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的滋味常讓人盲目,但如果是透過一口帶有啤酒香氣的蛋糕搭配一句讓人甜上心頭的話,說不定更讓人印象深刻。秋刀魚編輯部暖(撩)心(妹)示範,享受吧!宛如啤酒微醺般的戀愛滋味!

戀愛過程中,甜食時常扮演「邱比特」的角色,從告白巧克力到情人節甜點大餐,「濃在口中」的甜點,像是一種表態,更是發自內心的暗示,期盼著對方能接收到甜點當中兩人的情話密碼。但是揭開背後真相,絕大多數來自女性的「戀愛小劇場」。
根據科學研究發現,男性不太愛吃甜食的現象,起源於人類自上古時代。男性被分配狩獵動物、女性採摘果實,間接讓男性的敏捷性提高,而女性則是能細膩地分辨食物酸甜苦的味覺,進一步對甜食產生致命吸引力。

直到今日,不愛甜食的男性在日本逐漸退流行,轉而由懂甜點、重視味蕾分明層次、不會受流行左右消費,拿著女性雜誌尋覓甜食、報名蛋糕教室、相約光顧有品味的甜食店等誕生的「甘黨男子」(指喜歡吃甜食的人),或稱「Sweets男子」正襲捲日本男性市場,在女性話題中引起共鳴。

相較於日本的華麗轉變,臺灣男性仍普遍不愛甜食,認為口味太重、對身體產生負擔,或是不喜歡太過可愛的裝飾。但被日本女性譽為「溫柔」象徵的臺灣「男友」決定改頭換面,讓日本「Sweets男子」從喜歡吃甜食的男子,延伸成為會製作甜食、用甜食討女朋友歡心、將甜食做為武器的男子!

啤酒杯子蛋糕

食材
(份量12個,可依照需求自行調整)
低筋麵粉  153g
小蘇打粉  3.8g
原味優格  90g
奶油    135g
雞蛋    72g
砂糖     115g
鹽     1g
KIRIN一番搾   約150ml
*鮮奶油、蛋白糖霜依喜好使用

步驟1:將KIRIN一番搾、奶油加入鍋中拌勻,並加熱煮至奶油融化。

步驟2:雞蛋、砂糖放入調理盆,隔水加熱,以高速打發成顏色泛白的蓬鬆泡沫。

步驟3:低筋麵粉、小蘇打粉、鹽用過篩器倒入②中,攪拌均勻。最後加入原味優格增添風味。

步驟4:烘焙用紙杯鋪入馬芬蛋糕模中,將麵糊注入烘焙用紙杯內,約8分滿即可。

步驟5:放入攝氏170度的烤箱,烤20~25分鐘。

步驟6:擠上鮮奶油、些許糖粒點綴,再替彼此倒上兩杯KIRIN一番搾即大功告成。

最重要的小秘訣,就是在甜點中加入不同食材的小心機,由秋刀魚編輯部男性代表,雜誌發行人兼料理手Hank,身為「不吃甜食」的代表,親手烘焙「啤酒杯子蛋糕」,勾勒男女通殺、戀愛中的甜點時光。

在奶油中加入KIRIN一番搾當作蛋糕基底,「聽起來就比較有吸引力。」自嘲是理工科男性的他,成長經驗中鮮少接觸甜食,透過啤酒加熱揮發後保留的啤酒花香的清新餘韻,與二条大麥的濃厚麥香,恰好替杯子蛋糕增添成熟風味。

他說「讓啤酒從『喝』的口感進階成為『吃』的體驗,意外也讓杯子蛋糕多了不同層次。」進入烤箱等待20分鐘,「等待過程是緊張的,一方面擔心蛋糕無法膨脹、一方面深怕口味不對,煎熬心情也像戀愛中的酸甜滋味。」

Hank笑從炙熱的烤箱中端出得意之作,空氣裡滿佈麥香,彷彿在為第一次製作甜點的成功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