截然不同的泡沫比例,產生不同的風味口感

堅持倒出泡泡的三大好處:
1. 隔絕空氣,延緩碳酸流失
2. 避免氧化,延長啤酒鮮度
3. 釋放多餘碳酸,順口不苦

倒出泡沫,享受更好喝的一番搾

啤酒的碳酸創造了刺激的爽快口感,但過多的碳酸並不適飲,藉由倒出泡沫釋放碳酸、避免提早氧化,才不會可惜了啤酒真正的美味。

但光有碳酸,並不一定能形成泡沫,就像倒入汽水時也有大量氣泡,卻幾乎是立即消失。而啤酒綿密的泡泡要歸功於麥芽中的「蛋白質」與啤酒花成分的「 iso α酸」,兩者都能讓氣泡形成穩定泡沫,因此大量使用這兩種原料的全麥啤酒,一般而言泡沫比較豐厚。

就像來自日本原裝進口的一番搾,不僅採用100%全麥,更堅持只用第一道麥汁釀造,並以頂級的捷克芳香型薩茲啤酒花平衡風味,不只麥香甘醇甜潤,泡沫更是細緻綿密,享受時值得好好「倒出泡沫」,細細嚐到優質一番搾應有的口感、觸感。

倒出帶有適量泡沫的一番搾,將會發現其沫色潔白細膩,且泡泡更吸收酒液的濃郁麥香,入口時讓人嚐到如天鵝絨般的療癒柔軟,大大提升了品飲的風味層次。

一番搾優質的原料與一番搾製法,更倒出適量泡沫品嚐享受
一番搾優質的原料與一番搾製法,推薦倒出適量泡沫品嚐享受

口感先決!倒出你的完美比例

那如何創造出厚度適量的啤酒泡沫呢?
一般而言, 「 黃金比例 – 泡沫:酒液 3:7 」是相當推薦的比例,但有時也會因應啤酒種類不同也有所調整;另一方面,是否符合自己的口感喜好才是更重要,因此不妨了解不同倒法的泡沫生成原理,從中調整倒出自己想要的酒泡比例。

首先,倒酒之前務必要「徹底洗淨酒杯」,因為泡沫很脆弱,杯中的油脂髒污都會妨礙泡沫形成,最理想的方式是洗完也避免擦拭,懸吊倒放自然風乾。

接下來,以傾斜倒法兩個步驟,示範倒出黃金比例 :

簡單兩步驟,倒出傳說中的「 黃金比例 - 泡沫:酒液 3:7 」
簡單兩步驟,倒出傳說中的「 黃金比例 - 泡沫:酒液 3:7 」

•Step 1:將杯子傾斜成45度,並將瓶口靠近杯壁,讓啤酒沿著杯壁緩緩順著流下。
•Step 2:當酒液升至離杯口剩1/3滿時,將杯子轉為直立,啤酒倒向液面中心直到滿杯時收手,完美的3:7黃金比例啤酒誕生!

從上述步驟觀察到了嗎?

如果順著杯口45度倒酒,啤酒與杯子的撞擊程度低,比較不會有泡沫,因此會保留多一點啤酒碳酸;如果是速度加快、或像Step 2直立杯子倒入,則會讓啤酒因為衝擊產生很多泡沫,激出較厚的泡沫層並釋放碳酸。

如果喜歡碳酸的刺激感,或是不喜歡泡沫太多,那麼,就再晚一點轉正杯子,延長傾斜慢倒的時間,反之,偏愛順口圓潤的啤酒滋味,又或是想要嚐到更多的療癒酒泡,那麼,就讓杯子早一點轉正,加快流速創造衝擊,就能讓泡沫層更加豐厚。

動手倒看看!依照你喜歡的口感,調整兩種倒法的轉換時機,就能輕鬆倒出最對你味的完美比例,又或是為一起喝酒的珍貴親友,倒出正合他意的完美一番搾,讓彼此都能開心地歡樂相聚暢飲時光!

※參考資料:
《漫畫啤酒入門》。積木
《我的啤酒生活提案》。三采文化集團
《呼乾啦!啤酒講座:麒麟啤酒大學超人氣講座》。時報
《開始享受啤酒的第一本書》 。聯經出版公司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