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之中,一定有被稱為「酒鬼」的人吧!然而被冠上「酒鬼」這個稱號,普世來說似乎不算是種讚美(但那些朋友通常樂在其中)。「酒類飲用量大」一般被認為是負面的表現,或許是因為喝酒盡興後,總是有糗態百出的事例出現,有人會開始大聲說話,也有大哭大鬧的……族繁不及備載。

酒類飲品雖能為聚會點綴更多歡樂情緒、氛圍,為聚會帶來更多起伏,但我們仍不能輕易忽視過度飲用酒類所可能產生的缺點,就讓我們來看看酒精對身體所帶來的變化。

酒精對身體的影響

當酒精下肚,會透過胃和十二指腸傳送到大腦,當大腦吸收酒精,在短時間內可能使官能受影響,造成情緒、行為異於常態,輕則頭暈想吐、雙頰或全身泛紅(依個人基因有所差異),如飲用量較多,重則影響自我意識,開始做出反常行為,長期累積下來可能導致肝臟、胃部疾病。
*因個人實際能接受之飲酒量而異。

飲用啤酒後的酒精代謝

如果想要預防糗態發生或是短時間內生理上的不適,我們可以透過事先計算自己的「酒精代謝時間」,來估計一段時間內能負荷的飲用量。
我們以一個體重約60公斤的男性來推算其飲用啤酒後的酒精代謝所需時間

使用公式:「飲酒量(ml)*酒精濃度*0.8」

首先透過公式可以得出酒精攝取量(單位:公克),之後再除以5(每小時肝臟所能代謝的量,單位:公克) (*女性則為除以4),得出的數字就會是代謝酒精所需的時間(單位:小時)。

※舉例:
啤酒容量350ml *酒精濃度4.5%*0.8=12.6(g)
12.6(g)/5(g)=2.52(小時)

因此當喝下350ml的4.5%啤酒,需要花2.52小時來代謝酒精。
*此為統計參考值,實際將依個人基因而異

如果事先就預料自己今天會喝下不少酒,我們可以透過以食物來墊胃去降低酒精直接攝取的可能,在喝酒前先攝取一些高纖食物、牛奶(乳狀物)等,將能減緩吸收。過程中也可搭配喝水,抑制血液中酒精濃度的快速上升,且因酒精具有利尿效果,可能引發脫水現象,大量補充水分可使其更易排出體外,如果想有更周全的準備,也可透過補充維他命B1來緩解酒精的吸收,這也是大部分解酒液所含有的元素之一。

一起為聚會添上安全

了解酒精代謝公式,以及減緩酒精吸收速度可嘗試的方法,理性計算並評估自身負荷,是能同時兼顧盡興與身體健康的表現。傍晚剛過17點天色已暗,空氣充滿涼意,轉眼已經來到11月,和親友聚會的頻率隨著聖誕節、跨年等節慶的接近也隨之增加,無論在遊戲間或談笑、訴苦間,相互提醒適量飲酒,抒壓之際也添上安全。

※參考資料:
日本麒麟官方網站:https://www.kirin.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