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第三集中曾出現過的「酒蒸蛤蜊」,似乎也帶有點這種味道。一個以到大叔年紀的兒子和愛喝酒的年邁母親總是鬥嘴,母親時常到深夜食堂點上一份酒蒸蛤蜊,豪邁的用蛤蠣殼喝著鍋裡的湯,呼嚕呼嚕地吸允著大海與酒氣蒸發後的清甜、喝著兒子偷偷囑咐老闆加了水的清酒,糊里糊塗等著兒子來背喝醉的她回家。

直到一日夜裡,兒子獨自到食堂也點上一碗酒蒸蛤蜊,說著年幼時母親獨自養育自己,艱困的生活曾一度讓帶上他尋短,卻在海邊的小餐館點上這道料理。只見兒子吃的意猶未盡,母親深切的被享受料理而笑了的兒子打動,退去了輕生的念頭。

啤酒蛤蠣米粉

經歷過人生關頭,母子倆相依走過半百的歲數,兒子夜裡看著滿是皺紋的母親,落下一句老太婆;母親也數落著自己的兒子早已成了大叔。這一刻,兩個人的鬥嘴,就像是鍋裡的蛤蠣,加熱後嗶嗶剝剝張開殼,看似激烈,卻露出肥美的蛤蠣肉,外表堅硬,內在卻滿是柔軟。

「這香味真是讓人忍不住阿。」就像是清煮後的湯頭,帶有酒的苦澀與蛤蠣的鮮鹹,看似清澈卻都是海味的精華,化不開的親情牽絆,全濃縮到一碗湯中,樸素卻是人生的寫照。

對於如此「中性」的酒蒸蛤蜊,可日式也可臺式,好像說著料理者才是定義它風格的關鍵,採訪告一段落回到臺灣的《秋刀魚》編輯部,決定挑戰臺日混搭的精神,將苦中帶甜的「人生寫照」加入KIRIN一番搾,用啤酒花的濃厚香氣代替清酒的米香,留下一番搾釀造的甘甜與蛤蠣相互呼應。原本應該是完成後將湯汁淋上白飯,取而代之的是臺味滿點的統一米粉,在蛤蠣「開口後」放入湯中,吸收鮮度,完美鎖住在低卡的米粉中,可以在深夜裡毫無負擔的吃上幾碗。

被喻為「零失誤」的家庭料理,不繁瑣的酒蒸蛤蜊,無需華麗的技巧,只需要一點點巧思,將心意濃縮至當中,大口的用蛤蠣殼撈起啤酒湯,爽快的吸上幾口米粉,屬於自己風味的料理,最能反應當下人生的箇中滋味。

食材
材料 (2人份)
蛤蠣 10顆
蒜頭 6顆
乾辣椒 2條
高麗菜 5片
KIRIN一番搾 2/3罐(約300ml)
統一肉燥米粉 一包
鹽 少許

料理方式
1. 蛤蠣用鹽水泡2小時吐沙
2. 將高麗菜、乾辣椒、蒜頭切成小塊
3. 把蒜頭跟乾辣椒用油炒香
4. 倒入KIRIN一番搾啤酒
5. 放入高麗菜與蛤蠣,蓋上鍋蓋將蛤蠣煨熟
6. 將開口的蛤蠣拿起後、用啤酒湯汁將高麗菜煮熟後放入米粉
7. 最後再加入已熟成的蛤蠣至鍋中吸湯汁,再灑上蔥花即可盛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