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以為眼前所見就是台灣的全部?但台灣遠遠不只這樣。 打開眼光仔細感受,就會發現台灣還有許多美好角落。Bar BEER相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越多人一起參與,地方文化就能越玩越茁壯。帶著玩心一起探索在地Bar!

2023年Bar BEER開啟全新「走進在地探索Bar」計畫,作為開始的第一年,選擇從「在地節慶」開始!把對台灣的愛作為動力​,Bar BEER決定走入台灣地方節慶,除了跟地方的大家打成一片,也想邀請更多人加入節慶,讓在地文化越玩越好玩!

這次,巴比爾特別企劃專訪,邀請Bar BEER首次跨界合作藝術家—李漢強,本人親自現身熱炒店分享他的創作心得,機會難得!還等什麼?打開手邊的Bar BEER,跟著巴比爾和李漢強邊喝邊聊,搞不好還能知道鬼才的創作秘訣喔!

▲Bar BEER與李漢強一起打造了八款台味滿滿的「Bar台灣節慶罐」,透過大膽強烈的創作風格描繪出在地節慶有別於以外的新面貌
▲Bar BEER與李漢強一起打造了八款台味滿滿的「Bar台灣節慶罐」,透過大膽強烈的創作風格描繪出在地節慶有別於以外的新面貌

取材日常,點子也能超奔放!

李漢強的藝術創作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會刻意工整、不講究完美,無跡可循的強烈輪廓線讓他的創作更有「人」味。他笑說自己創作的起頭其實很單純,只是因為在日本的家樓下就是超商,引發他對消費文化觀察的興趣,就開始取材創作,沒想到一做下去才發現「自己想創作的就是這樣的事物!」

從超市傳單、信用卡、電影時刻表,甚至是補習班傳單,李漢強取材質樸又日常,卻還是能看見他的玩心與奔放。看過一眼便難以忘記的鮮明性格,這,就是李漢強的創作,也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

「有什麼要發生了!」當李漢強遇上地方節慶

舉辦過展覽也和全球潮流品牌聯名設計,但這麼靠近台灣文化,對李漢強來說還真的是第一次。出生都市的他過去很少接觸地方傳統文化,節慶對李漢強來說其實並不那麼熟悉,他笑說自己聽得很多但實際參加卻很少,節慶罐上的八個節慶有一些甚至是第一次知道;但沒想到,正是這樣陌生而微妙的距離,反而點燃他對台灣節慶的好奇心!

節慶文化源於何處?又是怎麼發展到現在的狀況?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在腦中出現,解答了一個又想知道下一個、再下一個、再下一個…

節慶的探索就像在拆驚喜包,而且還包包有驚喜,讓人一包接著一包越拆越上癮!

藝術家與生俱來的直覺(據本人表示這是一種野性的動物本能)讓李漢強確信「這些節慶裡肯定有什麼要發生!這就像是一種嗅覺,當你嗅到了你就會知道。然後去嘗試、探索、做一切你可以得出解答的事,這過程就是在創作。」

和他的創作風格一樣,李漢強眼裡的世界從不被定義,在他筆下的世界像是一座大型遊樂場,永遠都能享受發現的樂趣。於是,傳統的節慶儀式也能擦出現代火花,中元節的水燈配色也能被重新定義、藍色火光意外變成火獅的另類萌點,誰也沒想過帶紫色的跑水節居然有點浪漫?當鬼才遇上地方節慶,巴比爾才發現,原來好玩還能更好玩!

▲節慶罐的靈魂插畫出自李漢強之手,除了保留節慶特色更詮釋出熱鬧慶典背後的特別之處
▲節慶罐的靈魂插畫出自李漢強之手,除了保留節慶特色更詮釋出熱鬧慶典背後的特別之處

希望自己的加入讓好玩變得更好玩!

「其實我們談得不是『文化』兩個字,而是一個地方的人如何活著。」

像是打開了話匣子,原先還有些靦腆的漢強開始變得健談,當問到他是如何思考節慶罐上所呈現的元素,他喝了一大口Bar,果斷地說「我不喜歡嚴肅地談論事情,就跟喝酒的氛圍一樣,有酒大家聊什麼都可以輕鬆開心。」

「文化是個很有份量的話題,可是我就在想,難道認真對待就表示不能輕鬆開心嗎?」漢強認為再深再難的話題都有「聊」的方式,就像任何一場發生在我們日常的聚會,大家可以聊工作、生活、感情,甚至理財,哪個不正經?但人們還是一邊大笑一邊乾杯,這就是「聊」的魅力!

「所以重點從來不是文化很嚴肅,而是怎麼把文化聊得好玩,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李漢強這麼說道。

▲小小的Bar BEER版面,如何開啟地方文化的話題?
▲小小的Bar BEER版面,如何開啟地方文化的話題?

