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以為眼前所見就是台灣的全部?但台灣遠遠不只這樣。 打開眼光仔細感受,就會發現台灣還有許多美好角落。Bar BEER相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越多人一起參與,地方文化就能越玩越茁壯。帶著玩心一起探索在地Bar!

重新發現台灣,從Bar 台灣節慶罐開始!

2023年Bar BEER為推廣「與社會創造共享價值」理念,積極與地方節慶展開長期合作計畫,希望透過品牌資源一起壯大節慶文化,讓大眾能夠帶著玩心,重新發現在地節慶特色文化。「節慶罐」更與旅日藝術家李漢強聯名合作,將節慶的美好重現Bar BEER罐身!

現在巴比爾帶大家直擊「Bar台灣節慶罐小組」工作現場,一探藏在節慶罐背後不為人知的文化故事!

宋江陣也太嚴格了Bar!斧頭不能落單,斧面還不能朝下?

要撐起「高雄內門最盛大的節慶」這一稱號,宋江陣當然有嚴謹儀式及文化傳統。在武術器械方面,除了上陣前不得讓器械碰到地面等,連數量及方向都有必須遵循的嚴苛標準!經內門宋江陣節主辦單位解說,比對了節慶罐的設計初稿,節慶罐小組才知道:「原來,宋江陣不可持單斧表演?!」

雙斧形式於宋江陣傳統中具備崇高地位,宋江陣的武術兵器多為農具及用以保衛防禦的武器,其中持斧者象徵著武藝最高強之人,需要保護頭旗及陣型,通常會排列於最前方,也因此宋江陣兵器演練通常始於雙斧的「開斧」,百年武陣的前鋒傳統當然不可隨意變換!此外演練中也絕對嚴禁將斧面朝往下方,守護著隊伍士氣的斧頭,必須英勇揮舞,絕不能喪志朝下打擊團隊士氣!

直擊工作現場的巴比爾恰好撞見宋江陣小組成員們在親自演練宋江陣雙斧的正確拿法
直擊工作現場的巴比爾恰好撞見宋江陣小組成員們在親自演練宋江陣雙斧的正確拿法

說到這,巴比爾也幫大家科普一下,宋江陣操演,最忌諱有人闖入陣形。傳統中宋江陣只要開陣了就如同打開生死門,闖入陣內若找不到「生門」非死即傷,因此凡有人闖入宋江陣,操演必定即刻停止,待人走出後才能再次開陣。

繼續往前走,看到散落整桌的節慶資料、畫滿紅字的設計稿,時不時還能看見有人拿著文獻資料在一旁認真校稿,這裡正是節慶小組的討論基地。

眾人你一來我一往熱烈討論,但巴比爾越聽越奇怪,心想:怎麼大家討論的節慶都跟巴比爾知道的不一樣?

跑水節的跑不是馬拉松的那種?萬年季的火獅居然很溫柔

|跑水節熱血背後的感人由來|

「將文化及歷史傳承給下一代,是在地節慶單位努力至今的共同信念。同樣被他們信任,對待地方文化我們絕對要比誰都更仔細!」一邊說出這麼熱血的話,夥伴一邊拿出前後兩版設計解釋給巴比爾聽。

初稿的跑水節(圖右)更著重於馬拉松的意向,將跑水的「跑」與「跑步」連結。在新聞媒體娛樂導向的報導下,相信有許多人跟巴比爾一樣,以為跑水節的主要活動就是千人創意馬拉松;但,這看似熱血的跑水節,其實有著二水人們感念先人的崇高信仰。

跑水節源自於感念先人所舉辦的祭祀活動,傳說在康熙年間興建八堡圳時,村民們一直無法將溪水引入圳道,經一位林姓老翁指導後,才得以成功,後人為感念其功德,故建林先生廟崇祀。彰化二水的人們每年於圳頭設香案祭祀,並派幾名身手矯健的村民下水,這群人又稱作「引水人」。跑水節當日,祭祀時程一到便會開水門引水入河道,趁著水勢還沒追上,「引水人」必須頭綁紅巾,著蓑衣與草鞋,頂著牲禮,於水的最前頭,引領村民在大圳中跑給水追。眾人帶著誠心遶行水道,一方面答謝林先生的恩惠,一方面祈求來年國泰民安。如今為顧及安全,僅將水位控制在膝蓋以下。迄今,後人為感謝先人引水有功,水源孕育百物豐收,於是辦理「圳頭祭」,並在林先生廟前辦理「感恩祭」。

隨著時代推進,逐漸發展成年度觀光慶典並正名為「二水國際跑水節」,每年由地方首長率領民眾體驗跑水樂趣,並感謝先人引水開墾的義行,提醒後世飲水思源。

|會幸福Bar!看見火獅的人|

說起萬年季,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迓火獅活動吧?相傳火獅前身為保生大帝坐騎「黑虎將軍」,民間為了慶祝保生大帝誕辰,遂而延伸出火獅的宗教儀式。透過踩街遊行,沿街讓民眾祈福求願,在最後將寫滿心願的祈福卡連同火獅一起燒化,讓希望上達天聽。

看著眼前的萬年季設計稿,巴比爾有些不敢相信,具備如此神聖意義的火獅,居然長得…既霸氣又帶點溫柔?

「既然是祥瑞之獅,又何必殺氣重重?」帶著這般初心,萬年季節慶主辦方年年舉辦萬年季,把慶典越辦越大,無非是希望遠道而來參與萬年季的人們,可以收穫喜悅,帶著期待的心迎接全新的一年。「比起遏阻厄運,火獅應該更想為大家帶來幸福。」

原版的火獅設計為了襯托神獸的姿態,毛流較為剛硬有氣勢,眼神也透露出獅子的兇猛;經節慶單位提點後,最後版本的火獅毛髮柔順、眼神圓潤,帶著溫柔祥和的氣息。

你以為是隨便畫的?這兩個節慶對顏色超講究!

|天燈才不是想畫什麼色就畫什麼色!|

如果你以為天燈顏色可以隨意選?那就太天真了!

節慶小組和李漢強一開始也是抱著可以恣意選色的心情,甚至在初版時給出了一個所有人都大讚好看的天燈配色(圖下方的設計稿),雖然最後因為天燈顏色各有其意義而無法採用,但也因此上了一課。

根據平溪在地天燈師傅表示,最原始的傳統天燈由五片宣紙所組成,宣紙的顏色也各有其意義,黃、橘、藍、紅、粉紅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等五行開運意義。

傳統延伸至今,大致可將其顏色意義分為:

白色象徵平安健康、紅色象徵諸事大吉、黃色象徵財運廣進、藍色代表著智慧、橙色代表著好運、粉色則有幸福美滿之意。

天燈顏色可是關乎著願望種類,如果希望有效達成心願,天燈顏色可千萬不能隨便選!
天燈顏色可是關乎著願望種類,如果希望有效達成心願,天燈顏色可千萬不能隨便選!

|正因來自不同文化,更要對彼此的文化細心|

另一個對色彩有著強烈堅持、對細節更為要求,正是桃園龍岡米干節。

外人看來像在開派對,實際上比派對更嗨,米干節的氛圍如實展現了龍岡人大方好客的性格,然而看似不拘小節的龍岡人,其實對慶典服飾,超!級!講!究!

龍岡是由雲南少數民族及滇緬文化所組成的聚落,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因為相同的原因落地生根,也因此更懂得尊重彼此的「根」。

這樣的精神,從節慶罐的設計稿就能看出來,一般人乍看之下肯定無法分辨下圖中兩張設計稿的區別(因為巴比爾一開始也分不出來…)但節慶主辦方為了尊重少數民族文化,對服飾的要求,可是細緻到連密集度與大小都盡量與事實相符,正因來自不同文化所以有許多不了解,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更細心。米干節遠遠不只是一場慶祝派對,活動的每個細節都乘載著其寓意以及希望傳承予後代的精神。

更多地方節慶意義都在Bar台灣節慶罐!

從零到有、從不懂到起身理解,這次的直擊過程中巴比爾從每個幕後人員身上看見對在地文化的尊敬。Bar台灣節慶罐的細膩,來自於節慶單位的執著;那些可愛、幽默、接地氣,來自於每位夥伴的熱情與用心。那些你沒聽過、沒看過、甚至不知道的節慶故事,都在Bar台灣節慶罐!

**原住民族服飾圖片來源於北部阿美族女子傳統服飾