抱持著「希望自己的加入讓好玩變得更好玩!」的初心,李漢強與Bar BEER一起將Bar罐作為節慶文化的舞台,希望到處都能買到的啤酒,能夠增加地方文化的曝光,讓節慶文化走進大眾日常,更鼓勵每一個台灣人再一次好好地品味、探索自己的家鄉台灣,因為有玩心就會發現…

原來,一開始放天燈是在地人的平安訊號。

原來,宋江陣的斧頭拿法連上下都有規定。

原來,只有在三義客庄的草龍才能稱作雲火龍。

原來,一樣都是放鞭炮,有的節慶是為了慶祝,有的是為了避凶。

原來身為台灣人我們還能更靠近這塊土地,永遠都能重新發現家鄉的美好。

▲2023年Bar台灣節慶罐全台上市中!透過鬼才藝術家的視角,讓全台的人看見地方節慶的美好。
▲2023年Bar台灣節慶罐全台上市中!透過鬼才藝術家的視角,讓全台的人看見地方節慶的美好。

色彩帶來的衝擊感、鮮明的性格筆觸,過往媒體報導總是把李漢強與潮流畫上等號,巴比爾於是好奇地詢問李漢強又是如何定義自己的藝術創作?

上秒還在大笑的李漢強變得認真而謹慎,他說自己其實很踏實,心裡認為的藝術並非束之高閣的長篇理論,更不需要電腦、IPad或是無限擴充的輔助配備才能做到,「我希望我的創作簡單、輕鬆,只要一支筆就夠表達我自己。」

▲李漢強眼中的藝術創作非常純粹也因此任何事物都擁有無限的藝術可能
▲李漢強眼中的藝術創作非常純粹也因此任何事物都擁有無限的藝術可能

為了一圓李漢強粉絲的夢想,巴比爾現場請他試畫了一個節慶罐的節慶標準字,一遞上紙筆李漢強想都沒想就下筆,信手捻來的一筆一畫都超有設計感。讓人不禁想知道鬼才是不是從來沒遇過靈感枯竭的時刻…?

▲巴比爾現場請李漢強示範,漢強表示:「給我紙筆就夠!」
▲巴比爾現場請李漢強示範,漢強表示:「給我紙筆就夠!」

「怎麼可能!一個節慶名字我就寫了快一百個,才這麼即興啦!」沒有什麼靈光乍現,沒有什麼隨便想想,創作是每天持續的修煉。李漢強平時總刻意讓自己的眼光處於觀光狀態,拍下自己的路上觀察,街道招牌、路過的電器商店,甚至廣告傳單,刻意地在平凡物件或日常中練習找到各種可能性,「每天都對世界有多一點好奇心。」

就像他畫筆下的台灣節慶,反叛也能經典,傳統卻也潮流,有些巴比爾看了也忍不住讚嘆「也太可愛了Bar~~~」

李式彩蛋藏在節慶裡,就是要你用心看!

對於創作有著自己嚴格的守則,李漢強從不認為自己可以代表某個群體,不使用「我們」這樣的複數主詞,他說「我只能是李漢強,也只能用屬於李漢強的方式將我喜歡的事分享給大家。」

▲李漢強喜歡在創作中藏入一些需要細心觀察才能發現的「李式彩蛋」
▲李漢強喜歡在創作中藏入一些需要細心觀察才能發現的「李式彩蛋」

曾經把自己的簽名偷偷放進與潮流品牌聯名的衣服裡,把所有人物的細節畫到極致但就是不想畫眼球,李漢強的幽默讓人摸不著頭緒卻深深被吸引,這就是大眾對「李式彩蛋」深深著迷的原因。但這些精心埋下的彩蛋當然不只是單純為了好玩,現在就請各位準備好Bar台灣節慶罐,跟著李漢強一起揭曉罐身圖案的節慶小彩蛋!

|李漢強最愛的惡趣味—FUN天燈|

「你們想想,天燈節的天燈不只要放,更要FUN!」經李漢強講解,現場的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天燈上“FUN”的字樣取自「放」的諧音,讓天燈節的節慶罐不管從任何角度詮釋,都是名副其實的「放」天燈!

▲十分滿意自己自己埋下的彩蛋,飛回日本後的漢強還傳了工作桌上的天燈罐給巴比爾
▲十分滿意自己埋下的彩蛋,飛回日本後的漢強還傳了工作桌上的天燈罐給巴比爾

|沒有眼球的人物,因為靈魂在觀眾身上|

「這些人物其實只是投射,視角在看的那個人身上。」將這番心思放入創作,李漢強的人物繪製通常都沒有眼球,他希望每個觀看的人都能有自己對創作的詮釋與觀點。當大家開始認真解讀、欣賞作品時,視角(眼球)就在那裡!「沒仔細想過不會發現吧!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互動!」李漢強一邊說著一邊大笑。

從來就不希望自己只是創作者,更想當個參與者。透過彩蛋,漢強將自己的喜好與觀點放入節慶罐的插畫,建立起李漢強與地方節慶獨有連結,等待大家慢慢去發現~

對於彩蛋的幽默,李漢強從不特別講解,也不過多解釋

「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解讀是否正確,所以更想起身去挖掘答案!」

保留空間讓大家想像,來自李漢強的邀約彩蛋,在打開Bar BEER的瞬間也為大眾開啟了文化參與的入口。

打開玩心Bar!台灣真的不止如此,地方節慶,我們乾杯!

**原住民族服飾圖片來源於北部阿美族女子傳統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